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福特纲领

(重定向自埃尔福特纲领

爱尔福特纲领〉是德国社会民主党于1891年10月在德国爱尔福特大会期间通过的一项纲领文件。主要起草人为爱德华·伯恩施坦奥古斯特·倍倍尔卡尔·考茨基

概述 编辑

〈爱尔福特纲领〉宣称资本主义即将灭亡、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是必要的。该党寻求通过合法的政治参与而不是革命活动来达到这些目的。考茨基认为资本主义的本质决定了它必然灭亡,而社会主义者当下最迫切的任务是提高劳动者的生活水平而不是革命,这是不可避免的。

评价 编辑

来自古典马克思主义者所作的抨击 编辑

古典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人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在于1891年6月29日向考茨基发出的批评性文章中抨击了由威廉·李卜克内西所起草的纲领草案中的机会主义、非马克思主义观点[1]。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对纲领本身的抨击[2]

官方评论 编辑

考茨基于1892年为该纲领撰写了社会民主党的官方评论,该纲领被称为〈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常被后来的抨击者称为“庸俗马克思主义”或“第二国际马克思主义”[3]。从十九世纪末到1914年,考茨基和倍倍尔的著作中对马克思主义的通俗介绍在欧洲比马克思自己的著作更广泛地被阅读和被传播。〈阶级斗争〉在1914年之前被翻译成十六种语言,成为公认的、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在1917年十月革命导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生重大分裂 之前,这份文件成为代表“正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文件之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nin, Vladimir I. 4.4 Criticism of the draft of the Erfurt Programme. The State and Revolution. 1917. 
  2. ^ Karl Kautsky Was Once a Revolutionary. jacobin.com. [202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0) (美国英语). 
  3. ^ Korsch, Karl. Marxism & Philosophy. New York: Monthly Review Press. 1923: 55. ISBN 978-0-85345-153-2. Marxist theory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became gradually impoverished and degenerated into vulgar-marxism. 

参考资料 编辑

  • 卡尔·考茨基:《Das Erfurter Programm》 Dietz Nachf. Verlag, Stuttgart, 1920
  • 唐纳德·萨松:《One Hundred Years of Socialism》 The New Press, New York, 199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