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雪宜,名号“金蛇郎君”,贯串整部《碧血剑》最重要的人物,在世时是当代第一高手,天下无敌。在碧血剑故事开始时已经亡故多年,为金庸小说武功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夏郎君
小说碧血剑
姓名夏雪宜
徒弟袁承志(隔世弟子)
家庭温仪(未婚妻)
夏青青(遗腹女)
袁承志(婿)
武功
绝技金蛇剑法
金蛇擒鹤拳
金蛇游身掌
破五行阵
兵器金蛇剑
金蛇锥

书中很多情节都始自于他,而他的生平乃是从其他人物口中转述构成。为人亦正亦邪,行事怪僻,狂傲成性,目中无人,但会行侠仗义锄奸灭恶,被人认为是一代怪侠。

生平 编辑

夏雪宜年幼时,因专干奸淫掳掠的江湖黑帮棋仙派大老温方禄强奸其姊不成,便将其父母兄姐一家五口尽数杀死,夏雪宜是家族唯一的幸存者,矢誓报仇雪恨。夏雪宜长大后成为外貌俊朗的美男子,且不知从何处学成一身武功。

后得知云南五毒教用毒堪称一绝,所以想偷取其毒药秘技用来复仇,但过程中被毒蛇所咬,为教主之妹、万妙山庄庄主何红药所救。何红药对夏雪宜一见钟情,于是夏雪宜利用何红药对自己的感情,骗何红药带自己到密窟偷得五毒教镇教之宝金蛇剑、二十四枚金蛇锥建文帝的藏宝图,期间还与何红药发生性关系,但在秘宝得手之后一声不响离开。而何红药也因盗宝之罪被处以万蛇咬噬之刑给毁容,其卑劣行径也让何红药对他恨之入骨。

骗得金蛇剑的夏雪宜依照金蛇剑的独特外型与特性创出“金蛇剑法”,回中原后以金蛇剑法搭配金蛇剑横行江湖无人能敌,博得“金蛇郎君”之名。顶天的武功加上偏激阴狠的个性,夏雪宜成为当时江湖中人人闻之色变的大魔王。

成名后到温家展开复仇行动,首先杀死大仇人温方禄,并且向温家堡留下“我必杀你家五十人,污你家妇女十人。不足此数,誓不为人”之言。

温家没人是夏雪宜对手,但丧心病狂的夏雪宜为了慢慢折磨温家所以每次故意只杀一两人便离去,好让温家上下处于恐惧与绝望之中,两年之间共杀温家四十人。后来掳去温方山的女儿温仪,但对她坚贞、温柔的性格倾心,两人互相吸引恋爱。

夏雪宜送温仪回家后前往寻宝不果,三个月后到温家与温仪相好,而后诞下女儿夏青青

后来温氏五老在温仪煮给夏雪宜的莲子汤里偷下温家秘方“醉仙蜜”,不知情的夏雪宜饮后全身无力、败于五行阵下,手脚筋脉均被挑断成为武功全失的废人,被迫押往寻宝。

途中虽为何红药所救,但何红药因发现他另有所爱,欲逼问其未婚妻温仪所在不成,恼羞成怒打断他的双足并鞭打到皮开肉绽,但受尽折磨的夏雪宜只是仰天大笑,让何红药更加恼怒,何红药便带他到华山某处的山洞弃置后离开,夏雪宜趁机逃到其他山洞躲藏,让回头的何红药遍寻不着。

夏雪宜猜想痴狂的何红药若找来必定放火烧自己尸身,为此埋下炸药机关并在体内藏毒,金蛇剑与剑谱也收藏洞中待有缘人来取,万事备齐后选择坐困洞中等死。死后尸骨仍紧咬温仪的金钗发簪,以示对温仪念念不忘的爱。

多年后袁承志无意间发现其骸骨及遗物,袁承志葬其骸骨,得到夏雪宜留下的金蛇剑金蛇秘笈成为武林高手,也与夏青青相恋成为夏雪宜女婿。

最后何红药于华山绝壁中发现夏雪宜尸骨悲痛万分,但忽见其尸骨口中仍含着温仪的发簪,加上夏青青要将带来的温仪遗骨与之合葬,使何红药瞬间从悲痛转为怨妒的愤怒,想一把火烧尸泄愤,不料此举触动了夏雪宜死前埋设的陷阱,何红药便在身负中毒及连环爆炸之下葬身绝壁,与情郎命丧同处。

家系图 编辑

 
 
 
 
 
 
 
 
 
 
 
 
 
 
 
 
 
 
 
 
 
 
 
 
 
 
 
 
 
 
 
 
 
 
 
 
 
 
 
 
 
 
 
 
温方达
 
温方义
 
温方山
 
温方施
 
温方悟
 
 
 
 
 
 
 
 
 
 
 
 
 
 
 
 
 
 
 
 
 
袁崇焕
 
 
夏雪宜
 
温仪
 
 
 
 
 
 
 
 
 
 
 
 
 
 
 
 
 
袁承志
 
 
 
 
夏青青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电影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