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科学教会

基督科学教会Christian Science),亦译为基督教科学会基督教科学派,1879年由玛丽·贝克·艾迪创立,总教堂(或称母教堂)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此教派的教义主要来自她所著的《科学与健康暨解经之钥》。

基督科学教会总教堂

教义 编辑

艾迪宣称,既然上帝绝对的善与完美,那么罪、疾病死亡都与上帝无关,因此都不是真实的。这个物质世界是虚幻的,真正的真理和存在都是在精神层面上,所以所有的物质上的“错误”都可以靠更高层次的灵修来解决。她更进一步地说明她所领悟出来的道理正是如同《圣经》里所记载的那样,耶稣基督有治愈能力也是因为有同样的领悟。基督科学教徒(或基督科学者)则根据这个教义深信,疾病可以透过信仰、祈祷和领悟更高一层对于上帝、基督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治愈。这样的结果就是教徒有病痛时往往只靠着祈祷而不寻求医疗协助,他们的教会刊物上也常常刊登这类的透过祈祷而治愈的报导。

基督科学教会非传统的传教方式和内容因此引起许多争议。一些教会人士因为不肯寻求正常的医疗协助,只靠着祈祷来治病,结果死于一些本来可以医好的疾病。其中因此而死的小孩,他们的父母因此被提起刑事诉讼,理由是疏忽和不当致死。教会方面则辩称,根据他们的完整纪录,他们的“灵修治病”祈祷方式确实治愈了许多连医生都束手无策的绝症

神学界,基督科学教会的教义也引起一阵骚动,特别是透过19世纪起盛行的科学角度来看(注:也就是基督科学所称的“科学”完全称不上科学)。一些其他基督教派人士则讥讽,基督科学教会只能算是一种《圣经》解说学派,只是一时的,根本不算是一种新的基督教派。即便如此,基督科学教会在发展初期以及在1960和1970年代的再次发展却也因此吸引很多人的注意,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在分类上,基督科学教会通常被归类到基督教分支的复原教派这一旁支上,不过也引起一些争议。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