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巴努瓦字母

塔格巴努瓦字母菲律宾的本土文字之一,被塔格巴努瓦人英语Tagbanwa巴拉望人英语Palawan people作为他们的民族书写系统。[1]

塔格巴努瓦语是南岛语系语言,在巴拉望岛中部和北部地区约有8000名至25000名使用者,[2]随着塔格巴努瓦语的年轻一代学习和使用非传统语言,塔格巴努瓦语正在消亡。塔格巴努瓦人从而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了解较少。有人建议通过在塔格巴努瓦人口聚居区的公立私立学校传授塔格巴努瓦字母来恢复该文字。[3]

起源 编辑

塔班巴努瓦字母在菲律宾一直使用到17世纪。它与贝贝因字母密切相关,据信来自爪哇巴厘岛苏门答腊岛卡维文,而后者又源自帕拉瓦文,帕拉瓦文是源自婆罗米文的南印度文字之一。[4]

特点 编辑

塔班巴努瓦字母是一种字母音节或母音附标文字,其中每个字母代表一个由辅音和固有元音 /a/ 组成的音节,这一特征与东南亚的许多相关文字相同,因为它们源自印度婆罗米文的变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 survey of indigenous scripts of Indonesia and the Philippines.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2. ^ ScriptSource: Tagbanwa
  3. ^ Protect All PH Writing Systems, Heritage Advocates Urge Congress.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4. ^ Omniglot: Tagbanwa.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