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正统合性教会

(重定向自埃塞俄比亚正教

埃塞俄比亚正统合性教会阿姆哈拉语የኢትዮጵያ ኦርቶዶክስ ተዋሕዶ ቤተ ክርስቲያን罗马化:Yäityop'ya ortodoks täwahedo bétäkrestyan)是一个基督教东方正统教会(与正教会不同)在埃塞俄比亚的分支。该教会在1959年前属于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的一部分,在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教宗西里尔六世 (亚历山大教宗)授权给该教会的首任牧首由后正式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同于埃塞俄比亚礼天主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也是普世教会协会的一员。 [1]

埃塞俄比亚正统合性教会
የኢትዮጵያ ኦርቶዶክስ ተዋሕዶ ቤተ ክርስቲያን
创始弗鲁门修斯
自立1959年(自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
承认东方正统教会
首席阿布纳·马蒂亚斯阿布纳·默库里乌斯英语Abune Merkorios
总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
范围埃塞俄比亚
分布苏丹共和国吉布提肯尼亚南非共和国耶路撒冷欧洲美国加拿大加勒比地区拉丁美洲澳大利亚
语言吉兹语
信众4500万
网站Official Website of the Patriarchate(英文)

在其阿姆哈拉语全名中有一个单词ተዋሕዶ,发音为“台瓦西多”(Tewahedo),在吉兹文中意为“合而为一”。这是因为埃塞俄比亚正教会奉行合性论,认为基督的人性已经融入神性中了。在迦克敦大公会议后一性论派者就与天主教和东正教会等主流教会分离了。这也形成了东方正统教会。因此虽然中文名称有个“正教会”,但他们在神学上与东正教会是有所差异的。

历史 编辑

埃塞俄比亚正教会原为一个埃塞俄比亚古老帝国-阿克苏姆帝国的国教,起因于两个因海难而沦落到宫殿为奴的基督徒商人。在传承上该教会属于科普特正教会的分支。由于埃塞俄比亚的特殊文化及七世纪后伊斯兰波斯帝国崛起造成的交流隔绝,使得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产生了许多当地的特有文化。

基督教传入埃塞俄比亚 编辑

新约宗徒大事录中曾经提过在一世纪时执事斐理伯就曾到过埃塞俄比亚传教,并为一名皇室太监施洗。不过实际让基督教成为埃塞俄比亚主流宗教之一的是约在四世纪时两个基督徒商人兄弟。弗鲁门修斯(英语:Frumentius吉兹语ፍሬምናጦስ)是名来自推罗(位于腓尼基黎巴嫩南部)的基督徒商人梅流琵邬思(Meropius)的侄子,当他与其弟弟埃德修斯(Aedesius)跟着叔叔坐船打算前往印度行商,但却在红海遇上海难而沉船。兄弟俩虽然在厄立特里亚(当时属阿克苏姆领土)上岸而保住一命,但却被人口贩子抓住并卖到阿克苏姆皇宫成了奴隶。埃德修斯当上国王的斟酒佣仆,哥哥弗鲁门修斯则是因为受过教育成为王储埃扎那(Ezana)的教师。因为这层关系使得埃扎那决定改宗基督信仰,并在接管帝国后大幅推行这一宗教。作为第一步,埃扎那王派遣了他的老师弗鲁门修斯出使亚历山大以向当时的宗主教亚他那修派遣一位主教来带领埃塞俄比亚的教会,宗主教的答复是任命弗鲁门修斯为阿克苏姆的主教。[2]因为这个背景直到1959年之前埃塞俄比亚的正教会总主教都是由亚历山大科普特教宗任命的。在埃塞俄比亚正教会历代领袖和主教们又被称为“አቡነ”,发音为阿布恩(Abun)或在提及名号时读作阿布纳(Abuna),在吉兹语中意思是父亲。而教会领袖的身份上则在七世纪初因为教会的发展而由阿克苏姆主教改制成阿科苏姆暨全埃塞俄比亚都总主教,管理埃塞俄比亚的各教区。

五世纪时,九位被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称为九圣人的合性论的僧侣来到了阿克苏姆,并在当地建立了最初的有体系的修道团体。 [3]

中世纪 编辑

 
中世纪使用吉兹字母的祈祷书

受到后来窜起的伊斯兰民族的势力影响,阿克苏姆王朝退出了阿拉伯半岛。并失去了贸易带来的优势。也因此和其他基督教世界降低了往来。

十二世纪阿克苏姆王朝被阿高人(Agaw)取代建立了扎格维王朝。在这段期间拉利贝拉国王(Gebre Meskel - Lalibela)建造了十一座花岗岩教堂,这些教堂是直接从花岗岩脉上往下雕刻而成的。 [4]

而在之后则是由所罗门王朝取代,建立所罗门王朝的施瓦王国皇室自认是示巴女王所罗门王的后代。今日的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依然传承著圣柜被保存在阿克苏姆的锡安圣玛利亚教堂的说法,并由一位僧侣担任守卫且世代相传。

近代改革 编辑

埃塞俄比亚正教会在近代有一连串的改革,比如说在十九世纪初期出现的依埃塞俄比亚的通用语言阿姆哈拉语的圣经,这些译本大部分是基于阿布·鲁米译自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传承的吉兹语圣经作编辑的。后来在1960年由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主持下编纂出一套钦定版的阿姆哈拉语圣经。[5]

另一个变化是在1948年由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特普特教会之间开的一场会议,主题是给予埃塞俄比亚正教会自主权。最后亚历山大科普特教宗任命了五位主教并给予他们选出下一任宗主教的权利。并允许时任总主教阿布纳·柯娄罗斯四世(Qerellos IV)的继承者将拥有任命主教的权利。这项任命的结果是在1951年由亚历山大科普特教宗若瑟二世任命了阿布纳·巴西罗斯(Basilios)为总主教。并在1959年由亚历山大科普特教宗封赠巴西罗斯宗主教以及卡托利科斯(Catholicos)这两个头衔。自此埃塞俄比亚正教会就成为有自主权的宗主教制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的头衔转为全埃塞俄比亚的宗主教及卡托利科斯(Patriarch Catholicoi of All Ethiopia)。[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thiopian Orthodox Tewahedo Church. Member Churches. 普世教会协会官网. [2014-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5). (英文)
  2. ^ 大卫·班特利·哈特. 基督教的故事. 好读出版社. ISBN 978-986-178-271-3. 
  3. ^ Nine Saints. Abuna Yesehaq .com. [永久失效链接]
  4. ^ 拉利貝拉(Lalibela). 东非遗产文化之旅. ethiopia.go2c.info. [2014-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4). 
  5. ^ Edward Ullendorff, Ethiopia and the Bible (Oxford: British Academy, 1988), p. 66
  6. ^ Perham, Government of Ethiopia
  • Archbishop Yesehaq. 1997. The Ethiopian Tewahedo Church: An Integrally African Church. Winston-Derek Publishers.
  • Mikre-Sellassie Gebre-Amanuel. 1993. "The Bible and Its Canon in the Ethiopian Orthodox Church." The Bible Translator 44/1:111-1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