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图攻势

1944年欧洲战争
塔尔图攻势
苏德战争的一部分

埃马约吉河沃尔茨湖岸边,地貌类似沼泽
日期1944年8月10日~9月6日
地点
爱沙尼亚东南部
58°22′N 26°43′E / 58.367°N 26.717°E / 58.367; 26.717坐标58°22′N 26°43′E / 58.367°N 26.717°E / 58.367; 26.717
结果 苏联胜利
参战方

纳粹德国 纳粹德国

苏联 苏联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纳粹德国 于尔根·瓦格纳英语Jürgen Wagner 苏联 伊万·伊万诺维奇·马斯连尼科夫
兵力
65,000人[1] 272,800人[2]
伤亡与损失
? 16,292人死亡或失踪
55,514人受伤或生病[2]

塔尔图攻势行动(俄语:Тартуская наступательная операция),也被称作塔尔图战役爱沙尼亚语Tartu lahing)以及埃马约吉战役爱沙尼亚语Emajõe lahingud,德语:Schlacht am Embach),其发生于1944年的爱沙尼亚东南部,也是苏德战争的一部分。交战双方分别为波罗的海第3方面军英语3rd Baltic Front以及德国北方集团军中的爱沙尼亚部队。

在这场战役开始前,苏军决定了他们的战术目标:击败德国第18军团并拿下塔尔图。而苏军的战略目标则是寻求快速占领爱沙尼亚全境。因此,苏军计划攻向里加湾并捕捉正在纳尔瓦与苏军交战的德军部队[3] 德军阵营包含了爱沙尼亚辅警英语Estonian Auxiliary Police,他们准备对苏军战斗以阻止苏联占领爱沙尼亚[4]苏军的波罗的海第3方面军攻占了塔尔图。最后德军将苏军的攻势阻挡在埃马约吉河一线。德国第18军团在爱沙尼亚自卫队英语Omakaitse支持下于小埃马河高亚河一带挡下了苏军,从而阻止波罗的海第3方面军企图切断纳尔瓦地区德军的退路的行动。

背景 编辑

列宁格勒方面军英语Leningrad Front在早先对德国北方集团军的攻击使其被推向楚德湖西岸,接着苏德双方在该地附近的纳尔瓦展开战斗。德军将领认为守住芬兰湾南岸是重要的工作,因为这让芬兰得以继续与站在德国这边来作战,也让苏联的波罗的海舰队继续被困在波罗的海的东岸。而以战争经济的角度来看,爱沙尼亚拥有丰富的油页岩以及发达的油页岩工业,也促使德军坚守爱沙尼亚。在南方,苏军已经在1944年6月至8月间,对中央集团军的进攻中攻到波罗的海岸边。[2]

战斗行动 编辑

 
苏军的进攻状况

8月10日,苏联第67军突破德国第18军团的防线,并在8月13日拿下沃鲁[5]德国第18军团被迫撤至小埃马河以及高亚河西岸,德军在那边受到来自维尔扬迪县爱沙尼亚自卫队英语Omakaitse的支持。对苏军而言,进攻的成功意味着攻向塔尔图,这座爱沙尼亚东南部最大城市的道路已经敞开。因此北方集团军组建了一个战斗群来防守新的防线,该战斗群由亲卫队少将于尔根·瓦格纳英语Jürgen Wagner率领,然而瓦格纳将军缺乏足够的兵力来布置防线。8月16日,苏军绕过德军东面的防线,发动越过楚德湖的进攻,在经过激烈的战斗后,爱沙尼亚自卫队挡住了苏军的进攻。[5]

德军计划在8月24日,对苏军西面防线后方的埃尔瓦,以坦克发动进攻。但在进攻发动的前一晚,指挥这次进攻的指挥官,亲卫队少将,海亚辛勒·冯·史特拉什维奇遭遇严重的车祸。苏军在德军发动进攻当天就成功击退德军的进攻。接着四个苏军师在坦克及火炮支援下,发起对塔尔图的进攻。[5]在经过激烈的巷战后,苏军攻下了这座城市,并在埃马约吉河北岸建立了桥头堡。瓦格纳因为这次失败而被免职。8月底,原隶属于芬兰第200步兵团英语Finnish Infantry Regiment 200第1营的爱沙尼亚第1团第3营返抵爱沙尼亚。接着他们支援爱沙尼亚警卫营以及德军的坦克中队发动进攻,他们在8月30日摧毁了由两个苏军师驻守的埃马约吉河北岸桥头堡并夺回一座桥梁。接着德军对埃马约吉河南岸发动进攻,并尝试夺回塔尔图。他们在9月4日至6日,从北边攻至塔尔图郊区,然而之后他们被四个苏军师击退。接着前线再次平静下来,直到波罗的海攻势[5]

战斗之后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爱沙尼亚文) Mart Laar. Emajõgi 1944: Teise Maailmasõja lahingud Lõuna-Eestis (Emajõgi River 1944: Battles of World War II in South Estonia. In Estonian). Tallinn: Varrak. 
  2. ^ 2.0 2.1 2.2 G.F.Krivosheev. Soviet casualties and combat losse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London: Greenhill Books. 1997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9). 
  3. ^ (俄文) Арвед Калво (1976) Изгнание фашистов из Южной Эстонии (август - сентябрь 1944 года). [The rout of fascists from southern Estonia (August to September 1944)]. Eesti Raamat, Tallinn, p. 24
  4. ^ Estonian State Commission on Examination of Policies of Repression. The White Book: Losses inflicted on the Estonian nation by occupation regimes. 1940–1991 (PDF). Estonian Encyclopedia Publishers. 2005: 18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年1月14日). 
  5. ^ 5.0 5.1 5.2 5.3 Toomas Hiio. Combat in Estonia in 1944. Toomas Hiio, Meelis Maripuu, & Indrek Paavle (编). Estonia 1940–1945: Reports of the Estonian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Tallinn. 2006: 1035–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