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错误

電腦程式產生的錯誤

程序错误(英语:Bug),是程序设计术语,是指软件运行时因程序本身有错误而造成功能不正常、死机、数据丢失、非正常中断等现象。有些程序错误会造成计算机安全隐患,此时叫漏洞

第一次发现导致计算机错误的飞蛾,也是第一个计算机程序错误。
贝尔尼十字架站的死机状态
广州地铁票务检验机弹出程序出错对话框

一些有趣的隐错有时也会成为一种乐趣。在电脑游戏中,假如一些隐错不令游戏出现大错误的话,经常会变成一种玩游戏时的秘技(秘技有时是游戏设计者故意加入,用于检查程序设计,绕过不需要的步骤直接检验需要的地方时所使用的代码)。

有严重后果的错误会受到广泛关注。[1]修补、改正软件程序错误的过程称为调试

“Bug”的词源 编辑

来自工程学 编辑

用bug来指工程错误这种用法大约出现在1870年代,早在电脑出现前就存在。目前最早找到的证据是爱迪生在1878年的信[2]

It has been just so in all of my inventions. The first step is an intuition, and comes with a burst, then difficulties arise—this thing gives out and [it is] then that "Bugs"—as such little faults and difficulties are called—show themselves and months of intense watching, study and labor are requisite before commercial success or failure is certainly reached.

中译如下:

在我所有发明都如此。第一步是直觉,然后灵光一闪,然后出现困难——这事发生了,然后“Bug”——这样称呼那些微小错误和困难——展现出来。在明确到达商业成功或失败前必需数个月的密切关注、研究和劳动。

信息工程与一般大众所知的起源 编辑

1947年9月9日,葛丽丝·霍普(Grace Hopper)发现了第一个电脑bug。有一次Mark II突然宕机,整队团队都搞不清电脑为何不能正常运作。经过大家深度挖掘,发现原来有飞蛾意外飞入一台电脑引起故障(如图所示)。团队很快排除错误,并在日志本记录这事。也因此,人们逐渐开始用“Bug”(原意“虫子”)来称呼计算机隐错。现在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还可以看到这份遗稿。[3]

管理错误的常见用语 编辑

 
典型错误历史(GNU Classpath project数据)。由用户提交的错误是“未确认”(unconfirmed),一旦该错误由开发人员重现,即为“已确认”(confirmed)错误。此后已确认的错误会“修复”(fixed)。其他类别的错误(无法重现、不予解决等)通常不多见。
  • 处理进度
    • New:代表新回报错误
    • Resolved:代表错误已处理完(见下方“处理方式”)
    • Closed:处理完并已验证
  • 处理方式
    • Fixed:错误已修复
    • Later:必须到未来的版本才能解决。
    • Workaround:不能解决,但可用替代方法避开。
    • Duplicate:重复回报的错误
    • Severity:错误造成的严重度
    • Debugging(简称Debug):指解决错误的动作和过程(调试)。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软件 Bug 引发的十次严重后果 - 文章 - 伯乐在线. [2017-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5). 
  2. ^ Hughes, Thomas Parke. American Genesis: A Century of Invention and Technological Enthusiasm, 1870-1970. 1989: 75. ISBN 978-0-14-009741-2. 
  3. ^ Log Book With Computer Bu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