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托利亚的狄奥多图斯

狄奥多图斯希腊语Θεoδoτoς;前3世纪—前3世纪),埃托利亚人,他是个相当有能力的将领。

埃托利亚的狄奥多图斯
出生公元前3世纪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公元前3世纪 编辑维基数据 (0岁)
职业军人 编辑维基数据

他原在托勒密埃及托勒密四世时服役,当塞琉古帝国安条克三世即位不久与托勒密王朝开战,那时狄奥多图斯负责防守重要的柯里叙利亚一带,他成功且轻易击败安条克三世的入侵,阻止塞琉古军的进犯。立下显赫战功的他,不仅未得到应有的奖赏,还被召回亚历山大,在托勒密四世的佞臣设计下狄奥多图斯被陷害。经过这样不平的对待,和厌恶托勒密四世的恶行和奢侈,一当狄奥多图斯再度复归原职,回到柯里叙利亚的防区,狄奥多图斯开始筹画带着这块地区叛离托勒密王国转交给塞琉古的安条克三世,他带着旗下的军队和两座相当重要的城塞泰尔托勒迈斯投降安条克,对此安条克非常欢迎,并给予他很高的地位。

然而,另一位托勒密的将军尼古拉斯阻止狄奥多图斯的一部分计划,使一部分的柯里叙利亚保留在效忠托勒密的军队手上[1] 。在前217年对托勒密的争战中,安条克让狄奥多图斯率领一万名精锐的银盾兵,在拉菲亚战役前夕,勇敢大胆的他带着两名部下摸黑到埃及军的军营,企图刺杀托勒密四世,但在搞错埃及国王的营帐下,错杀了托勒密四世的御医,尽管如此,他还能越过戒备,安然返回塞琉古军营[2]

前215年,当安条克三世攻打叛乱的阿凯夫斯根据地萨第斯时,狄奥多图斯再度展现他的英勇,他协助拉哥拉斯(Lagoras)的大胆攀爬上城墙的计划,这个计划会成功似乎是在测量时靠狄奥多图斯优异的能力和技能[3]

脚注 编辑

  1. ^ 波利比乌斯, v. 40, 46, 61, 62
  2. ^ 波利比乌斯., v. 66, 79, 81
  3. ^ 波利比乌斯., vii. 16-18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