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玉米片

墨西哥玉米片玉米饼、或墨西哥脆饼(tortilla chips)是由墨西哥薄饼(tortilla)翻制的零食。一般是将整块由玉米植物油、糖、做成的墨西哥薄饼切成楔形小片、或直接从揉制阶段的玉米面团马萨压切,再经油炸烘烤后而得。虽然玉米饼是在1940年代末期于洛杉矶首先被大量生产[1],但还是普遍被认为是墨西哥食物。玉米饼的原料通常是黄玉米,但也可以是白玉米、蓝玉米英语Blue corn或是红玉米。

未加沾酱的墨西哥脆饼Tortilla chips

起源 编辑

这种三角型状的墨西哥脆饼或玉米片开始普及,是始自企业家瑞贝卡·韦伯·卡兰萨(Rebecca Webb Carranza)和她的丈夫在洛杉矶西南区所创设的墨西哥热食和玉米片加工厂。他们将玉米片生产机器制造出来的畸形玉米片切成三角形并且油炸,她发现这玉米片还满受欢迎的,便开始在El Zarape玉米片工厂贩卖一袋1角的玉米片,自此玉米片就被卡兰萨所推广[1]。1994年,卡兰萨被颁获黄金玉米饼奖以表彰她对墨西哥食品工业的贡献。2006年1月19日,她逝世于凤凰城,享寿98岁。

食用方式 编辑

 
将玉米片佐以奶酪等各式拌料,亦可当作主食的Nachos

墨西哥脆饼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墨西哥餐厅常常是经典的开胃菜。1970年代末期,玉米片在加州以外地区的人气持续稳定的上升,于是开始用沾酱玉米片竞争。玉米片通常会附带一碟萨尔萨辣酱辣椒奶酪酱(Chile con queso)或是鳄梨酱,而没附带沾酱的玉米片通常都已经用香料调味过。虽然现在全世界都看得到墨西哥玉米片了,但是美国还是其中的主要市场,例如一些品牌像是多力多滋(Doritos)和托斯蒂多滋(Tostitos)。

烤奶酪辣味玉米片(nachos)是一道较费工的玉米片料理。在玉米片上会洒上融化或是切丝的奶酪,或者还有其他的添加和替代物,例如肉、萨尔萨辣酱(例如公鸡嘴酱英语pico de gallo)、煎豆泥鳄梨酱酸奶油洋葱丁橄榄和腌制的墨西哥哈拉贝纽辣椒。更费工的烤奶酪辣味玉米片通常还会烤过让上面的奶酪融化。伊格纳西欧·纳寇·阿纳亚(Ignacio "Nacho" Anaya)约在1943年第一次创造出了这道料理,之后就成了玉米片料理的象征[2]

类似零食 编辑

 
另一种称做玉米脆片的Corn chips

另一种类似的油炸玉米零食,称作玉米脆片corn chips英语Corn chip),但不是由墨西哥薄饼作成的。通常是由玉米面粉做成其他特定的形状,例如圆锥或勺状。美国品牌多力多滋(Doritos)就是其中的代表作[3]

和玉米片最大的差别,在于玉米片使用的玉米在制作过程中有一道叫做 Nixtamalization英语nixtamalization(糊化程序)的工法,以添加生石灰处理未加工的玉米。

但是在澳洲大洋洲地区,玉米脆片和玉米片指的都是corn chips。其他和玉米脆片还有玉米片竞争的主要零食是马铃薯作成的马铃薯片

其他 编辑

相关油炸或烘烤的墨西哥薄饼马萨食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英文)Associated Press. Rebecca Carranza; a pioneer of the tortilla chip; 98. 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 (Union-Tribune Publishing Co.). February 24, 2006 [2011-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1). 
  2. ^ (英文)Orr, Adriana P. Nachos, anyone?. OED New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July 1999 [2011-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2). 
  3. ^ The Birth of the Frito. National Public Radio. 2007-10-18 [200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