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䜣

道光帝第六子,第一代恭亲王

恭忠亲王奕xīn满语
ᡥᡳᠨ
转写I Hin[1];1833年1月11日—1898年5月29日),乐善堂主满洲爱新觉罗氏,晚清宗室、著名改革家、政治家、外交家、重臣、洋务派领袖。是道光帝第六子,咸丰帝同父异母胞弟,同治帝的六叔,光绪帝的六伯,生母为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道光帝遗诏封和硕恭亲王,统称“六王爷”;曾任总理衙门首席大臣、领班军机大臣议政王,保守派和清流派蔑称其为“鬼子六”。赐爵位世袭罔替,身后

奕䜣
恭亲王
前任:新头衔
继任:溥伟
时年27岁的奕䜣
费利斯·比特拍摄于《北京条约》签订不久后的1860年11月2日
爱新觉罗
奕䜣
太岳、乐道堂主人
封爵亲王(铁帽子王)
封号
旗籍满洲镶蓝旗
籍贯右翼近支镶蓝旗第一族
出生道光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833-01-11)1833年1月11日
大清京师顺天府
逝世光绪二十四年四月初十日
1898年5月29日(1898岁—05—29)(65岁)
清朝 大清京师顺天府
谥号恭忠亲王

清末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主要发起者、领袖,支持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的洋务运动,协助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而获重用担任辅政之后,担任议政期间扩大督抚权力而导致出现“督抚专政,内轻外重”局面;至于在其主持下清廷设立总理衙门和驻外使馆,改变中华过往政权以维系华夷秩序为目的的外交方向[2],强化了与西方列强的利益互动包括如确立“借师助剿”方针而与洋人联合军队镇压太平天国同治皇帝亲政后反对重修圆明园,几乎遭到罢免,后因慈禧太后阻拦才幸免于难,但为同治帝所怨。后因功高震主而遭到慈禧太后猜忌,在同治四年(1864年)被罢免“议政王”一职,但由于奕䜣有慈安太后撑腰,因此奕䜣依旧被重用。慈安太后逝世后几年(1884年),慈禧太后借口追究中法战争战败而免除奕䜣所有职务,史称“甲申易枢”,后隐退于寺庙内,不问政事。直到十年后的甲午战争才获慈禧太后起用。奕䜣反对戊戌变法,不久逝世,享年65岁。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涯 编辑

 
幼年奕䜣与母亲孝静成皇后

幼年师从卓秉恬贾桢,聪明好学。道光帝立储时,曾在四子奕𬣞和六子奕䜣之间犹豫不决。但于道光二十六年下定决心由皇四子继位,写下遗诏,并于道光二十九年下令在妃园寝内为奕䜣之母静贵妃修墓,亲令静贵妃死后,必须葬于妃园寝,不得更改,变相对外公布奕䜣争储失败(奕䜣若能继位,按惯例,将尊其生母为太后,若已去世则追封为皇后,清朝皇后,无论是正式册封或母以子贵追封,先于皇帝去世与皇帝合葬,后于皇帝去世则单独建陵,道光这一举措等于表明,静贵妃不管生前死后都只是他的妾室绝非正室,换而言之,恭王不会继位)。

道光三十年(1850年)以宣宗遗诏公布封“皇六子奕䜣为亲王,皇四子奕𬣞立为皇太子”。娶重臣桂良女为福晋,这往往被认为是道光属意恭王之举,而实际上这个指婚发生在道光下定决心写下遗诏之后,最多只能视为对恭王的补偿,况且恭王福晋并非桂良嫡女,而仅为妾室所生的庶女之一。咸丰朝期间,由于恭王母子矫诏强封太后、藐视皇帝的行为,奕䜣的政治地位并不很重要,他只有在1853年到1855年之间担任领班军机大臣

同治时期 编辑

 
奕䜣,摄于1860年11月2日

1860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奕䜣被授命为全权钦差大臣,负责清政府与的谈判,并且签订了《北京条约》。1861年夏,咸丰帝过世,奕䜣与东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合谋发动辛酉政变,成功夺取了政权,处死或贬逐了载垣端华肃顺顾命八大臣,因此获两宫太后重用,授予议政王大臣之衔。

 
奕䜣,约翰·汤姆逊于1872年摄于恭王府

从咸丰十一年(1861年)到光绪十年(1884年),奕䜣担任领班军机大臣领班与总理衙门大臣,掌握军政大权。辛酉政变后奕䜣与慈禧关系密切,但并不长久,因功高震主,遭到慈禧太后猜忌衔,同治四年(1865年)三月初五,慈禧决定牛刀小试,慈禧指使编修蔡寿祺弹劾奕䜣,“揽权纳贿,徇私骄盈,目无君上”,一度革除所有职务,但最后因众大臣求情,而仅被革除“议政王”一职,但依旧身处权力中心,允许在内廷行走,自此有所收敛退避,奕䜣长期获慈安太后支持以制衡慈禧太后权势,因此地位仍旧稳固,慈禧即使恨他,亦不能动他。奕䜣长期厌恶慈禧亲信太监安德海。同治八年(1869年),安德海奉慈禧之命赴江南办理织造。按例太监不得离京,奕䜣于是命山东巡抚丁宝祯捕拿,未经审讯将其就地正法[3],为慈禧太后所恨。同治十二年(1873年),奕䜣不同意修治圆明园,为同治帝所怨。

 

晚年与辞世 编辑

光緖六年(1881年)奕䜣支持者慈安太后逝世,使奕䜣处境更为窘追,慈禧太后重新计划扳倒奕䜣,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慈禧太后籍故指出奕䜣所指挥的军机处进退失据,和战不定,“委靡因循”,最后军队败退,慈禧便乘机罢去奕䜣一切职务,令居家养疾,同时由礼亲王世铎醇亲王奕𫍽取而代之并将其中枢一并改组,并扶植奕䜣七弟、光绪帝生父醇亲王奕𫍽取缔他的地位,奕䜣党羽武英殿大学士宝鋆吏部尚书李鸿藻兵部尚书景廉工部尚书翁同龢同时被贬,他们的往后数十年的继任人选多对慈禧唯命是从,且庸碌无能,慈禧从此得以独掌乾坤,再无制肘,此事件发生在甲申年故称为甲申易枢

之后奕䜣常在西郊戒台寺静修,一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败战以后才再度被起用,但当时奕䜣老迈,更无斗志,毫无作为。从1894年到1898年逝世为止,任领班军机大臣与领班总理衙门大臣。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二月,一病不起[4],四月初十日病逝。

 
奕䜣晚年像
 
奕䜣去世后葬于昌平崔村附近,后墓地被盗掘,目前仅存地面石牌坊

评价 编辑

其主张学习外国军事科技以加强中国武力,于外交上主张保持与欧美列强的和平,支持并开办了中国早期的近代新式工商业以及政府机关,是清朝洋务运动的中枢首脑。在其担任政府首脑期间,清朝先后平定了太平天国运动、捻乱以及西部各行省回变

部分中国近现代史学家(如张玉法薛化元李筱峰等人)认为奕䜣与慈安太后是清朝最后的支柱,支撑慈禧太后的政权。在其死后,继任者多为庸碌之辈,甚至比军机大臣荣禄还不如。

他之所以会被称为鬼子六,是因为他在家族中排行第六(他的四哥是咸丰皇帝),保守派厌恶西方事物,把洋人称为“鬼佬”或者“洋鬼子”,而正因他是六王爷,所以被称为鬼子六。

奕䜣在病逝前,光绪帝、慈禧太后前去探望,光绪帝主动询问六叔奕䜣翁同龢是否可大用,奕䜣听后十分激动,向光绪帝表达反对之意,因翁同龢反对洋务运动,而奕䜣自己是洋务运动的中枢首脑,故希望亲政的光绪帝不要被翁同龢的意见给迷惑,光绪帝无奈之下与慈禧太后讨论后决定忍痛罢黜翁同龢。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庶女,惠亲王绵瑜继福晋之妺,自号友兰女士。值得一提的是孝静成皇后之嫡母与瓜尔佳氏之嫡母同为肃王府的庶出县主,两人为同父同母的亲姐妹,奕䜣相当于娶了自己名义上的表姨。光绪六年五月二十二日,瓜尔佳氏去世,享年四十七岁。
  • 侧福晋薛佳氏,文汇之女,死于光绪二十四年四月初十日后。
  • 侧福晋王佳氏,福庆之女,十岁时随嫡福晋瓜尔佳氏入王府,后于咸丰十年被收为妾,事上以礼,驭下以宽,同治十一年两宫皇太后晋其为侧福晋,光绪五年去世。
  • 侧福晋张佳氏,双喜之女。幼年入府,素患肝疾。初为侍妾,光绪九年九月四日去世,年仅二十六岁。
  • 侧福晋刘佳氏,协领庆春之女,疑与奕䜣同姓刘佳氏的侧福晋为堂姐妹关系,待考。
  • 侧福晋寿佳氏,原为侍妾寿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二日《为恭亲王奕䜣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著加恩赏封侧福晋事》。
  • 侧福晋崔佳氏,原为侍妾崔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三日和硕恭亲王门上长史连春提交的《为恭亲王奕䜣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著加恩赏封侧福晋事》。
  • 侧福晋刘佳氏,庆云之女。原为侍妾刘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三日《为呈报恭亲王奕䜣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着加恩赏封侧福晋事致宗人府右司》。

子嗣 编辑

 
女儿荣寿固伦公主
  • 长子:郡王衔果敏贝勒载澂(1858年-1885年),咸丰八年戊午八月初六日酉时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之女。光绪十一年乙酉六月初十日午时溘逝,年二十八岁,谥曰果敏。嫡夫人费莫氏文煜之女。一子:第一子承继子和硕恭贤亲王溥伟,载滢长子。
  • 次子:郡王衔贝勒载滢(1861年-1909年),咸丰十一年辛丑二月初一亥时生,母侧福晋薛佳氏文汇之女。同治十年一月奉旨过继与钟端郡王奕詥为嗣,袭贝勒。光绪二十六年因罪革爵仍归本支。宣统元年己酉八月十六日酉时溘逝,年四十九。嫡夫人马佳氏布政使绍缄之女,继夫人赫舍里氏候补知府崇龄之女,妾吴氏二等侍卫喜隆之女,妾广东项氏达项瀛之女。
  • 三子:追封奉恩辅国公载濬(1864年-1866年),同治三年甲子六月二十八日丑时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之女。同治五年丙寅四月二十四日寅时卒,年三岁。无嗣。
  • 四子:追封不入八分辅国公载潢(1881年-1885年),光绪六年庚辰十月初十日戌时生,母侧福晋刘佳氏庆云之女。光绪十一年乙酉正月十七日午时卒,年六岁。
  • 长女:荣寿固伦公主(1854年-1924年),咸丰四年二月初二日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女,同治初年,进宫中教养,封固伦公主,二年正月初二日行册封礼,四年九月改为荣寿公主,五年九月初六日经慈禧太后指婚,下嫁世袭一等公寿恩固伦公主额驸景寿之子志端,志端婚后五年病死。丈夫死后,荣寿公主作为太后养女又回到宫中陪伴太后。光绪七年十月仍晋固伦公主。1924年逝世,年七十。
  • 次女:(1860-1863),生于咸丰十年二月二十三日,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女,同治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夭折,年五岁。
  • 三女:(1876-1878),母侧福晋刘佳氏,协领庆春女,光绪五年二月十四日生,六年五月五日卒,年二岁。
  • 四女:(1879-1880),母侧福晋张佳氏,双喜女,光绪七年闰七月七日生,八年七月二十六日卒,年二岁。
  • 五女:(1881-1882),母侧福晋刘佳氏,协领庆春女,光绪十年六月三日生。

孙辈 编辑

长孙:恭贤亲王溥伟(1880年-1936年),过继给果敏贝勒载澂。

次孙:溥儒(溥心畬)(1896年8月30日-1963年11月18日)。

三孙:溥佑(1898年-1940年)。

四孙:溥僡(1906年-1962年)。

曾孙辈 编辑

  • 溥伟子嗣:毓嶙、毓岏、毓崧、毓岎、恭亲王毓嶦、毓嵂、毓嵘、毓嵱、蕴霞(女儿)
  • 溥儒子嗣:毓岦、毓岑
  • 溥佑子嗣:蕴华(女儿)、毓崟(毓君彦)
  • 溥僡子嗣:毓峘

府邸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相关传记作品 编辑

  • 董守义,《恭亲王奕欣大传:中国第一次近代化运动的倡导者》,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安双成 编:《满汉大辞典》,辽宁民族出版社,1993年出版,1171页。
  2. ^ 潘云成.奕䜣上台与晚清政府内政和外交的变化[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7(1): 92-97
  3. ^ 郭廷以. 李洪超 , 编. 近代中国史. 北京: 中华书局. 2018年1月: 142. ISBN 9787101127812. 
  4. ^ 清宫医案》记载:“四月初十日丑刻,庄守和、张仲元、姚宝生诊得恭亲王脉息左寸关数而无力,尺部虚大,右三部软而无根。……汗出不止,喘息抬肩,痰热上壅,精神不固,证势重险,谨防虚脱,今用保肺固脱之法竭力调治。”

外部链接 编辑

官衔
前任:
祁寯藻
领班军机大臣
任期:1853年-1855年
继任:
文庆
前任:
穆荫
领班军机大臣
任期:1861年-1884年
继任:
礼亲王世铎
奕䜣
恭亲王世系
清宣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833年1月11日逝世于:1898年5月29日
王室头衔
新头衔 恭亲王
任期:1850年-1898年
继任:
孙恭贤亲王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