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盒 (打印机)

墨盒(英语:Ink Cartridge),又称墨水匣,是喷墨打印机的可替换的组件。它包含墨水(部分也包含打印喷头),它在打印时会消耗墨水墨水耗尽时需更换。

普通打印机会配备CMYK墨盒
高级照片打印机会配备多个彩色墨盒
可填充的墨盒
佳能PG-810墨盒的芯片及海绵

每个墨盒包含一种或多种的墨水颜色,一些制造商还在墨盒添加芯片打印机进行通信及检测墨水剩余的墨水量。

设计 编辑

热泡式 编辑

大多数喷墨打印机,如佳能惠普利盟爱普生除外)使用热泡式喷墨。热泡式技术是让墨水透过细喷嘴,在加热电阻的作用下,将喷头管道中的一部分墨汁气化,形成一个气泡,并将喷嘴处的墨水顶出喷到输出介质表面,形成图案或字符。用这种技术制作的喷头工艺比较成熟成本也很低廉,但由于喷头中的电极始终受电解腐蚀的影响,对使用寿命会有不少影响。所以采用这种技术的喷头通常都与墨盒做在一起(独立颜色的墨盒则是墨盒与喷头分离),更换墨盒时即同时更新喷头。

压电式喷墨 编辑

压电式喷墨技术是将许多小的压电陶瓷放置到喷墨打印机的打印头喷嘴附近,适时地把电压加到它的上面。压电陶瓷随之产生伸缩使喷嘴中的墨汁喷出,在输出介质表面形成图案。

它对墨滴的控制能力强,所以容易实现高精度的打印。用压电式喷墨技术制作的喷墨打印头成本比较高,所以为了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一般都将打印喷头和墨盒作成分离的结构,更换墨水时不必更换喷头。这种技术是由爱普生独创。

价格 编辑

 
重置爱普生墨盒芯片的工具

因厂商的营销策略,往往会压低打印机的售价,但原厂墨盒通常较昂贵的,有时占打印机使用成本的一大部分,甚至比打印机本身更昂贵。打印机贩售时一般会附上墨盒,但部分厂商(例如惠普)的跟机墨盒内附的墨水存量低于市售的标准墨盒。因此部分人使用从打印机制造商以外的制造商生产的兼容墨盒,或者自行塡充。

某些打印机墨盒有芯片计算墨盒可能剩余的墨水量,防止被重新填充墨盒,而事实上墨盒可能仍有足够的墨水用作打印,但芯片计算出墨盒是空的[1]。互联网上已经出现部分墨盒手动清零(将原厂墨盒的计数器重新设置令墨水量显示为满)的方法。

环境 编辑

美国欧洲已实施许多方案以鼓励回收墨盒。纽约市实施了针对企业和消费者对于碳粉和墨盒的回收法。[2]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共法(PCC)第12156条鼓励企业购买再生墨水和碳粉盒。[3]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英文) 'Raw deal' on printer i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3 July 2003
  2. ^ (英文)NYC WasteLess Progra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6-17.
  3. ^ (英文)California Public Contract Code (PCC) section 12156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6-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