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山氏是上古时期神话传说中大禹的妻子的氏族,最早见于文献《尚书·皋陶谟》和《楚辞·》,“娶于涂山。辛壬癸甲。启呱呱而泣。矛弗子。惟荒度土功。” 《尚书·皋陶谟》,“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焉得彼涂山女,而通之于台桑?” 《楚辞·》

古书记载 编辑

吕氏春秋——音初篇》中涂山氏之女在等待大名鼎鼎的治水英雄禹时唱的《候人兮猗》是至今为止的第一首情诗。《淮南子》中记载:“禹治洪水,凿轘辕开,谓与涂与氏曰:‘欲饷,闻鼓声乃去。’禹跳石,误中鼓,涂山氏往,见禹化为熊,惭而去。至嵩山脚下化为石,禹曰:‘归我子!’石破北方而启生。”


武则天改国号周时,追尊的母亲涂山氏为玉京太后[1]

相关文学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旧唐书 卷第二十三 志第三 礼仪三》:“……则天以封禅日为嵩岳神祇所祐,遂尊神岳天中王为神岳天中皇帝,灵妃为天中皇后,夏后启为齐圣皇帝;封启母神为玉京太后,少室阿姨神为金阙夫人;王子晋为升仙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