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萨克森-劳恩堡)

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1330年代中期 – 1370年),萨克森-劳恩堡公爵阿尔布雷希特四世与妻子施威林伯爵冈策林六世英语Gunzelin VI, Count of Schwerin的女儿施威林的碧雅特的次子。

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
统治1356年–1370年
前任约翰三世
继任埃里希三世
出生1330年代中期
逝世1370年
王朝阿斯坎尼王朝
父亲阿尔布雷希特四世
母亲施威林的碧雅特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阿尔布雷希特五世于1356年继承他的兄长为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是萨克森-劳恩堡公国的一个分支。约翰三世在没有继承人的情况下去世,由他的弟弟埃里希三世继承爵位。

资金短缺的阿尔布雷希特五世在得到他的弟弟埃里希同意后,将默尔恩庄园出售给吕贝克,以换取 9737.50吕贝克马克。然而,双方同意仅由公爵或其继承人为自己回购,而不是作为中间人为他人而回购[1]。吕贝克认为这次收购至关重要,因为默尔恩是不伦瑞克和吕贝克之间贸易通道的重要一环——这里尤其是盐——通过吕贝克运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然后返回。因此,吕贝克用武装警卫在莫尔恩驻守,以维持道路上的治安。

然而,节俭的阿尔布雷希特五世却谋划新的收入来源。因此,阿尔布雷希特和他的堂兄萨克森-拉策堡-劳恩堡公爵埃里希二世同意在汉堡附近掠夺经过他们的公国的商人和其他旅客。因此,在1363年,汉堡自由市和绍恩堡和荷尔斯泰因-基尔伯爵阿道夫七世在他的亲戚不来梅大主教阿尔贝二世英语Albert II of Brunswick-Wolfenbüttel的支持下,将城市东北部的街道从强盗埃里克二世和阿尔布雷希特五世手中解放出来,征服后者在贝尔格多夫英语Bergedorf (quarter)的城堡。

到1366年1月25日,阿尔布雷希特五世与韦尔勒勋爵尼库劳斯三世英语Nicholas III of Werle的女儿韦尔勒的凯瑟琳结婚(*?– 1402年12月17日之后*)。凯瑟琳和阿尔布雷希特五世二人并没有子女。

参考文献 编辑

  • Harald Richert, Zwischen Bille und Elbe, Hamburg: Verlag Otto Heinevetter. 1987, ISBN 3-8747-4966-5 (德文) 

参考 编辑

  1. ^ Elisabeth Raiser, Städtische Territorialpolitik im Mittelalter: eine vergleichende Untersuchung ihrer verschiedenen Formen am Beispiel Lübecks und Zürichs, Lübeck and Hamburg: Matthiesen, 1969, (Historische Studien; 406), p. 88, simultaneously: Hamburg, Univ., Diss., 1969.
阿尔布雷希特五世 (萨克森-劳恩堡)
出生于:1330年代中期逝世于:1370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约翰三世
萨克森-贝格多夫-默尔恩公爵
1356年–1370年
继任者:
埃里希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