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米尔

高級職位的稱號,用於整個穆斯林世界

埃米尔阿拉伯语أمير‎,拉丁化Amīr),又译艾米尔阿米尔时也译为异密,是阿拉伯国家贵族头衔,此封号用于大中东地区穆斯林国家北非突厥人在历史上亦曾使用过这个封号。

俄国摄影师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普罗库金 - 戈斯基于1911年拍摄的布哈拉酋长国的埃米尔穆罕默德·阿利姆·汗的相片

意涵 编辑

一般从音译为埃米尔(又译艾米尔或阿米尔),亦有从其意思“统帅”意译为总督,或从其功能意译为“国王[1]、“酋长”(实际上埃米尔并没有部落首领的意思,一个埃米尔亦非只统领单个部落)、“首长”、“头人”、“头目”、“首领”等等,亦见有人以其作为贵族最高爵位之功能意译为“亲王”、“酋长”等等,旧译作“异密”。

其名称源自阿拉伯文的“amir”,意思是指“统率他人的人”,这头衔远早于苏丹出现。其最初本意有军事统帅的意思,最早用于哈里发派驻在外的军事统帅及各地总督,亦有作为最高级贵族称号。而最早源自波斯语的称谓“米尔扎”,则在部分地区指埃米尔之子。

而“信众的长官”(埃米尔·穆民)这一伊斯兰宗教头衔中也包含埃米尔这一统帅的含义。

背景 编辑

随着阿拉伯帝国的内乱,各地总督与哈里发之关系越发疏离,最后不少地方的埃米尔与哈里发均成为一种象征式之从属关系,埃米尔遂在此权力交替中取得一地之军政大权,并成为当地之君王,随着阿拉伯世界政权分裂之延续,埃米尔广泛地成为由北非到中东的君主称号。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仍然将“埃米尔”作为其指挥官军衔的一种,更接近其原意。

今日用法 编辑

今日仍有4个国家在使用埃米尔称号,如:

主权国家 国家元首 政府首脑 政治体制 国旗 国徽 地图
  科威特 科威特埃米尔 科威特首相 单一制
二元制君主立宪制
     
  卡塔尔 卡塔尔埃米尔 卡塔尔首相 单一制
君主专制
   
  阿联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理 联邦制
选举君主制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最高领导人信士的长官 阿富汗总理 单一制
伊斯兰主义神权政治
     

历史上的埃米尔国 编辑

  1. 克里特埃米尔国(820年代-961年)
  2. 第比利斯埃米尔国(736年-1080年)
  3. 布哈拉埃米尔国(1785年-1920年)
  4. 西西里埃米尔国(831年-1072年)
  5. 阿富汗酋长国(1823年-1926年)
  6. 和阗伊斯兰王国(1934年2月-1934年6月)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见Amin Maalouf著,彭广恺译译,《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军东征》,河中文化。2004年12月:299页。ISBN 957-29033-1-4

来源 编辑

  • 《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军东征》ISBN 9789572903315
  • 牛津伊斯兰史ISBN 978-0-19-510799-9 (英语)
  • Williams, H. S. (编). The historians' history of the world: Parthians, Sassanids, and Arabs. The crusades and the papacy. New York: The Outlook Company. 1904 [2021-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