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特雷马杜拉语

埃斯特雷马杜拉语Estremeñu)是一种罗曼语族语言,在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使用[2][3]

埃斯特雷马杜拉语
Estremeñu
发音[eʰtːɾeˈmeɲʊ]
母语国家和地区 西班牙
区域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
母语使用人数
200,000 (总数 500,000)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2roa
ISO 639-3ext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1]
危险UNESCO

方言 编辑

 

埃斯特雷马杜拉语通常分为三个分支(北部或“高埃斯特雷马杜拉语”——artu estremeñu,中部或“中埃斯特雷马杜拉语”——meyu estremeñu,和南部或“低埃斯特雷马杜拉语”——bahu estremeñu)。北部方言通常被认为是适当的语言,并在西北埃斯特雷马杜拉卡斯蒂利亚-莱昂的西南部萨拉曼卡使用。中部和南部方言的使用者在埃斯特雷马杜拉韦尔瓦省塞维利亚省安达卢西亚

葡萄牙巴兰科斯小镇(位于埃斯特雷马杜拉安达卢西亚、和葡萄牙的边界),一个葡萄牙方言称作“Barranquenho”受到埃斯特雷马杜拉语的影响。

埃斯特雷马杜拉语的历史 编辑

西部埃斯特雷马杜拉在收复失地运动时期被莱昂王国夺回,新来的天主教居民使用“古莱昂语”,并于十二世纪左右来到今日的埃斯特雷马杜拉领土。莱昂王国卡斯蒂利亚王国联盟之后,卡斯蒂利亚语慢慢取代了拉丁语作为西班牙官方语言,因此“古莱昂语”渐渐被藐视。

萨拉曼卡大学建立之后,因受到卡斯蒂利亚语之教育影响,原本的古莱昂王国阿斯图-莱昂语渐渐被分作阿斯图里亚斯语莱昂语及埃斯特雷马杜拉语。西班牙语在埃斯特雷马杜拉的扩展也来自南方巴达霍斯省经济复苏。

第一次提倡埃斯特雷马杜拉语的写作由十九世纪后期出现的一位西班牙著名诗人何塞·加布里埃尔,之前埃斯特雷马杜拉语只是口头语言。何塞·加布里埃尔终生住在埃斯特雷马杜拉北部的卡塞雷斯地区。他写了许多埃斯特雷马杜拉语文献。现今许多人想复兴这个语,使埃斯特雷马杜拉北部变成双语地区。

文法 编辑

语音 编辑

机构和媒体 编辑

在埃斯特雷马杜拉区域有“APLEx”组织[4],一本杂志《Belsana》和一个文化报《Iventia》[5],专门提倡埃斯特雷马杜拉语。

例子 编辑

  • 埃斯特雷马杜拉语L'estremeñu es una luenga palrá nel noroesti la comuniá autónoma d'Estremaúra
  • 西班牙语El extremeño es una lengua hablada en el noroeste de la comunidad autónoma de Extremadura
  • 中文埃斯特雷马杜拉语是一种在西班牙的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使用的语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
  2. ^ Ethnologue. [200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3). 
  3. ^ Proel. [200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1). 
  4. ^ Aplex. [200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7). 
  5. ^ Inventia. [200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