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恩固伦公主

(重定向自壽恩固倫公主

寿恩固伦公主(1831年1月20日—1859年5月15日),道光帝第六女。

固伦寿恩公主
固伦公主
爱新觉罗氏
出生道光十年十二月初七日
(1831-01-20)1831年1月20日
逝世咸丰九年四月十三日
1859年5月15日(1859岁—05—15)(28岁)
亲属
父亲宣宗成皇帝旻宁
嫡母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
孝慎成皇后佟佳氏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母亲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富察·景寿
夫之父富察·博启图
同胞兄弟皇六子恭忠亲王奕䜣

生平 编辑

道光十年(1830年)十二月初七日出生,生母为静妃博尔济吉特氏。初封为和硕公主,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二月,加恩封为寿恩固伦公主,并且指配景寿。景寿出身镶黄旗沙济富察氏,即李荣保第四子傅文的庶子的后裔,景寿为庶出,当时并无爵位官职。婚后授官职,又因嫡兄去世无子,而袭一等公爵[1][2]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四月,公主正式下嫁景寿。为避免收租繁琐及旱涝等灾害的影响,停止了铺面房及庄田划拨公主名下后由内务府代为经营的模式,由会计司庄园头钱粮内每年提银一千二百两直接拨给公主。四月初九日,寿恩固伦公主和额驸回宫,行回门礼。公主虽被加封为固伦公主,但实际婚礼规格嫁妆婚后年金等待遇皆不及嫡姐寿安固伦公主。寿恩固伦公主的财产除了府邸、陪嫁银一万二千两等嫁妆之外,还有当铺一座,本金十万四千吊;每年地租一千二百两;每年应得房租一千五百六十两;每年恩赏银一千两;每年加恩赏银五百两。咸丰三年十二月,寿恩公主和嫡姐寿安固伦公主因当时军需紧张而让府内长史代为上奏,意欲效仿前代贤德公主,请求各自上交白银1200两至户部银库。但兄弟咸丰帝以公主家用不饶为由拒绝,并且说“家庭之内岂尚虚文”,做法不予提倡。

咸丰九年(1859年)四月十三日,公主去世,享年三十岁(实际刚满28岁)[3]。公主去世后,额驸按规定交还公主财产。《清史稿》称公主卒时“年三十八”仅为谬误,应以《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为准。公主遗下了太监13名、嬷嬷5名及女子1名,相关部门发现其中6人均告病不能当差,内务府恐有捏报不实而立即派人核查,核查的结果是太监赵贵跌伤右膀,太监段安和跌伤腿胯,太监魏得喜患眼目昏花及手足不遂,太监王进忠患痰气壅遏;太监王常喜患身染黄病,太监马进喜患肝胃气结之症,服伺公主的太监老弱病残占到半数,实际效力人员很少。

丈夫景寿至少生有四子六女,其中一个儿子志端是恭亲王长女荣寿固伦公主的固伦额驸,六个女儿均嫁入宗室。不过这些子女之中没有任何一个有迹象为公主所生。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奏为择吉 寿恩固伦公主 下嫁吉期由》朱批:无。道光25年1月17日具奏
  2. ^ 《奏为择吉 寿恩固伦公主 下嫁吉期清单》朱批:无。道光25年1月17日具奏
  3. ^ 《奏为 寿恩固伦公主 薨逝应行一切事例恭呈御览是否由官为办理请旨》朱批:著官为办理一切均如仪惟停止齐集即派瑞麟照料。咸丰9年4月13日具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