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岛英语Palawan Island),是菲律宾西南部的狭长形岛屿,行政上属于巴拉望省。大部分区域仍未开发,生物资源丰富。

巴拉望岛位于菲律宾的位置

地理 编辑

西濒南海(西菲律宾海),东临苏禄海。面积约12,189平方公里,是菲律宾第五大岛(仅次于吕宋岛棉兰老岛萨马岛内格罗斯岛)。岛上最高峰为Mt. Mantalingajan,海拔2,085米(6,841英尺)。

巴拉望岛是菲律宾境内少数没有火山的岛屿。

历史 编辑

据考证,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四海测验”的极南点黄岩岛,就是巴拉望岛。而不是现今南中国海的黄岩岛。13世纪时,巴拉望岛是满者伯夷的领土。

1944年10月23日,栗田健男中将率领的日军第二舰队在巴拉望岛西面被美军潜艇发现,栗田的旗舰爱宕号重巡洋舰摩耶号重巡洋舰被美军镖鲈号英语USS Darter (SS-227)鲦鱼号潜艇英语USS Dace (SS-247)击沉。[1][2]

1945年2月28日至4月22日巴拉望岛战役爆发,美军夺取巴拉望岛。

生态 编辑

巴拉望岛是菲律宾诸岛中,唯一曾经和亚洲大陆(在冰河时期)相连的岛屿,而且与菲律宾本土一直保持分离,因此生态与菲律宾其他岛屿有相当的差异,与巽他陆棚(特别是婆罗洲)的生物相较相似。

因与沙巴隔海相望,故沙巴成为菲律宾申索主权的对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yte Campaign. combinedfleet.com. [2019-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9). 
  2. ^ The Battle of Leyte Gulf. U.S. 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 [2019-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 

延伸阅读 编辑

  • Hall, R., and J. D. Holloway (editors). 1998. Biogeography and geological evolution of SE Asia. Leiden: Backhuys Publishers. pp 417.
  • Dickinson, E. C., R. S. Kennedy, and K. C. Parkes. 1991. The birds of the Philippines: an annotated check-list. British Ornithologists' Union (Checklist no. 12). Tring,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