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高卢拉丁语Gallia Belgica)是古罗马地区行省的称呼,位于今日的尼德兰比利时卢森堡以及法国东北、德国的西部地方。今日比利时王国这个国家的国名就源于此,但比利时高卢的版图面积比现代的比利时王国大得多。

Belgica
比利时行省
罗马帝国行省
前22年-5世纪

坐标:50°51′10″N 4°20′48″E / 50.85289°N 4.346548°E / 50.85289; 4.346548
首府兰斯
历史时期古代
• 成立
前22年
• 汪达尔人勃艮第人入侵;法兰克王国建立、罗马帝国灭亡
5世纪

历史 编辑

概述 编辑

比利时高卢一名可以从凯撒的《高卢战记》中见到,当时罗马人将高卢分成数个地区,比利时高卢是其中之一。古代居住在这个区域的凯尔特人日耳曼人通常被称为“贝尔吉(Belgae)”。按照古罗马人的定义,比利时高卢的西界位在今日法国的塞纳-马恩省,东界则是位在今日德国的莱茵河

公元一世纪,罗马在高卢地区建立行省。原来的广大的比利时高卢地区,将东方的莱茵河流域分出新的日耳曼行省,比利时高卢东北部划为下日耳曼行省,而比利时高卢的南方则重划归为上日耳曼行省向西延伸的一部分。建省后的比利时高卢以兰斯城为中心,包括今日法国东北部、比利时全境、以及荷兰德国的国境地带。

罗马征服 编辑

公元前57年罗马的军事家凯撒率军征服高卢之后,向今日比利时地区进续进军征服该地的部落,在征服该地区后被命名为比利时高卢,比利时之名由此而来[1],最初该地区的部落仍会组成联盟反抗罗马的统治,随后罗马当局派遣约五万七千人的大军(八个军团四万八千,加上外国雇兵五千,再加当地高卢骑兵四千)[2]驻守该地[3],以致于这个地区陷入长年的战争,但在凯撒的征伐下,这个地区终归于平静[4] 多数的部落逐渐认同罗马的统治而逐渐放弃武力的对抗。

后续发展 编辑

公元五世纪,比利时高卢是墨洛温王朝国王克洛维斯统治的中心,也是八世纪卡洛林王朝的核心地带。在查理大帝之子虔诚者路易死后,该地区便分割给西法兰克与中法兰克不同的王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ean-Pierre Picot. Dictionnaire Historique de la Gaule (Paris: La différence, 2002), p. 321.
  2. ^ Roma-Jin No Monogatri IV: Yuriusu Kaesaru, Rubikon Izen(Trans.) ,P.198
  3. ^ Gaius Julius Caesar. The Conquest of Gaul. Trans. S.A. Handford (New York: Penguin, 1982), pp. 59-60.
  4. ^ Ibid., pp. 59, 70,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