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屋股份有限公司(日语:株式会社壽屋)为进行塑胶模型人物模型等的企划、开发、制造、贩售的日本玩具公司[1]。于东京都大阪府拥有4家玩具贩卖店。

寿屋股份有限公司
Kotobukiya CO.,LTD.
成立1947年
代表人物清水一行
总部 日本东京都立川市
曙町1-18-2 一清大楼5楼
产业零售业
员工人数235名(2018年12月)
实收资本额4亿3400万日圆
网站http://www.kotobukiya.co.jp/
寿屋秋叶原馆

历史 编辑

于1947年时于东京都立川市以玩具店创业,1953年时成立寿屋有限公司(有限会社壽屋)。

 
立川新店面

1981年7月更改为“Kotobukiya”的名称,该名称一度被广泛用作制造商名称,1983年7月除实体商店销售外,还推出了邮购业务。 2001年11月开设新店Nihonbashi Store。此外网络购物于2004年6月开放。之后陆续开设新店,但大量展店方针日后证明有成有败,规划不如预想。[2]

  • “KOTOBUKIYA 工艺人”(2009年3月开设)
  • “Hobby Station×Kotobukiya FC Tachikawa”(2009年10月开设)
  • “寿屋秋叶原博物馆”(2011年7月开设)
  • “寿屋福冈天神商店”(2012年8月开设- 2014年6月22日倒闭)
  • “寿屋Ekinaka Akihabara”(2016年9月开设-2018年9月30日倒闭)

于2008年时进入出版业,发行画集、写真集漫画、人物模型或次文化相关解说书等书籍。

2012年5月15日,随着1967年6月使用的本部(也是第一家店)被拆除,离开待了45年的立川商店街,但创办人留下一定回到立川的承诺。然后正如承诺的那样2016年5月1日,在立川站北口的多摩市单轨铁路线上建造了一座新的办公大楼,开设了一家新的立川主店。此外还投资一家IP形象咖啡馆“KIT BOX -KOTOBUKIYA CAFE&DINER-”,它与Danbo和其他角色合作,加入了商店摆设。[3]

商品IP系列[4] 编辑

  • M.S.G (Modeling Support Goods)
高泛用性骨架的机器人模型和装备,众多零件能替换自由组合成新样貌,也能用于其他公司的模型。
  • 骨装机兵Frame Arms
未来世界开发出“Frame Architect”的工业机器人,然而某天开拓计划的核心人物失踪后占领月球操纵大量叛变的机器人攻打地球,地球临时将机器人改为军用称为Frame Arms成立防卫军与之大战。
  • 骨装机娘Frame Arms Girl
女主角源内苍误成为启动战斗机甲轰雷的驾驶员,模型系列分为地球防卫机构和月面两个阵营,地球防卫机构人物设计由岛田文金负责,月面则是由驹都英二设计。2017年起有动画漫画。
  • 女神装置Megami Device
设定上是高约14公分,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形机器人,可以利用塑胶模型制作、改造,与对手进行对战,在科幻的近未来舞台是非常流行的活动之一。
  • 六角机牙HEXA GEAR
故事设定在一个能源枯竭后的世界,名为“HEXA GRAM”的新能源被发现瓦解了世界结构,国家崩毁改由大企业掌控,一半人类死于战乱使用新能源制造的大型动力机械HEXA GEAR开始重建世界,但不久后军用型的陆续被制造出来,另一面一群科学家在都市深处创造了人工智能SANAT原意为拯救世界,但SANAT自我意识觉醒决定消灭人类拯救世界,全球卷入生死存亡的最后大战。
  • Cu-Poche
小型口袋人,疗愈商品。
  • BISHOUJO美少女
DC漫画与漫威诸多英雄以日式画风重新诠释的模型
  • THE MARBLE LITTLES 大理石小子
欧洲广播剧风格小人偶
该系列基于“科幻×幻想”,展现了魔族、兽族、天族三种主题的模型[5]

参考 编辑

  1. ^ (日语) 公司概要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20.
  2. ^ 福岡天神閉店のお知らせ. [2019-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4). 
  3. ^ 立川駅北口に「コトブキヤ立川本店」. [2019-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4). 
  4. ^ kotobukiya.co - product. [2019-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8). 
  5. ^ https://arcanadea-official.co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