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育(?—?),东汉下邳郡淮浦县[1]

生平 编辑

战功彪炳 编辑

早年经历不详,建宁二年(169年)时,破羌将军段颎决心对叛进行毁灭性打击,夏育此时是段颎的假司马,受命率五千人突袭凡亭山叛羌大营,且获取胜利。叛羌残部逃往射虎谷,段颎又命夏育率七千人趁夜扎营,最后随段颎等大破叛羌,也平定了羌人的叛乱。
熹平三年(174年),鲜卑袭击北地郡,时任太守的夏育率领屠各反攻追击,大胜。朝廷也因此任命夏育为护乌桓校尉。

兵败被贬 编辑

熹平六年(177年),夏育上奏朝廷:“鲜卑屡次寇边,请征调幽州各郡部队出塞反击,不用两年,一定可以完全扑灭。”这项建议受到大部分大臣的反对,但是王甫因为护羌校尉田晏的请托,极力赞成这项建议。因此汉灵帝就在八月命夏育出高柳,田晏出云中,匈奴中郎将臧旻南匈奴雁门,各路率一万人,三路出塞讨伐鲜卑。鲜卑首领檀石槐动员三部大人迎战,夏育等三路溃败,辎重符节全部丧失,各将领都只率领数十骑逃回,十之七八遭鲜卑屠杀。于是夏育等被装入囚车压送回京,三人出钱赎罪才得以贬为平民。

后事 编辑

夏育后事不见史书记载,不过在中平元年(184年),边章韩遂等人叛变,羌人也随之参与,并将当时的护羌校尉夏育,包围在汉阳的畜官。盖勋率领军队前去营救,在狐槃遭遇大败。夏育也不知所终,也没有记载说明这两个夏育是否为同一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袁宏《后汉纪·卷24》:育,下邳淮浦人。以忠直称,所历皆有名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