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锡安主义党

以色列政党
(重定向自复活党 (以色列)

宗教锡安主义党希伯来语הציונות הדתית‬),前称复兴全国联盟—复兴,是一个在以色列由正统派犹太人所组成的极右翼政党。

宗教锡安主义党
הציונות הדתית
主席Bezalel Smotrich
秘书长Ofir Sofer
成立1998年
分裂自全国宗教党英语National Religious Party
意识形态锡安主义
大以色列
极端民族主义[1]
宗教保守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政治立场极右翼[1]
宗教信仰犹太教正统派
国内组织犹太人家园
右翼政党联盟[2]
议会
7 / 120
选举标志
ט
以色列政治
政党 · 选举

背景 编辑

宗教锡安主义党成立于1998年,当时Hanan Porat和Zvi Hendel离开了国家宗教党,成立了复兴(Tkuma)[3]。该党与民族运动组织Moledet和Herut组成全国联盟,并且在1999年的选举中赢得了四个席位。[4]当中复兴分得1个议席。2000年,Herut退出全国联盟,成为独立政党。

在2003年的选举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加入了全国联盟,其增加的支持帮助赢得了7个席位,复兴亦增加了1个议席。之后复兴在内的全国联盟与利库德集团、变革党(Shinui)和全国宗教党组成联合政府,而以色列巴利亚党(Yisrael BaAliyah)则在选举之后合并到利库德。但在2004年,全国联盟因反对沙龙推行以色列撤出加沙的计划而退出联合政府。到2005年,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退出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后来转而与复兴的旧东家全国宗教党组成名单,参加2006年的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名单合共取得9席,其中复兴仍然维持2席的成绩。

2008年11月时,全国联盟的多个政党本来合并成一个新的政党(即是后来的犹太人家园),但是因为在新党当中,原全国宗教党成员的独大使其他成员被边缘化,后来大约一半复兴的前成员重建该党和全国联盟,最后全国联盟在2009年的选举中取得4席,复兴仍然维持2席。

2013年时,全国联盟出现分裂,除了复兴以外的成员组成了以色列力量(后来改名成犹太力量英语Otzma_Yehudit),于是复兴索性将自己改名成“全国联盟-复兴”,并且与犹太人家园合组名单参选,结果在同年的选举中,犹太人家园取得12席,成为第四大党,复兴在当中占有4席,并且在选后加入由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府。之后的2015年选举,复兴继续与犹太人家园合作,但今次联盟下跌至8席,复兴亦都打回原形,得2席。

2019年选举时,全国联盟-复兴和犹太人家园与犹太力量合作,组成右翼政党联盟参选,结果取得5席,复兴则维持2席,而犹太力量没有取得议席。由于没有没有任何一方能够组成政府,议会被迫提前解散。

之后,右翼政党联盟与刚在选举中未能通过选举门槛的新右翼谈判,最后在7月达成共识,组成右倾参与9月的选举,结果右倾取得7席,复兴仍然维持2席。这次右倾继续支持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组阁,但不论内塔尼亚胡或者蓝与白甘茨都未能在限期前成功组阁,因此以色列需要进行1年内的第3次大选。

2020年以色列议会选举,右倾得到6席,复兴占当中的2席。选后,甘茨以应对疫情为由,宣布与内塔尼亚胡合组政府,但一直支持内塔尼亚胡的右倾在此时出现了分歧,新右翼的班尼特因为不满新政府推迟司法改革,决定不加入政府,复兴亦没有加入此届政府;犹太人家园则选择退出右倾,加入政府。

但联合政府只是维持了大半年时间就因为财政预算案未能通过而倒台。2021年1月,全国联盟-复兴改名做“宗教锡安主义党”,并且退出右倾。宗教锡安主义党联合包括犹太力量英语Otzma_Yehudit在内的两个极右翼小党参选,并取得6席,宗教锡安主义党占当中的4席,两个小党各占1席。这次选举亦是宗教锡安主义党第一次担起大旗独立竞选。此届议会开始后,原属宗教锡安主义党的Ofir Sofer决定由利库德集团回流,该党的议席由6席增至7席。

2022年,贝内特和拉皮德建立的联合政府因内阁成员对政策路线的不同而倒台。宗教锡安主义者党继续与犹太力量、诺姆两个政党合组名单参加2022年议会选举,结果名单大胜,取得14席,成为议会中的第三大党,宗教锡安主义党则占14席当中的7席。选举过后,三个党并没有组成一个党团继续运作,而是分拆成三个派系,据说这是选举前协议的一部分。[5]

意识形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Election Polls: 6-14 Seats for Bennett and Shaked's New Right-wing Party, Labor Party Crashes. 以色列时报. 2018-12-30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9). 
  2. ^ Hezki Baruch. 'Union of the Right-Wing Parties' submits Knesset list. Israel National News. 2019-02-21 [2019-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8). 
  3. ^ Parliamentary Groups in the Knesse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1). 
  4. ^ Israeli Election Results- May 199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5. ^ Keller-Lynn, Carrie. Separating from Religious Zionism, Otzma Yehudit and Noam now independent parties. www.timesofisrael.com. [2022-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