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时间》(日语:イヴの時間,イヴのじかん)是一部日本原创网络动画。2008年8月在网络依序播出约15分钟,共6话。2010年3月6日重新编辑为完整电影版上映。

夏娃的时间

イヴの時間
Time of Eve
假名 イヴのじかん
罗马字 Ivu no Jikan
类型 SF
电视动画
原作 吉浦康裕
导演 吉浦康裕
编剧 吉浦康裕
人物设定 茶山隆介
音乐 冈田彻
动画制作 六花工作室
制作 Directions
播放电视台 GyaO!(前雅虎日本动画)
播放期间 2008年8月1日—2009年9月18日
话数 全6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曾获2010年东京国际动画博览会第9届东京动画奖OVA项目优秀奖,第14届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评委会推荐作品。

概观 编辑

男主角——高中生陆夫在他们家的家庭用人形机器人(下文直接以机器人代称)——萨米的行动记录中,发现命令以外的行为。在朋友正树的怂恿下,他们前去寻找记录中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发现了一间奇妙的咖啡店“夏娃的时间”。

人物 编辑

向坂陆夫向坂リクオ福山润
主角,男高中生,与双亲和姐姐直子一同生活。家里有一台家用人形机器人“萨米”。在剧中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如萨米这类的家庭用人形机器人是“方便的工具”,而不应用如同对待人类般的方式去对待他们。然而,主角家庭成员还是挺信任萨米的。父亲的工作似乎与人形机器人有关。有学习弹钢琴,但因为一次获奖比赛新闻关注点不及同场的机器人弹奏,认为自己不及机器人表达感情而停止了,在故事中,因为萨米表达喜欢其弹琴并希望能重新听见其演奏而恢复。
由剧场版萨米的回忆得知,父亲和芦森博士有交情,可能有工作关系。
真崎正和真崎マサカズ(通称マサキ),声:野岛健儿三瓶由布子(年幼))
男高中生,陆夫的朋友,是对机器人三原则相当了解的优待生,不过家里没有家用人形机器人,但有一个已停产的育儿机器人THX,昵称泰克斯(テックス)。
由于年幼时和THX暗中立下称呼,被父亲发现后下命令THX禁止和正和说话,虽然后来猜到缘故,但仍因为THX的背叛而一直对机器人缺乏好感,认为其友情不及命令重要,后来THX为了保护正和而说话,说明了自己不希望和正和离开,而得到正和的谅解。
从剧情对话得知,父亲在伦理委员会工作。
萨米サミィ,声:田中理惠
陆夫家中有着女性外观的家用人形机器人。从剧中的对话可以知道,陆夫的妈妈很喜欢萨米,但是姐姐似乎对萨米有点感冒。与大多数的家用行人型机器人一样,平时都像机器一般的面无表情,然而在面无表情的背后,却是“夏娃的时间”的常客,在“夏娃的时间”时会使用发圈绑起头发,很喜欢陆夫弹琴而曾偷偷试着学弹。
剧场版萨米的回忆图片中得知,萨米可能由潮月设计,然后被芦森毁掉(篇末潮月对话得知),接着可能再由芦森改造后作为家用机器人送到了向坂家做候补观察。
ナギ,声:佐藤利奈
“夏娃的时间”的服务生,耳环与眨眼令人印象深刻。个性温柔待人和气,但是对店内的规则却是严格把关。是十多年前机器人伤人事件的受害者。受伤出院后和潮月一起居住旅行,在数个地方都开过同名的茶室,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关门。似乎和芦森主任相识。
亚纪子アキコ,声:野上尤加奈
人形机器人,“夏娃的时间”的常客,外观与内在看起来就是很活泼的人,个性爽朗且容易与人聊开。对第一次到店内的陆夫及正树相当亲切,在“夏娃的时间”会戴着针织帽。
耕次コージ,声:中尾巌雄
人形机器人,“夏娃的时间”的常客。以为莉娜是个样子很像他主人的人类,希望通过和莉娜相处了解主人并希望主人能找个人类的伴侣。
莉娜リナ,声:伊藤美纪
人形机器人,“夏娃的时间”的常客,有着漂亮的外表。是样子像耕次的重要人物的守护机器人,在一次保护时受伤并且不能送去修理而被抛弃,在“夏娃的时间”以为耕次是个人类,希望和耕次相处能重新获得被主人喜欢的幸福。
千惠チエ,声:泽城美雪
“夏娃的时间”的常客,估计不到8岁的小孩子,喜欢在店内跑来跑去,认为自己是猫,喜欢冰淇淋,喜欢藏东西。
西梅シメイ,声:清川元梦
“夏娃的时间”的常客,老绅士的外表,是千惠的保护者。是秘密开发的新一代育儿机器人(以长辈或父母的身份来养育儿童),并且处于秘密测试中。
塞特罗セトロ,声:杉田智和
“夏娃的时间”的常客,每次见到他都是在读书(书名CODE:LIFE),性格沉默寡言,也很少跟其他顾客接触。实际是芦森派来观察“夏娃的时间”。
直子ナオコ,声:水谷优子
陆夫的姐姐,女大学生。对于家里有人型机器人觉得很羞耻,对于弟弟陆夫似乎快成为 Dori 系而感到担心,认为妈妈对萨米的关心跟弟弟对萨米的关心是不同的关心。在6集DVD的最后,有把萨米当作家人对待的倾向。
剧场版中在某个片段中得知了萨米的自我意识。
芦森博士芦森博士,声:山口由里子
APC(科学研究省 人工知能研究所下属 情绪抑制回路(CODE:EVE)开发研究室)主任,赛特罗的上级。一直有观察“夏娃的时间”的情况,曾经因为给予机器人情感的计划而与潮月发生过争执,甚至强行破坏实验机器人来终止该计划。
卡托朗カトラン,声:石冢运昇
被非法抛弃的已停产的育儿用家庭机器人(抛弃的时候已经消除了所有与主人相关的信息,但所养育的主人家小孩给自己起名字的片段没有被删除),成为流浪机器人之后来到了“夏娃的时间”。
潮月潮月,声:小谷公一郎
外表像中年男子。在剧场版ED前由芦森的口中得知,其似乎有非常强的编程能力,编制隐含了1138命令代号的“夏娃的时间”规则。现在由凪所照顾。

名词解释 编辑

夏娃的时间イヴの時間
一间咖啡店的名字,故事发生的主要舞台。因为店内特殊的规则,在夏娃的时间中,人类和机器人是没有区别的。大概也是机器人能表现出感情的唯一的地方。
规则ルール
夏娃的时间之店内规则。“本店内,人类与机器人并没有区别,希望光顾的客人们能一起遵守这个规则,享受快乐的时间”,如同机器人法的一个灰色地带。实际上是写有规则的招牌上隐含写有1138的命令代号,使机器人可以自行绕过机器人法的限制,允许关掉环的投射并解除对情感的抑制。
夏娃特调咖啡イヴレンド
夏娃的时间的特制咖啡。虽然是会让人咬到舌头的名字,但却意外地好念,而且没有任何违和感。名字的由来,应该是 Eve Blend,以日语发音再连在一起念之后诞生。
土岐阪事件トキサカ事件
发生在故事开篇十几年前的事件,一台家庭机器人失控,被工作人员制止时伤及一名女孩,伦理委员会的前身因为这件过激行为事件而导致会长引咎辞职并平息活动,事后该事件也被改成机器人伤害人类作为反对机器人的借口。当年这名女孩就是现在“夏娃的时间”店员凪,由于这事件而残疾,得到潮月的帮助安装仿生义肢而恢复。
机器人ロボット
在这个世界应用的非常普及,常被设计来应用在各个领域。分为两种,人形机器人(像萨米这类的家用型)、非人形机器人(故事中指的是那种没有人类外观的机器人)。不过他们的行动都被机器人三原则以及机器人法(剧中虚拟的法令)所约束。
家用型机器人ハウスロイド
相当普遍的家庭用人形机器人,外观与人类并无不同。虽然被当成像冰箱这类家电在使用,然而主人过度依赖的社会问题也是存在的。
リング
为了让人型机器人能与人类有所分别,人形机器人的头上都有用全像摄影投影出来的环。当接受人类命令后,环的内容会改变为有关指令的文字。在“夏娃的时间”店内,因为规则的关系,所以环不会显示。如此,店内的客人将无法区别彼此是人类还是人形机器人。
机器人法ロボット法
用来管制人形机器人与机器人的法令。该法令其中有条文规定,人形机器人有将环投射出来的义务。
机器人三原则ロボット三原則
机器人三原则是所有机器人行为最根本的限制,就好比人类无法站在水面上一样。
Dori 系ドリ系
Android Holic(人形机器人精神依存症)的简称,泛指会把家用型机器人当人类看的人。
伦理委员会倫理委員会
反机器人的团体,透过电视广告等,对所有机器人的存在提出异议。暗中也动用机器人做间谍来侦察人类和机器人过于亲密的场所。
シネマタイドシネマタイド
剧中出现的手机,擅长于画像与动画的表现方式。
11381138
隐藏于“夏娃的时间”规则牌里的命令代号,能使机器人绕过机器人法的限制,解除对情感的抑制,由潮月所编写。

制作团队 编辑

音乐 编辑

TV片尾曲“やさしい時間の中で
作词・作曲:BANANA ICE,编曲:冈田彻,演唱:田中理惠
剧场片尾曲“I have a dream”
作词、作曲、编曲:梶浦由记,演唱:Kalafina(SME Records)

剧场版 编辑

剧场版为OVA版的总篇集加上部分新制画面凑成的完整版,2010年3月6日在新宿池袋发布,2010年4月3日在大阪梅田发布。

其他媒体改编 编辑

漫画 编辑

YOUNG GANGAN2010年5号至连载2012年6号,原作为吉浦康裕,作画为太田优姫。[1]

  1. 2010年9月25日初版 ISBN 978-4-7575-3011-9
  2. 2011年7月25日初版 ISBN 978-4-7575-3303-5
  3. 2012年4月25日初版 ISBN 978-4-7575-3574-9

其他书籍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