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

中國雲南省少數民族

基诺族中国的56个民族之一,于1979年6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式确认为中国第56个民族[1][2][3]。基诺为自称,民国时期之前汉译其为攸乐,意思为“尊敬舅舅的民族”,为云南地区特有民族,2000年人口普查时共有人口20,899人,而根据202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基诺族人口数为26025人[4]。该族主要聚居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

基诺族
总人口
2.6万(2020年)
分布地区
 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民族乡
语言
基诺语西南官话
宗教信仰
万物有灵佛教
相关族群
彝族傣族

基诺一称来自其主要聚集区基诺山,清地理志称此山为攸乐山,故清档中多以攸乐人为其称谓。

历史 编辑

民族意识上,他们以为自己是诸葛亮伐南中孟获的军人后人。

有关基诺人最早的记录为明末清初,因基诺山地区盛产普洱茶故在此时有大量汉地商人来往,并借此向推广了相并的农业生产式艺。

雍正七年,中央曾在此筑有砖城,屯兵500,但后因瘅气甚恶故而裁撤,此后该地区以土司制度,设有攸乐土司后因该地区的傣族土司用武力对合合并统治。民国时期设有保甲长但多以傣人为头目,故该地区有发生以基诺人为首的多民族暴动,后以车里县县长撤职查办,并免3年税赋收局。

人口分布 编辑

主要分布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其余分布毗邻地区。

各地基诺族人口分布 编辑

文化 编辑

基诺人,多以经营打铁、竹篾编织、纺织、酿酒、木工等为主要劳动,同该地区其它民族一乐爱歌舞,所以相对多的保留有丰富的神话传说、故事和诗歌。比较广的有两部《玛黑和玛妞》、《女始祖尧白》均为其的创世神话*(分另为:创人的兄妹成婚,与尧白造天地,撒茶)。

此外还有:《宝刀和竹笛》、《猴子和人》、《大姐和四妹》等。

基诺人还有丰富的叙事歌、山歌、贺新房歌、哄娃娃歌、儿歌等,使用的主要乐器有口弦、毕吐鲁、洞箫、二胡、七柯(用7个竹筒组成,有7个音阶)、塞吐(大鼓)、硭和钹等。

此外由于该地区有丰富的竹林故,其对竹子的加工工艺也是十分的优秀。

语言文字 编辑

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没有本民族文字,过去多靠刻木记事。

宗教信仰 编辑

基诺族为自然神崇拜,阿匹额额为其主神崇拜,并以为创世神。

艺术 编辑

传统习俗 编辑

服饰 编辑

基诺族男女皆自小戴大耳环,耳环眼很大,认为耳环眼的大小,代表着勤劳与否。基诺族男子的裤子宽大,白色无领外衣;女子挽发高髻,头上戴三角形尖帽,身上背麻布袋,在白背心上刺有各种图案,外着无领长袖外衣,下穿黑色红边的合缝裙子。基诺族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纹的土布。

饮食 编辑

日食三餐,主食为大米。

会在大山的小溪附近找到螃蟹, 做包烧蟹和舂螃蟹. [6]

婚丧 编辑

婚俗: 基诺族是婚恋观较为自由的少数民族,其传统婚恋,一般都要经过“巴漂”“巴宝”和“巴卓”三个阶段,即秘密交往,公开爱情关系,同居,举行婚礼,正式成亲。基诺族婚前的社交活动不受任何约束,婚前生子也不受歧视,可随母亲在大家庭中生活。

基诺族村寨内,一般都设有一幢称为“尼高卓”的公房。每当夜幕降临以后,未婚青年大多集中在“尼高卓”内,男青年弹弦子,女青年吹口弦,自由谈笑,唱歌取乐。

有情有意的男女,常成双成对地聚在一起,时弹时唱,交流感情,基诺青年以花约会,由姑娘采来鲜花,主动送给自己中意的男子表白爱情,传递夜间单独幽会的邀请。小伙子以戴花表示有意,以不戴花表示拒绝。一对有情有意的青年,往往在夜里找个僻静之地,倾诉衷情,这个阶段称为“巴漂”,即是秘密幽会的阶段。

经过一段时间的幽会,双方都觉得情投意合,便互赠定情物,公开爱情关系,进入“三部曲”中的“巴宝”,即是正式交往阶段。

男青年往往深夜登楼,与女友同宿,雄鸡打鸣即下楼离去。女方父母发觉也不干涉,任其发展。情人同居的时间,依各自的家庭经济情况而定。经济条件好的人家,在同居一段时间后便应举行婚礼,在男方的大长房内占有一个火塘,享有一个小家庭的权利;经济困难,无法举行婚礼者,可一直同居到有条件时再举行婚礼,而正式成婚即称为“巴卓”。

丧俗:

基诺族实行独木棺土葬。若寨子中有人去世,全村的男子就上山砍棵大树,取其中一段,剖成两半,挖空中间,入殓后两半盖起来。棺材上绕3道白线(有的男性死者是用生前曾相好过又不能结婚的女友编给的花边)。人去世后,亲人为其穿好衣服,一只手放一个鸡蛋,眼睛上放两块银子, 基诺族随葬品有生前穿的衣服,筒帕、生产工具。如是老人,还要放把扇子,一条毛巾,意为让他路上煽凉擦汗。然后用白布盖上,顺火塘的方向停放在客房。在尸体的上方房梁上挂两块白色砍刀布,一直垂到尸体上,这是死者结婚时,新娘用一天一夜织成送给新郎的,死者的儿子每人挂一个新筒帕在白布旁,每过几小时,查看筒帕,里边有谷壳一类的东西,预示有好收成;若有一两根兽毛,象征会打到大野兽,若有篾屑,预示做篾活顺手,如什么也没有,便是不利的象征。

入殓时,要跳“花脸”和“竹竿舞”,由5个男子跳,花脸代表鬼要吃尸体,竹竿舞表示用竹竿驱鬼。出殡时要洒米、打枪,以驱跑鬼神。出殡队伍前面是抬着各种颜色和白布人形长幡的人。据说人死后到苏季左米(鬼居住的地方),路上有9个岔口,3道关,彩色幡是送给各道关的礼物,人形幡是送给“杰卓”官(杰卓是基诺族迁到基诺山后最先定居的地方)。出殡时准备好6个装肉菜的竹筒和一个装苦子汤的竹筒,苦子汤放在寨边,献给寨子神鬼,其余6个带到坟地,献给各道关的官。送殡当天,要请亲朋用餐,亲朋送一碗菜饭,一斤酒,有的老人还送鸡蛋,并用白线在死者家属手腕上绕3圈,男左女右,意为拴住他们的魂,不要跟着死者走。

基诺族村寨都有公共墓地,墓坑挖约一米多深,坑挖好后要用树叶在坑里扫几下,不然,挖坑者会得病。入殡时,当即敲死一条狗,放在棺材上一齐埋,据说狗可以在阴间给鬼魂带路,坟上不设墓碑而是用草排和篾笆盖间房子,叫坟墓棚。 墓棚周围插上涂过狗血的尖竹桩。据说这是让一种会吃尸体的野人误认为尸体已被吃掉了。送殡的亲朋返回死者家中,要拖把草覆盖脚印,防止阴魂跟到家。到房前,人群分两边,绕房一周,进了屋要用水冲洗手脚。亲人每天早晚要到墓前献饭两次,13天为一轮。少则献几个月,多则要献1至2年。

基诺族的公共墓地是按宗姓划分墓区的。因为墓地范围很小,而且不得任意扩大。 据说扩大墓地等于增大鬼的地域,会对活人不利,因此,有新死的人没有位置埋葬时,就会把墓地内最早下葬的亡者尸骨挖出,捣毁抛撒于山野,好让新尸入葬。

节日 编辑

民族传统节日
日期 中文名
由长老定(多在农历腊月) 特毛且(过年)

来源参考 编辑

  1. ^ Bradley Mayhew; Korina Miller; Alex English. South-West China. Lonely Planet. 1 January 2002: 421–. ISBN 978-1-86450-370-8. The Jinuo, sometimes known as the Youle, were officially 'discovered' as a minority in 1979. 
  2. ^ 基诺山,幸福山_新闻聚焦_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n.gov.cn. [202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 
  3. ^ 基诺族:跨越时代奔小康. www.xsbn.gov.cn. [202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 
  4.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编). 中国统计年鉴—2021. 2021-09 [2023-11-18]. ISBN 978-7-5037-9625-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5. ^ 国家统计局:《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9). 
  6. ^ 螃蟹的征途:第二集. 螃蟹的征途. [2020-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