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广场

城市或镇的开放公共广场,常被建筑物包围,位于城市要道的枢纽处

城市广场(英语:town square / city square / urban square / square,又称市民广场)是一种开放的公共空间[1],常位于传统城镇的中心,用于聚集人群。

意大利佛罗伦萨领主广场是一个著名的传统城市广场。
布拉迪斯拉发赫维兹多斯拉夫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人向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斯洛伐克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英语Mikuláš Dzurinda致意

多数城市广场都是适合露天市场音乐会、政治集会及其他需要硬地面的活动的人造景观。城市广场位于市中心,通常被小商店围合,例如面包店、市场、奶酪店和服装店;其中心通常是纪念建筑物塑像或其他有特色的建筑。有喷泉城市广场称为喷泉广场英语fountain square

按国家 编辑

中国 编辑

在中国大陆,人民广场是现代城市中心广场的常用名称,它们在过去几十年间作为城市现代化的一部分而建。这些广场周围有政府办公楼、博物馆和其他公共建筑。在中国,最著名和最大的此类广场是天安门广场

德国 编辑

 
德国柏林巴黎广场勃兰登堡门

德语中表示广场的单词“Platz”也表示“地方”,德语国家中常用于指中心广场。从中世纪至今,它们都是城镇生活中的焦店。位于宫殿或城堡(Schloss)对面的广场通常称为宫廷广场Schlossplatz)。著名广场包括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巴黎广场波茨坦广场,维也纳的英雄广场,以及慕尼黑的国王广场

意大利 编辑

 
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纳沃纳广场和摩尔人喷泉。背景中的喷泉是四河喷泉

城市广场在意大利马耳他达尔马提亚沿岸和周围地区称为“piazza”(意大利语发音:[ˈpjattsa])。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该词大致相当于西班牙语plaza”。在埃塞俄比亚,它用来指代城市的一部分。

贝德福德伯爵投资建设科文特花园伦敦首个私人投资的公共广场)时,其建筑师伊尼哥·琼斯用意大利风格的拱廊将其围合。当伦敦人谈论“piazza”时,他们联想到的往往并不是整个广场,而是拱廊。

Piazza通常位于两条或多条街道的交汇处。意大利多数城市都有多个城市广场,街道从中心向外放射。广场上可以找到商店和其他小商业,因为这是开设商业的理想场所。由于是城市的关键节点,广场上有地铁站和巴士站。

在英国,piazza现通常指带铺装的开放式步行空间,没有草木,常位于重要建筑物或商店前。伦敦国王十字车站在重建后将附带一个piazza。该广场将取代现有的1970年代的广场(concourse),使1850年代的原始外立面重见天日。纽卡斯尔学院的Scotswood有一个很好的piazza的例子。

在美国,19世纪初期,piazza的意义进一步扩展,被用于指带列柱门廊。Piazza曾被一些人——尤其是在波士顿[2]地区——指房屋或公寓的檐廊或前廊。[3]

直布罗陀主街旁、议会市政厅之间的一个中央广场,正式命名为约翰·麦金托什广场,俗称“The Piazza”。

印度尼西亚 编辑

印度尼西亚的村庄、城镇和城市中常见的大型开放广场称为alun-alun。这是一个爪哇语词,在现代印尼语中常指王宫院落的成对出现的两个大型开放式广场,通常在清真寺或王宫附近。Alun-alun可举行公众演出、宫廷庆典和一般非宫廷娱乐等活动。

伊朗 编辑

 
伊朗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
 
德黑兰阿扎迪广场

传统的波斯建筑中,城镇广场被称为maydan或meydan。Mayden被视为城市规划中的基本特征之一,它们通常毗邻集市、大清真寺和其他公共建筑。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德黑兰阿扎迪广场是古典和现代广场的例子。

低地国家 编辑

低地国家,广场常被称为“市场”(market),因为广场被作为市场使用。比利时荷兰南部的几乎每个城镇都有“格罗特市场”(Grote Markt,例如布鲁塞尔的“格罗特市场”)或法语的“Grand Place”。“格罗特市场”通常是市政厅所在地,因此也是镇中心。

周边地区也可以找到相同的叫法,例如德国科隆有多个名为“-markt”或“ Markt”的中央广场(Heumarkt、Neumarkt、Alter Markt)。

俄罗斯 编辑

 
从西北视角看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其中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圣瓦西里主教座堂和“救世主钟塔”

在俄罗斯,中心广场(俄语:центра́льная пло́щадь罗马化tsentráĺnaya plóshchad́)是城镇中心的开放空间。一些城市的广场没有单独的名称,其官方名为“中心广场”,例如陶里亚蒂的中心广场。

西班牙和拉丁美洲 编辑

在整个西班牙、西班牙语美洲和西班牙语东印度群岛,每个行政中心的主广场(plaza mayor)都拥有三个密切相关的机构:大教堂、市政厅或行政中心,可以合并到总督府的宫殿内,以及礼堂或法院。广场至今仍是社区生活的中心,只有市场能与之相提并论。这种位于城市中心的开放空间最初来自地中海,在那里,公共空间在公共生活中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表示“广场”的plaza来自拉丁语platea,源自希腊语πλατεῖα (ὁδός) / plateia (hodos),意思是“宽阔的(道路或街道)”。广场继承了罗马的集会广场“forum”,而罗马广场继承了希腊的集会场所“agora”。西班牙语美洲和菲律宾的大多数总督城市都规划在一个方形的“阿玛斯广场”(plaza de arms,字面意思为“军备广场”)周围,顾名思义,这里可以召集部队,由总督府和主教堂围合。

英国 编辑

英国,尤其是在伦敦爱丁堡,表示广场的“square”的含义更宽泛。它包含了上述类型的公共广场,但也指由中心带私人花园的房屋所围合的正式的开放空间,有时也称为花园广场。其中大多数建于18和19世纪。一些花园现在向公众开放。此外,伦敦大轰炸之后,作为重建的一部分,英国城镇中建了许多公共广场。广场也可以很小,类似庭院,尤其是在伦敦市。在伦敦,最著名的没有花园、被历史建筑环绕的广场是特拉法加广场。在哈利法克斯,修缮后的Piece Hall被称作一个Piazza(露天广场),可与欧洲许多广场匹敌。

美国 编辑

 
海陆军人纪念碑(Soldiers and Sailors)是一个城镇广场纪念碑,格罗弗·克利夫兰为该纪念碑奠基,后来献给布法罗的拉斐特广场。在美国,城镇广场通常由原法院或市政厅前的公园广场组成。

在一些美国城市,尤其是在新英格兰地区,“square”一词(同西班牙语plaza)被应用到商业领域(如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Central Square),通常位于三条或更多的街道交叉处,原本由一些开放区域组成(其中许多区域已被交通岛和其他交通宁静化设计填充)。这些交叉点中很多是不规则的,而不是正方形。[4]

在北美,诸如place、square或plaza的词常见于商业建筑,例如购物中心和酒店的名字。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ges 8-3 and 78 in Watch this Space: Designing, Defending, and Sharing Public Space, by Hadley Dyer and Marc Ngui, Kids Can Press (2010), hardcover, 80 pages,
  2. ^ Boston University, "Boston English". [2019-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30). 
  3. ^ Piazza in the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001).
  4. ^ Boston squared. 2010-06-16 [2013-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