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日节(西班牙语:Cinco de Mayo,意为“五月五日”)是一个墨西哥的地区性节日,庆祝活动主要集中在在普埃布拉州[1][2]

乔治·华克·布希与五月五日节的舞蹈队

在墨西哥,五月五日节主要为纪念墨西哥军队在伊格纳西奥·萨拉戈萨西班牙语Ignacio Zaragoza将军的带领下,于1862年5月5日的普埃布拉战役西班牙语Batalla de Puebla中击败法国侵略军取得战役的胜利[2][3]

这场战役在墨西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首先,墨西哥军队以弱胜强,奇迹般地打败了在人数和武器方面均有优势,号称“五十年不败”的法国军队[4]。第二,在这场战役所代表的法国武装干涉墨西哥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从其他大陆起兵针对美洲大陆的侵略战争。不过,虽然这场战役如此重要,但五月五日节却不是墨西哥全国性的欢庆节日[5][6]

虽然五月五日节在墨西哥国内并不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仅在普埃布拉州及附近地区有隆重的庆祝活动[1],但在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人们都以五月五日节纪念墨西哥人为了维护传统和尊严所作出的英勇奋斗[7]

在美国有二十多个州,会在这一天举办多达150场的庆祝活动,其隆重程度要远超墨西哥[8][7][9][10]。因此,在美国有时候会误以为五月五日节是墨西哥的独立日[11],但事实上墨西哥的独立日是在每年的9月16日(西班牙语:dieciséis de septiembre[12],那一天是墨西哥国内最重要的爱国主义节日。

节日由来 编辑

 
圣保罗的五月五日节庆典
 
东京代代木公园的五月五日节庆典

1861年,墨西哥国内爆发了经济危机,并因此停止向其债权国(主要为法国、英国西班牙)支付利息,导致在1861年末三国决定攻打墨西哥,以逼迫墨西哥支付所欠的贷款。当时的墨西哥总统贝尼托·胡亚雷斯与3国交涉,说明停止支付利息仅是暂时的行为,希望三国不要出兵。但只有英国和西班牙同意撤兵,而拿破仑三世治下的法国最终继续派兵并入侵了墨西哥。在战争前期,法国依靠其先进的武器赢得了许多战役。1862年5月5日,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军队逼近今天的普埃布拉州首府普埃布拉。墨西哥居民殊死抵抗,依靠落后的武器赢得了一场艰难的胜利。由此,五月五日节成为墨西哥的传统节日。但这场胜利仅仅是延缓了战争的进程,最终法国军队还是于1863年占领了墨西哥城,并立马西米连诺一世墨西哥皇帝。在美国的施压下,法国于1866年开始撤军。而在法国军队完全撤走后,胡亚雷斯在1867年下令处死了马西米连诺一世[10]

节日的历史 编辑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拉丁美洲健康及文化研究中心(英语:UCLA Center of the Study of Latino Health and Culture))发表的论文显示,五月五日节事实上起源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是当时的美国人为了声援墨西哥人抵抗法国的运动而发起的活动[8]。2007年的一篇论文中还写道“这个节日在1863年之后仍然在加利福尼亚被庆祝,但在墨西哥基本上没人过这个节”[8]

庆祝方式 编辑

墨西哥 编辑

在过五月五日节的地区,庆祝仪式包括丰盛的食物、音乐和舞蹈等。在首都墨西哥城,所有的青壮年士兵都会被召集在墨西哥国旗下举行仪式。

美国 编辑

华裔美国人春节爱尔兰裔美国人圣帕特里克节德裔美国人十月节一样,五月五日节是墨西哥裔美国人的代表性节日。与其他节日一样,源自不同民族的美国人都会庆祝这个节日以表达他们对外国文化和本国移民的重视。在五月五日节里,很多地方都会挂出瓜达卢佩圣母等传统的墨西哥象征,或者塞萨尔·查韦斯西班牙语César Chávez等著名墨西哥裔美国人的肖像画[13]。很多地区还会挂出欢庆节日的横幅,并在各学区内给儿童们讲授节日的历史由来,还会举办很多以墨西哥文化为主题的特别活动。例如在洛杉矶奥尔维拉街英语Olvera Street附近的普韦布洛洛杉矶州立历史公园英语Los Angeles Plaza Historic District中,每年都会举办墨西哥民族舞西班牙语Baile folclórico de México墨西哥街头乐队的大型演出。墨西哥饮品[14]、美食、音乐[15][16]等也会在美国各地举办宣传活动。

其他地区 编辑

在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在这一天举办与墨西哥有关的活动。例如在加拿大温哥华郊区的跳伞俱乐部会举办以五月五日节为主题的庆祝活动[17]。在西印度群岛中的开曼群岛则会举办“五月五日空气吉他”演奏会[18]。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在这一天也会举办墨西哥啤酒节[19]

注释 编辑

  1. ^ 1.0 1.1 The History of Cinco de May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July 8 2014. (英文)
  2. ^ 2.0 2.1 Cinco de Mayo, From Mexican Fiesta to Popular U.S. Holi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3. ^ RECOGNIZING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MEXICAN HOLIDAY OF CINCO DE MAYO --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 June 07, 200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July 8, 2014. (英文)
  4. ^ The Battle of Puebla and Cinco de May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July 8, 2014. (英文)
  5. ^ Holidays in Mexico in 201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该列表显示五月五日节并不是一个国家性节日,而仅仅是一种仪式。(英文)
  6. ^ 'Cinco to drinko?' Not for me, amig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7. ^ 7.0 7.1 Cinco de Mayo celebrations run all weekend: Mexican music, dancing, food will highlight festivit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8. ^ 8.0 8.1 8.2 Cinco de Mayo Observance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Provides a Collective Identity for Latinos, Says UCLA Cen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9. ^ Cinco de May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0. ^ 10.0 10.1 Cinco de Mayo in Mexic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1. ^ Adam Brooks. Is Cinco De Mayo Really Mexico's Independence Day?. NBC 11 News. [2008-09-18].  (英文)
  12. ^ The World Factbook: Mexic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July 8, 2014. (英文)
  13. ^ Flint Celebrates Cinco de Mayo and Hispanic Heritage with Cesar Chavez Dr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4. ^ THE MEDIA BUSINESS: ADVERTISING; Marketers extend their holiday efforts to a Mexican celebration and even to L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York Times Business section; May 2, 2003.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5. ^ Cinco de Mayo's history neglected; it's an excuse to par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6. ^ Contesting Cinco de Mayo: Cultural Politics and Commercialization of Ethnic Festivals, 1930-195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
  17. ^ Cinco de Mayo Skydiving Boogi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5, 2008. (英文)
  18. ^ Cayman Cinco de Mayo air guit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5, 2008. (英文)
  19. ^ Corona Extra Celebrates ‘Cinco de May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8, 201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