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历史

区域历史

墨西哥位于北美洲,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班牙语国家。在古代的人类足迹被发现后,人类在墨西哥的活动已可追溯到距今约四万年前。

公元前 编辑

大约九千年前,古代墨西哥人开始使用玉米作为粮食作物,推动农业革命,从而导致形成了许多文明。这些文明造就出了城市建筑天文研究、数学军队。著名的文明有奥尔梅克提奥提华坎阿兹特克马雅文明。

古文明 编辑

奥尔梅克 编辑

 
雕刻

奥尔梅克文明首次出现在公元前1500年 - 前900年的大西洋沿岸(今墨西哥塔巴斯科州)。奥尔梅克是首个产生特别艺术和文化风格的中美洲文化,也可能是首个发明文字的中美洲社会。在古典时期(公元前900年-前300年),奥尔梅克艺术风格的传播远至墨西哥谷和哥斯达黎加。整个奥尔梅克文明的存在时间大约位于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400年,地理位置则盘踞现在的墨西哥中南部热带雨林,而文明的最大特点则是制造了大量的大型头部雕像。

玛雅文明 编辑

 
奇琴伊察出土的玛雅恰克穆尔,现陈列于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标志着玛雅文明诞生的许多特征,如ahau(即是国王)的崛起,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年左右。在古典期之前的几个世纪中,玛雅城邦散布在从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的太平洋沿岸延伸到尤加敦半岛北部的地区。在王权兴起以前几个世纪,玛雅社会大多奉行平等主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它们逐渐演变成多个具有富裕的精英阶级的社会,并开始以国家的力量建造大型的礼仪寺庙和建筑群。

已知最早的长时期史书记载资料在公元199年。在古典时期期间,玛雅文明总共拥有约数百万人口。单单是蒂卡尔一城,其作为最大的玛雅城邦之一,已经拥有50万人的规模,尽管一个普通的玛雅城邦的平均人口规模要小得多,大多不到5万人。玛雅人使用的是多样化的玛雅语言。

特奥蒂瓦坎 编辑

 
特奥蒂瓦坎,相中包含死亡大道和太阳金字塔

特奥蒂瓦坎文明起始于公元前200年左右,也就是在奥尔梅克文明灭亡之后才诞生,其位置大约在现今墨西哥中部,是一个约与马雅文明同时存在的古印地安文明。特奥蒂瓦坎人在西元元年至150年间建造了一个人口约为5万的城市,堪称是整个美洲地区最早存在的城市等级之聚落,亦同时建造了许多金字塔。

现今的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是位于墨西哥谷的一个巨大的考古遗址,其中包含一些在前哥伦布时期美洲建造的最大的金字塔结构。除此之外,特奥蒂瓦坎还以其大型的住宅区和保存完好的壁画等遗迹而闻名,其城市规划的核心则是死亡大道和其周围的诸座金字塔。此外,特奥蒂瓦坎亦诞生了一种特殊的陶器风格,其特点是大多工艺品皆为橙色,厚度也大多较薄,而此陶器风格也在中美洲各地传播[1]

该城市被认为是建立于公元前100年左右,并且一直持续存在到公元250年左右[2],但这个城市亦可能持续存在至公元7至8世纪之间的某个时期。在它的鼎盛时期,特奥蒂瓦坎是前哥伦布时期美洲最大的城市,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当时城市人口规模可能超过20万居民;为此,特奥蒂瓦坎甚至建造过多层公寓大楼,以满足这样庞大人口的居住需求[2]

与该遗址相关的文明和文化也被统称为特奥蒂瓦坎。虽然学者特奥蒂瓦坎作为一个国家的中心的这个论点仍然存疑,但它对整个中美洲的影响是有据可查且无可抹灭的。在韦拉克鲁斯和玛雅地区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特奥蒂瓦坎存在过的证据,包括后来的阿兹特克人亦可能受到这个城市的影响。特奥蒂瓦坎的组成民族也是一个争议,有可能是纳瓦人奥托米人托托纳克人英语Totonac其中一支民族,亦可能是多民族国家。

托尔特克 编辑

托尔特克文化是一个古代中美洲文化,主导著一个以图拉为中心的国家,属于在中美洲年表的后古典时期初期(大概公元800-1000年)。后来的阿兹特克文化视托尔特克人为他们知识和文化的前辈,并将图拉的托尔特克文化描述为文明的缩影。实际上,在纳瓦特尔语中,“Toltec”这个词的意思是“工匠”。

阿兹特克人的口头和文字传统也描述了托尔特克帝国的历史,列出了其统治者和他们的功绩。在现代学者中,争议在于阿兹特克人角度的托尔特克历史应否能视为史实。此外,它与玛雅城市奇琴伊察的相似的背后原因亦备受争议。

阿兹特克 编辑

西班牙殖民统治(16世纪-19世纪) 编辑

1519年,西班牙入侵墨西哥。1521年,阿兹特克首都特诺奇蒂特兰西班牙科尔特斯所率领的军队征服,但是西班牙并没有完全征服阿兹特克,而是在两世纪后才完成,从过程中可归纳出两个主要原因使西班牙人胜利:

  1. 阿兹特克人因为相信要有恒定的活人牺牲,宇宙才会持续运作,所以每一年都牺牲了许多人以举办献祭,这一些人大多来自战争的战俘,但在和平的时候,阿兹特克人依然为了获得战俘而常常不由分说的开启战端,因此邻近不少原住民部落才会心甘情愿加入西班牙对付阿兹特克人的的部队 。
  2. 另一个重要因素,西班牙人带入各种瘟疫和传染病带到美洲,例如天花流感鼠疫麻疹,数以十万计的土人受到感染,这些流行病可能造成大约八百万当地人死亡。

墨西哥独立起义与第一帝国时期(1810-1839) 编辑

 
米格尔·伊达尔戈·伊·科斯蒂利亚

受到法国和美国革命影响,1808年墨西哥的起义者获得了起义反抗西班牙的机遇。此时马德里的国王已被拿破仑废除,西班牙持续受到拿破仑战争和被法国占领的影响。

墨西哥的独立战争由民族英雄米格尔·伊达尔戈·伊·科斯蒂利亚在1810年发起,推翻西班牙统治。原定在10月1日起义,但是由于叛徒告密泄露,所以提早在9月16日的多洛雷斯小镇发动,一直到1821年解放军才进入墨西哥市,建立墨西哥第一帝国。1823年军队推翻帝制,建立墨西哥共和国瓜达卢佩维多利亚为其首任总统。墨西哥第一帝国灭亡之际,中美洲联邦共和国(今日的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亚加拉瓜)亦趁机独立。

第一次法国入侵(1838-1839) 编辑

1838年至1839年间,法国第一次入侵墨西哥,名为糕点战争,以法国胜利告终。

美墨战争(1846-1848) 编辑

 
绿色领土为1848年美墨战后剩余的国土

美墨战争由1846年一直打到1848年,战争原因是因为得克萨斯(现得州)独立和美国扩张主义的关系,美国以利益吸收得克萨斯共和国为第28个州,并且对墨西哥遥远的上加利福尼亚省新墨西哥领地进攻,战后墨西哥丧失了其原国土三分之一的面积,导致墨西哥人现在还是会仇恨美国人,也创立了新一批的政治家,他们摆脱了独栽者桑塔·安纳对墨西哥的统治,并于1857年建立了一个自由共和国。

第二次法国入侵(1861-1867) 编辑

在1861年改革战争内战刚结束后,墨西哥总统胡亚雷斯停止向外国支付债券的利息,结果激怒了最大的借款人法国西班牙英国,以三国联军武力追债并一度占领首都,扶殖了傀儡政权墨西哥第二帝国及其皇帝马西米连诺一世胡亚雷斯一度被推翻并逃亡至华雷斯城奇瓦瓦市,后来终于成功击退三国联军并于1867年处决了马西米连诺一世,恢复民主制度并且竞选总统连任成功,成为了民族英雄。在1871年,他再度当选,他的反对党自由党,他们认为选举过程不民主。胡亚雷斯去世一年后,米格尔德特哈达继任(Miguel Lerdo de Tejada)。

迪亚斯独裁时期(1876-1911) 编辑

在1876年Lerdo再度当选,击败迪亚斯。1876年,迪亚斯反抗政府并宣布计划推翻 Lerdo 自立为总统。迪亚斯推翻原政府后,Lerdo逃离该国,迪亚斯成为新的总统。从而开始了超过三十年(1876年到1911年)的独裁统治,这个时期的相对繁荣与和平,该国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这有赖外国投资。

近代及现代 编辑

在经过波菲里奥·迪亚斯长时期的独裁统治后,墨西哥革命终于在1910年爆发。革命武装击败了联邦军队,但却又发生内斗,让墨西哥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陷入内战。革命结束后,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获得了政权,并且统治着墨西哥,直到20世纪末,而于2000年实现了首次的政党轮替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时任总统曼努埃尔·阿维拉·卡马乔于1942年宣布协助同盟国并且向轴心国宣战。

2006年7月2日,墨西哥总统和议会选举开始投票。[3]9月5日,墨西哥联邦选举法院正式宣布,墨西哥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费利佩·卡尔德龙·伊诺霍萨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墨西哥新总统。[4]

参考 编辑

  1. ^ Ancient Mexico and Central America
  2. ^ 2.0 2.1 Teotihuacan. Heilbrunn Timeline of Art History.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201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9). 
  3. ^ 墨西哥总统和议会选举开始投票. 新华网. 2006-07-03 [2012-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05). 
  4. ^ 存档副本. [2006-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