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希三世 (萨克森-劳恩堡)

埃里希三世(德语:Erich III.,1330年代—1401年),萨克森-劳恩堡公爵(1370年至1401年在位),阿尔布雷希特四世与妻子施威林伯爵冈策林六世英语Gunzelin VI, Count of Schwerin的女儿施威林的碧雅特的的幼子。埃里希决心成为一名神职人员并开始他的神职人员生涯。然而,在他的两个哥哥约翰三世阿尔布雷希特五世去世后没有继承人,埃里希三世只好辞去神职人员的职务。

埃里希三世
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
统治1370年–1401年
前任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继任埃里希四世
出生1330年代中期
逝世1401年
王朝阿斯坎尼王朝
父亲阿尔布雷希特四世
母亲施威林的碧雅特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埃里希于1359年月14日同意资金短缺的兄长阿尔布雷希特五世将默尔恩庄园出售给吕贝克,以换取9737.50吕贝克马克。然而,双方同意仅由公爵或其继承人为自己回购,而不是作为中间人为他人而回购[1]

1370年,埃里希三世接替阿尔伯特五世成为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是萨克森-劳恩堡的一个负债累累的分支公国。因此,他以16,262.5个吕贝克马克作为回报,将他的分支公国所有剩余的未抵押部分,即是将贝格多夫的庄园、维尔兰德、及他的一半撒克逊森林和盖斯特哈赫特抵押给吕贝克。埃里希三世只留下终身租约。

吕贝克和埃里希三世进一步约定,一旦埃里希三世逝世,吕贝克将有权占有这些典当的财产,直到他的继承人偿还债权并同时行使对默尔恩的回购,总计金额高达26,000吕贝克马克[2]。1386年,泰克伦堡伯爵奥托六世英语Otto VI, Count of Tecklenburg允许表弟埃里希三世以奥托的名义,要求从丹麦国王瓦尔德马·阿道戴继承其托管已故姑姑施威林的理查迪斯的嫁妆。埃里希三世于1401年逝世后没有继承人,由萨克森-拉策堡-劳恩堡公国的远房堂弟埃里希四世继位。在埃里希四世统治下,两个分支公国再次合并为一个重新统一的萨克森-劳恩堡公国。

埃里希三世在拉策堡大教堂的贝尔格多夫小教堂找到他最后的安息之所。在1876年至1881年间进行的大教堂整修期间,贝尔格多夫小教堂被拆除,这座陵墓被毁。只有大教堂北墙上的一块纪念石让人想起这位萨克森-劳恩堡公爵埃里希三世。

参考文献 编辑

  • Harald Richert, Zwischen Bille und Elbe, Hamburg: Verlag Otto Heinevetter. 1987, ISBN 3-8747-4966-5 (德文) 
  • Elisabeth Raiser, Städtische Territorialpolitik im Mittelalter: eine vergleichende Untersuchung ihrer verschiedenen Formen am Beispiel Lübecks und Zürichs, Lübeck and Hamburg: Matthiesen, 1969, (Historische Studien; 406)

参考 编辑

  1. ^ Elisabeth Raiser, Städtische Territorialpolitik im Mittelalter: eine vergleichende Untersuchung ihrer verschiedenen Formen am Beispiel Lübecks und Zürichs, Lübeck and Hamburg: Matthiesen, 1969, (Historische Studien; 406), p. 88, simultaneously: Hamburg, Univ., Diss., 1969.
  2. ^ Elisabeth Raiser, Städtische Territorialpolitik im Mittelalter: eine vergleichende Untersuchung ihrer verschiedenen Formen am Beispiel Lübecks und Zürichs, Lübeck and Hamburg: Matthiesen, 1969, (Historische Studien; 406), pp. 90seq., simultaneously: Hamburg, Univ., Diss., 1969.
埃里希三世 (萨克森-劳恩堡)
出生于:1330年代中期逝世于:1401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
1370年–1401年
继任者:
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绝嗣,
由萨克森-拉策堡-劳恩堡公爵埃里希四世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