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时

執行期

运行时Run time)在计算机科学中代表一个计算机程序从开始执行到终止执行的运作、执行的时期。与执行时期相对的其他时期包括:设计时期(design time)、编译时期(compile time)、链接时期(link time)、与加载时期(load time)。

运行时系统是一种为正在执行的程序或程序提供软件服务的虚拟机系统。它有可能是由操作系统自行提供,或由执行此程序的母程序提供。

通常由操作系统负责处理程序的加载:利用加载器(loader)读入代码,接着进行基本的存储器配置,并视需要联结此程序指定的所有动态链接库。有些编程语言会由此语言提供的运行环境处理上述工作。

早期在主流语言与常见的操作系统上不常见到运行时系统,主要只有 Java 语言使用,但当时并不普及。由于微软近年大力推广.NET、Windows 下 Visual Studio 开发环境的独大、产出码可较传统方式精简、运行时系统的效率较以往提升等因素,运行时系统已相当普及。

代码的某些问题,只能在运行期间进行调试动作(或较有效率),例如逻辑错误数组边际检查等便属此类。因此不管撰写与测试得多么精细,有些错误必须在实际上线并处理真实资料的情况下才能找出。因此,程序用户也许会遇到诸如运行时错误之类的消息。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