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夸尼人拉丁语Sequani),依据古地理,是占据阿拉尔(Arar,今索恩河)上游,杜省与侏㑩山山谷之凯尔特族群,他们的疆域对应至现代弗朗什-孔泰大区和部分勃艮地地区。[2]

地图的一部分,高卢,巴特勒1907年的舆图呈现高卢在晚期罗马帝国中的分区。[1] 根据线索,地图绘制出17个 Provinciae Galliae,“高卢省份”中,第17个,(Provincia) Maxima Sequanorum,“大塞夸尼亚”,由包含塞夸尼与赫尔维蒂的侏罗山,上头表示的 XVII 而确定。
前1世纪高卢地图,标示出凯尔特部落的位置

词源 编辑

塞夸尼是罗马人称呼他们的外来地名,极有可能基于相似的当地地名发音而来。当地地名目前不明确。塞夸尼像塞夸纳,于是凯萨取名为塞纳,但塞夸尼人的疆域并不在塞纳河流域。斯特拉波一开始替民间词源的连结作处理,假设塞夸纳河流经塞夸尼领域是个地理上的错误。[3] 为法文名字的索恩河,原先由凯尔特的Souconna延伸而来,河流形成塞夸尼人的西方界线。罗马人称其阿拉尔。威廉·史密斯假设塞夸尼和Souconna有关联。[4]

地理 编辑

塞夸尼人的疆域可由古代作家的纪录来确定 。 [4]侏罗山把塞夸尼人与在东方的赫尔维蒂人分开,但山归属塞夸尼人,作为塞夸尼亚在罗纳河莱芒湖间的狭窄通道。 [5]他们并没有占领索恩河与罗纳河的汇流点,因为赫尔维蒂人在那掠夺爱杜依人。 [6]由侏罗向西延伸,南方边界估计到马孔,但马孔属于爱杜依人。 [7]斯特拉波说阿拉尔河将塞夸尼人与爱杜依人、林贡斯人分开,意即塞夸尼在左或是东,只有索恩河的岸边。[8] 塞夸尼疆域的东北角接壤莱茵河[9]

历史 编辑

 
根据百官志,塞夸尼皇家辅助军的盾牌图案

尤利乌斯·凯撒来到高卢前,塞夸尼人曾支持阿维尔尼以对抗爱杜依,并雇佣在阿里奥维斯图领导下的苏维汇人,让他们度过莱茵河且提供他们协助(前71年)。尽管有他的帮助,使塞夸尼人打败爱杜依人,但他们比之前更糟,由于阿里奥维斯图剥夺他们领土的三分之一,而且在他们被征服而形同半奴役的时候,他又恐吓要拿走另外三分之一。

塞夸尼人寻求凯萨的协助,他赶走日耳曼部族(前58年),但在同时,爱杜依人强迫塞夸尼人屈服,放弃所有他们所有从爱杜依所得之物。这对于塞夸尼人而言极为愤慨,以至于加入维钦托利的起义(前52年),而在阿莱西亚之战失败。在奥古斯都的统治下,此区域以塞夸尼亚组成比尔及高卢而知晓,在维特里乌斯死后(69年),居民拒绝加入盖厄斯·尤里乌斯·奇维里斯尤利乌斯·萨宾策动的高卢起义去反抗罗马,甚至将曾入侵过他们领地的萨宾赶走。一座在维森奇奥( Vesontio,今贝桑松)的凯旋门,有可能是纪念这次胜利。.[2]

戴克里先把赫尔维蒂与上日耳曼尼亚并入塞夸尼亚,在当时称为大塞夸诺伦省(Provincia Maxima Sequanorum), 维森奇奥则接受 Metropolis civitas Vesontiensium 的名称,尔后演变成萨伏依。五年后,高卢被日耳曼人征服,维森奇奥被掠夺(355年)。于尤利安治理下,提高些许作为防御城市的重要性,能抵抗汪达尔人的攻击。之后,当罗马再也无法提供高卢居民防护时,塞夸尼被并入新成立的勃艮地王国[2]

主要居住地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Butler, Samuel; Rhys, Ernest. Map 4, Gallia. The Atlas of Ancient and Classical Geography. Everyman. London; New York: J.M. Dent; E.P. Dutton. 1907. 
  2. ^ 2.0 2.1 2.2 Chisholm 1911.
  3. ^ Strabo & Geography,Book 4, Chapter 3, Section 2
  4. ^ 4.0 4.1 Smith, William (编). Sequana, Sequani. A 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Geography. Volume II. London: John Murray: 965–966. 1873. 
  5. ^ Caesar & BG,Book I, Section 6.
  6. ^ Caesar & BG,Book I, Section 11.
  7. ^ Caesar & BG,Book VII, Section 90
  8. ^ Strabo & Geography,Book 4, Chapter 1, Section 11.
  9. ^ Caesar & BG,Book I, Section 1.

参考书目 编辑

  • 尤利乌斯·凯撒,《高卢战记》
  • 斯特拉波,《地理学》

来源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Sequani.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Endnotes:
    • T. Rice Holmes, Caesar's Conquest of Gaul (1899), p. 483.
    • A. Holder, Altceltischer Sprachschatz, ii. (1904).
    • Mommsen, Hist. of Rome (Eng. trans.), bk. v. ch. vii.
    • Dunod de Charnage, Hist. des Séquanois (1735)
    • J. D. Schöpflin, Alsatia illustrata, i. (1751; French trans. by L. W. Ravenèz, 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