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关系

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关系,是指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关系。分析人士说,这两个国家“正在进行一场未宣布的冷战”,并且是中亚地区的双边关系中最为严重。

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乌兹别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

独立前 编辑

俄罗斯帝国(1721-1917)将西突厥斯坦作为一个单一控制的单位; 在中亚建立“民族”并不是俄罗斯决策者的议程。然而,土耳其独立战争(1919-1923)的革命热情从前奥斯曼帝国蔓延到俄罗斯的土地上。根据泛突厥主义的意识形态,年轻的土耳其领导人恩维尔帕夏领导了苏联中亚的巴斯马奇运动,该意识形态旨在统一从安纳托利亚到中国的突厥语民族。然而,泛突厥改革派和扎吉德,甚至是突厥斯坦反巴斯马奇共产党的成员,都对塔吉克斯坦人和其他非突厥人民在中亚的独立身份的主张持怀疑态度。

乌兹别克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于1924年成立,作为苏联国家划界的一部分,导致了塔吉克斯坦文化中心撒马尔罕布哈拉和在河中的塔吉克斯坦人都被乌兹别克斯坦化。因为塔吉克斯坦没有得到自己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地位。“乌兹别克斯坦人”的民族关系涉及清算某些其他种族,如撒尔塔人和库拉马人,他们和其他东伊朗人民最后一同被认定为乌兹别克族。然而,最终,塔吉克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简称塔吉克斯坦)于1929年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土耳其人,北高加索人,哥萨克人和克里米亚鞑靼人与轴心国的合作主义导致了苏联当局的反应,其中包括苏联的人口转移,这使高加索人进入中亚。

1991年3月,两个共和国都参加了1991年苏联公投,试图以不同的形式保护苏联,但很快就被当年8月的未遂政变所阻碍(八一九事件)。因此,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在1991年宣布独立,并成为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成员,正式取代苏联。

塔吉克斯坦内战 编辑

1991年苏联解体后,当塔吉克斯坦人攻击塔吉克斯坦的乌兹别克斯坦货物而乌兹别克斯坦人在国内禁止塔吉克斯坦货物时,两族之间发生冲突。当塔吉克斯坦的族裔群体开始发生冲突时,塔吉克斯坦的内战爆发了,他们后来参与了一场伤亡惨重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乌兹别克斯坦军队进入塔吉克斯坦阻止战争,但由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分歧,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 然而,由于持续的战争,乌兹别克斯坦接收了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大量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难民,其中大多数人在战后留在乌兹别克斯坦。

能源冲突 编辑

罗贡坝 编辑

塔吉克斯坦长期以来计划在瓦赫什河上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大坝——罗贡坝。该项目最初由苏联工程师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但实际建设因1991年苏联解体而推迟。大坝将为塔吉克斯坦带来能源独立,但乌兹别克斯坦认为这将使河流干涸,破坏其利润丰厚的棉花产业,2012年,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在不点名的情况下警告说,某些大坝项目可能会导致中亚地区的战争。

出口塔吉克斯坦的天然气 编辑

塔吉克斯坦主要依靠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天然气,而且其他能源很少; 结果,它遭受长期电力短缺。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门利用罗贡坝争端中遏制塔吉克斯坦。分析师估计塔吉克斯坦的天然气需求量为12亿立方米/年,而2012年,该国仅以300美元/ 1000立方米的价格收到该数量的十分之一。这个数量只足以运行一间塔吉克斯坦发电厂。

卡姆奇克山口铁路 编辑

2013年,乌兹别克斯坦宣布计划通过连接塔什干纳曼干等城市的卡姆奇克山口建造一条新铁路。新的铁路线将取代穿越塔吉克斯坦北部的旧苏联时代的铁路。据报导,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可节省2500万美元的过境费,并可能成为长期计划与中国连线铁路的一部分。塔吉克斯坦专家表示关切的是,这可能进一步使已经是该地区最贫穷国家的塔吉克斯坦陷入孤立。2015年2月,世界银行宣布将向该铁路的建设贷款1.95亿美元。

发展关系 编辑

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出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后,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邻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潜力时代。 自2016年9月以来,米尔济约耶夫和埃莫马利·拉赫蒙多次会面,并于2018年3月,米尔济约耶夫对杜尚别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在贸易,经济,投资,金融,运输和运输,农业,水等领域签署了27项双边协议。并在安全和打击犯罪领域及能源,税收,海关,旅游,教育和科学,卫生,文化,区域间合作。

参考 编辑

Stern, David L. (September 1, 2008). "Tajikistan Hopes Water Will Power Its Ambitions".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200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