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里叙利亚(Coele-Syria, Coele Syria, Coelesyria),字面的意思是叙利亚山谷,是塞琉古王朝托勒密王朝争夺的南叙利亚地区。严格来说,即是黎巴嫩贝卡谷地,但亦经常用作代表包括犹太的整个南Nahr al-Kabir河地区。

柯里叙利亚

亚历山大大帝的将领托勒密首先在前318年占领柯里叙利亚。当托勒密在前313年加入对抗安提柯的阵营时,他因欧迈尼斯来袭迅速撤出柯里叙利亚。托勒密于前312年在加萨战役击败安提柯的儿子德米特里后,托勒密再次占据柯里叙利亚。虽然数月后他因旗下将领被德米特里打败,托勒密再次撤出柯里叙利亚,安提柯武力进入并全面占据叙利亚,但却让塞琉古得以粉碎巴比伦尼亚并对之稳固地控制着。前302年,托勒密加入新联盟对抗安提柯及再次占据柯里叙利亚,但在收到一个安提柯战胜的假消息后,他马上又撤退了,直至安提柯在前301年伊普苏斯战役被杀后才返回柯里叙利亚。虽然从以往战绩来说,托勒密似乎不大愿意为保卫柯里叙利亚而战,但塞琉古仍默许让他占领,也许因为塞琉古记得托密勒是如何帮助他取回巴比伦尼亚,或因为准备还未充裕。后来的塞琉古国王对此却不太明白,导致托勒密王国与塞琉古帝国之间一世纪之久的叙利亚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