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尔森条约

(重定向自墨爾森條約

《梅尔森条约》法语Traité de Meerssen德语Vertrag von Meersen),又译《墨尔森条约》,为西法兰克王国君主秃头查理东法兰克王国国王日耳曼人路易于公元870年所签署的条约。

梅尔森条约
《梅尔森条约》签署后的法兰克王国
日期870年8月8日
地点梅尔森
参与者日耳曼人路易
秃头查理
结果中法兰克王国被西法兰克及东法兰克瓜分

843年,法兰克王国君主虔诚路易的三位子嗣,洛泰尔、秃头查理及日耳曼人路易共同签署《凡尔登条约》,把法兰克王国分成“中法兰克王国”、“西法兰克王国”及“东法兰克王国”三个部分。

855年,控制中法兰克王国的洛泰尔去世,他的三个子嗣再次把中法兰克王国分为三份,分别是北部的洛林普罗旺斯及南部的意大利。管理北部两片领地的儿子相继在863年及869年去世,这使得西法兰克及东法兰克的君主共同把中法兰克王国瓜分。最后,西法兰克及东法兰克瓜分了洛林及普罗旺斯两地,而意大利则继续维持现状。这条条约在今日荷兰梅尔森签署,因而得名。

这条条约亦界定今天三国国界的基本雏型。

参见 编辑

凡尔登条约》(Treaty of Verdun,843)

普吕姆条约》(Treaty of Prüm,855)

里布蒙条约》(Treaty of Ribemont,880)

参考资料 编辑

  • 《话说世界 - 中古卷》,郭豫斌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ISBN 7-5613-2829-X
  • Atlas of World History,Edited by Barry Cunliffe,Sandcastle Books Press,ISBN 0-9552478-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