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

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越南语Mặt-trận Thống-nhất Đấu-tranh của các Sắc-tộc Bị Áp-bức、法语:Front Uni de Lutte des Races Opprimées,简称FULRO),是越南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一个少数民族组织。这个组织最初成立的目标是实现高地民族的自治,只是一个政治民族主义运动。1969年以后演变成众多互不隶属的反政府游击队,反对一切形式的越南人统治。

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
Front Unifié de Lutte des Races Opprimées
领导人FLC领袖:雷·格森波·达玛[1]
FLHP领袖:伊·班·埃纽尔
FLKK领袖:昭·达拉
活跃期1964年 (1964)–1992年 (1992)
活跃地区越南中部高原(西原
柬埔寨蒙多基里省
意识形态占族高地民族高棉族民族主义
反帝国主义
盟友 中国[2]
柬埔寨王国 (1953–1970) (诺罗敦·西哈努克)
 高棉共和国 (朗诺)
柬埔寨王国 (1975–1976) (诺罗敦·西哈努克)  法国 (1970–1975)[1]
 美国 (1970–1975)[1]
对手 美国[1] (1964–1970)
 越南共和国 (1964–1975)

 越南民主共和国 (1964–1976)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1964–1976)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976–1992)

越战期间,FULRO同时与越南共和国陆军(南越陆军)、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共)作战。由于柬埔寨与越南的长期宿怨,诺罗敦·西哈努克治下的柬埔寨王国朗诺治下的高棉共和国都给予FULRO大力支持,FULRO在柬埔寨东部境内建立反越基地。1975年越南共和国灭亡后,FULRO的继续同期后继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对抗。红色高棉建政初期,曾收留FULRO的一些流亡者,但后来有计划地将他们屠杀。FULRO残余势力躲藏在柬越边境的一些丛林,继续对抗越南政府的统治。柬越战争中越战争爆发以后,为达到牵制越南的目的,中国政府亦曾支援FULRO。

1989年越南自柬埔寨撤军以后,FULRO不再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支持,陷入困窘境地。随着柬埔寨和平进程的不断推进,而柬埔寨境内的FULRO也被认定为外国武装势力,被要求缴械投降并离开柬埔寨。FULRO人员纷纷向联合国维和部队缴械,并申请了国外的政治避难。1992年最后的407名FULRO战斗人员及其家属缴械投降,标志着该组织的终结。

历史 编辑

历史背景 编辑

越南中部高原地区(今西原地区),原本是占婆占城)、老挝(哀牢)、柬埔寨(真腊)的领土。越南历代封建王朝都对占婆进行军事扩张行动。1471年,越南攻破占婆首都毘阇耶,占领占婆大部分领土。占婆残余势力分裂为宾童龙占婆(今潘郎-塔占市潘切市一带)、华英(今富安省庆和省一带)、南蟠(今邦美蜀市崑嵩省一带)三个小国。后来在历代阮主南进政策下,占婆的领土被逐步蚕食。1832年,末代占婆君主被阮朝废黜后,虽然中部高原也被并入越南版图,但与沿海一带不同的是,中部高原地区一直以来越南人被视为蛮荒之地,几乎没有越族人进入这片地域,越南朝廷也没有派遣官员进行实效性的管理。直至法属印度支那时期,法国殖民政府将其改为一个有利可图的庄稼种植园。而这里拥有贸易的森林、丰富的矿产、肥沃的土壤,越南人逐渐对此地感兴趣。19世纪时期,当地部落政权逐渐瓦解。

二战结束后,法国殖民政府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将高地民族与越南人进行区分统治。中部高原地区成立南印度支那上游地区这一地方自治政权,限制越南人进入这片区域。1950年,保大帝在此地成立皇朝疆土,亦继承了法国殖民政府的策略。

不过,这一自治特权在1955年吴廷琰总统上台后被废除了。此后,京族开始不断迁入中部高原地区,挤压高地民的生存空间,引起高地民的不满。

成立 编辑

1958年,拉地族(今称埃地族)知识分子伊·班·埃纽尔(?-1975年)发起一个名叫“巴加拉伽”(BAJARAKA)的运动,宣扬中部高原地区少数民族自治。巴拿族嘉莱族埃地族格贺族加入了这个联盟。7月25日,巴加拉伽运动向法国美国联合国派出使者,指责越南共和国(即南越)的种族歧视政策,要求中部高原地区独立。8月至9月,巴加拉伽在崑嵩波来古邦美蜀组织了数场示威游行。南越军队迅速镇压了这场运动,将重要领袖逮捕投入监狱。其中一名领袖伊·比·阿雷奥越南语Y Bih Aleo,后来加入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高原解放阵线的成立 编辑

20世纪六十年代,中部高原地区的军事行动越来越频繁。从1961年起,在美军顾问的帮助下,成立了一个名叫平民游击防卫群(CIDG)的民兵组织。

1963年,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廷琰政变被杀,所有被捕的巴加拉伽领袖获得了释放。巴加拉伽的主席伊·班·埃纽尔被任命为多乐省省长,副主席保努则担任了崑嵩省省长。1964年3月美军归来后,巴加拉伽的领袖们联合了其他一些占族人,成立了高原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es Hauts Plateaux,缩写:FLHP)。

随后,高原解放阵线因主张不同而分为两派。一派以伊·班·埃纽尔为首,主张和平斗争;另一派以伊·登·阿德隆(Y Dhơn Adrong)为首,主张暴力抗争。从1964年3月至5月,伊·登·阿德隆一派渗透到了柬埔寨境内,在蒙多基里省建立了大本营。

FULRO的成立 编辑

与此同时,柬埔寨与南越政府配合,对越、柬边境的FLHP组织进行军事扫荡。伊·登·阿德隆的一派又分为了两个派系,分别是由雷·格森率领的占婆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u Champa,FLC)以及由还俗僧人昭·达拉(Chau Dara)率领的下高棉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u Kampuchea Krom,FLKK)。随后,两派达成协议,并联合了FLHP的各派,成立了“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FULRO)。该组织的旗帜为蓝、红、绿三条旗,其中蓝色代表海洋,红色代表斗争,绿色代表山脉。

1964年邦美蜀暴动 编辑

1964年9月20日,平民游击防卫群(CIDG)在广德省得勒省发起暴动,数名南越士兵被杀,美国士兵被解除武装。FULRO的领袖自广德省的Buon Sar Pa大本营来到了邦美蜀,通过广播宣告独立。21日清晨,伊·班·埃纽尔在邦美蜀被暴动者劫持,暴动者以他的名义对外发布公告。FULRO主张越南成立联邦制,少数民族享有高度自治权,承认土地所有权,扩大参政机会,并要求自越南独立。当天晚上,南越的一个师从波莱古开到了邦美蜀,迅速镇压了这次暴动。随后南越军队攻打CIDG位于Buon Sar Pa的大本营。大部分CIDG的士兵将武器装备拐走,抛弃了大本营,逃往柬埔寨境内;少数士兵畏于南越军队,向阮庆投降。

随后,FULRO以柬埔寨的蒙多基里省为大本营,推举伊·登·阿德隆为主席,雷·格森和昭·达拉分别担任高级顾问。数周后,伊·班·埃纽尔一家被秘密转移到大本营。

和解 编辑

1967年6月2日,伊·班·埃纽尔通过邦美蜀向南越政府递交了请愿。通过与总统阮文绍、总理阮高祺的交涉,南越政府于1968年12月11日与FULRO签订停战协议,同意伊·班·埃纽尔可以永久留在越南。但以雷·格森为首的一些激进派领袖却拒绝承认协议,继续抗争,使得伊·班·埃纽尔被柬埔寨拘禁在金边家中。

1969年2月1日,南越政府最终与伊·登·阿德隆达成协议。1970年,其幕后支持者人民社会同盟政变中失势。

越南统一后 编辑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柬埔寨内战中胜利,占领金边。伊·班·埃纽尔、伊·本·苏尔(Y-Bun Sur)等150名FULRO的领导人被拘禁在家中。

解散 编辑

1992年10月10日,该组织因缺乏武器和资金宣告解散,向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缴械投降。约400名该组织成员以难民身份前往美国避难。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Written by BBT Champaka.info. Tiểu sử Ts. Po Dharma, tác giả Lịch Sử 33 Năm Cuối Cùng Champa. Champaka.info. Champaka.info. 8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6). 
  2. ^ Edward C. O'Dowd. Chinese Military Strategy in the Third Indochina War: The Last Maoist War. Routledge. 16 April 2007: 70– [2018-07-07]. ISBN 978-1-134-12268-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