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承(?—?),字文子谯国谯人,中国东晋时代官员,官至散骑常侍。其高祖父为三国曹魏名将夏侯渊,曾祖父为兖州刺史夏侯威,祖父是西晋淮南太守夏侯庄,父亲是西晋弋阳太守夏侯淳

生平 编辑

夏侯承父亲夏侯淳及伯父夏侯湛均为西晋时代的文学家,夏侯一族在西晋时贵为外戚,曾盛极一时。后来中原发生五胡乱华永嘉之乱等重大战灾,夏侯氏的子侄大多遭胡人俘获,只有夏侯承能跟随晋室南渡,在司马睿建立东晋政权继续为官。夏侯承早期参安东军事,后来迁任南平太守。晋元帝大兴永昌年间,权臣王敦发动政变,掀起动乱,当时夏侯承与梁州刺史甘卓巴东监军柳纯宜都太守谭该等人向天下广传檄文,列举王敦叛逆不臣的罪状。可惜由于主要保皇将领甘卓迟疑不进,行军缓慢,导致晋军战败[1],王敦得胜后便大肆诛除曾经反抗自己的人。当王敦擒住夏侯承时,本来打算杀掉他,但夏侯承的表兄王廙出面为其求情,苦苦哀求之下才保住了他的性命。最后夏侯承官至散骑常侍[2]

家族 编辑

高祖父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祖父 编辑

编辑

伯父 编辑

姑母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晋书·甘卓传》:“卓既素不欲从敦,得道融说,遂决曰:‘吾本意也。’乃与巴东监军柳纯、南平太守夏侯承、宜都太守谭该等十余人,俱露檄远近,陈敦肆逆,率所统致讨。”
  2. ^ 晋书·夏侯湛传》:“承字文子。参安东军事,稍迁南平太守。太兴末,王敦举兵内向,承与梁州刺史甘卓、巴东监军柳纯、宜都太守谭该等,并露檄远近,列敦罪状。会甘卓怀疑不进,王师败绩,敦悉诛灭异己者,收承,欲杀之,承外兄王廙苦请得免。寻为散骑常侍。”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卷五十五·列传第二十五·夏侯湛传》
  • 晋书·卷七十·列传第四十·甘卓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