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法兰克王国

西歐歷史國家(843年-987年)
(重定向自西法兰克王国

西法兰克王国(法语:Francie occidentale)是西欧中世纪时期的一个君主制国家,存在时间为843年至987年。

西法兰克王国
Francie occidentale
843年—987年
843年的西法兰克王国
843年的西法兰克王国
首都巴黎
常用语言拉丁语罗曼语及其他语言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君主制
西法兰克国王 
• 840–877
路易二世
• 986–987
路易五世
历史 
843年
987年
前身
继承
法兰克王国
洛塔林吉亚公国
法兰西王国

建立 编辑

843年,法兰克国王虔诚者路易的三个儿子,洛泰尔日耳曼人路易秃头查理签署《凡尔登条约》,把查理曼遗留下来的法兰克王国一分为三。秃头查理得到王国西部的领土,并建立君主制国家,称西法兰克王国。而法兰克王国东部中部的领土则分别由日耳曼人路易及洛泰尔继承。西法兰克王国的领土包括了阿基坦布列塔尼勃艮第加泰罗尼亚法兰德斯加斯科涅普罗旺斯图卢兹法兰西岛等。

发展 编辑

870年,秃头查理及日耳曼人路易再次勘定边界,签署《墨尔森条约》,瓜分洛泰尔子嗣遗留下来的中法兰克王国。在这份条约下,西法兰克王国得以瓜分中法兰克王国西部领土,这逐渐形成法兰西王国版图的雏形。

虽然原来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得以继续延续,但境内的大家族却逐渐崛起,使得王权旁落。9世纪中叶,北欧诺曼人侵扰西欧不列颠一带,西法兰克王国于是派出强者罗贝尔抗击诺曼人,并成功阻止他们的入侵。尔后,罗贝尔的儿子巴黎伯爵厄德同样抗击诺曼人有功,令他领导的卡佩家族声望日隆,而厄德也曾经被推举为王。这使得加洛林王室和卡佩家族进行长期斗争,以争夺西法兰克的王位。

终结 编辑

987年,卡洛林王朝的路易五世去世,由于他膝下无嗣,使得西法兰克王国的卡洛林王朝绝嗣。其后,神职人员及贵族们推举卡佩家族的继承人雨果·卡佩为西法兰克国王。雨果·卡佩建立起卡佩王朝,西法兰克王国从此由法兰西王国所取代。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Atlas of World History,Edited by Barry Cunliffe,Sandcastle Books Press,ISBN 0-9552478-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