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熟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

普洱茶
普洱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山茶科 Theaceae
属: 山茶属 Camellia
种:
茶树 C. sinensis
变种:
普洱茶 C. s. var. assamica
三名法
Camellia sinensis var. assamica
(J.W.Mast.) Kitam.
异名
  • Camellia assamica (J.W.Mast.) Hung T.Chang
云南西双版纳产的普洱茶

普洱茶的产地因在清朝时属云南省普洱府(今普洱市,2007年前为思茅市),所以以此泛称之。实际上,现在被称为滇普洱茶泛指中国云南地区生产的一种茶叶

明朝时普洱茶称普茶,明成祖朱棣曾下令取消天下龙团和凤团等紧压茶,但不是红茶是绿茶;在边境的云南,这种古称“团茶”的紧压茶制作工艺保存下来 。

由于普洱茶“渥堆”工艺向来被视为不传之秘,所以让初次接触的人容易买到不合格的普洱茶;所以选购普洱茶必须找信用良好的商家,若能清楚制茶人、乃至出品茶厂,则更有保障。

分类 编辑

普洱茶可依据形状、产地、年代、品级、制作工艺、发酵环境等来分类。

初制毛茶分为春、夏、秋三个规格。春茶又分春尖、春中、春尾三个等级;夏茶又称二水;秋茶称为谷花。普洱茶中以春尖和谷花艺制作而成的普洱茶,香味浓郁,耐泡,汤黄明亮,香气清幽,滋味醇厚。

制作工艺 编辑

依照普洱茶的制程,又可分为生茶熟茶。生茶直接将“毛青茶”蒸压制成型,熟茶则在蒸压制前加上一道“渥堆”的工序;所谓渥堆,就是将“毛青茶”加水加热,提高茶叶温度,利用菌种的好氧反应,将茶叶中的植物蛋白水解氨基酸、并破茶叶的叶绿素、氧化产生茶红素茶褐素。经过“渥堆”这个转化程序,普洱茶在二个月左右就变得顺滑甘甜适合饮用,而生茶则必需再经多年储存、经过“陈化”始宜饮用。

发酵环境 编辑

普洱茶的生茶依据储存方式,又可以分为“干仓”及“湿仓”,茶汤味道比较薄,颜色透红。“湿仓”的转化程序较快,“干仓”需时更久,但“干仓”长期陈化的普洱茶风味更佳、价格高昂[1];一般“干仓”普洱茶要产生茶红素、俗说“反红”,根据不同的产地至少需时10-30年。

形状 编辑

普洱茶以形状可分为散茶紧压茶二类,前者在制成“毛青茶”后即出售,后者将“毛青茶”蒸压制成砖、沱等各种形式。紧压茶具有以下多种形状:

图片 俗称 描述[2]
  饼茶 小圆饼形,每块重100g-5kg;主要的标准重量为357g,七个饼为一筒,又称为“七子饼茶”。
  沱茶 碗状,中间下凹,外径8厘米,高4.5厘米。
  砖茶 长方砖形,又可分为青砖茶、米砖茶、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等。
  方茶 方形,外形平整,茶砖上多有印字。
  紧茶 形状像沱茶,但多了一个柄,使得形状类似蘑菇,主要以销藏为主。
  金瓜 形状像金瓜,是著名的贡茶。

产地 编辑

普洱茶被国家质检总局于2008年5月13日以总局2008年第60号公告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国家标准也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08年8月5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08年第10号(总第123号)批准发布,于2008年12月1日正式实施[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oxTik. 普洱茶是什么茶? Top 8 功效好处这点最神!. aboxtik.com. 2024-01-16 [2024-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3) (中文(简体)). 
  2. ^ 紧压茶. [2020-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3. ^ 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获得批准发布-地方-人民网. [2009-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8).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