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性与内向性

心理学认为,外向性与内向性是人类性格上的两种特质。性格外向者的精力来源为外在世界──如各式各样的社交活动、形形色色的人们、不同的场合和事物。他们是精力的挥霍者。长时间置身事外、沉思、独处,或是只与另一个人待在一起,难以使他们感觉兴奋。性格内向者最显著的特征是他们精力的来源:他们从自己的内在世界,如思想、情绪和观念中获得精力,并善于保存精力,但也容易受到外在世界的刺激影响,并产生更“刺激太多”的不适感──这种感觉好比是热锅上的蚂蚁,抑或迟钝麻木。[1]

内向与外向并不是截然二分的,而是一个连续体,多数人都介于非常外向与非常内向之间,兼具两边的一些特质,不是完全外向或完全内向的。简单地将一个人归类于“外向”或“内向”,往往忽略了多数人的身上同时各自具备一些外/内向特质的事实。

外向性 编辑

外向一般热衷于人际交往,他们热情、爱说话、充满自信、喜欢交友。他们在社交聚会中感到快乐,比如宴会、社区活动、公众示威等。表演、教学、指挥、管理、经纪人是较多外向者的领域。外向的人大都愿意与他人共处而非独处。

外向者在其他人面前精力充沛,而在独处时变得平淡或感到无聊。外向者倾向于说话的同时思考。外向者更愿意与别人交谈而非独自思考。

内向性 编辑

内向者一般是安静低调、深思熟虑的,他们习惯专注于一件事情。除了一些必要的社交活动和偶然的亲密朋友聚会外,他们其余时间都是独处的。[2]他们在一些宁静的活动中会感到自在,比如阅读、写作、绘画、看电影、听音乐、发明、设计、编程、玩电脑等等。

典型内向的人大多享受独处而非与他人共处,但是他们也愿意与亲密的朋友交往。内向者倾向于在说话前先思考,比起与别人交谈,内向者更愿意独自思考。但有部分内向者也乐意同他人接触、交往。尽管他们愿意同人交谈并建立人际关系,但仍然着重个人的私人空间。因此他们只适量地谈及自己的事情,但乐意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而且可以表现得相当健谈。然而,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处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1]

误解 编辑

外向者常被认为比内向者更有领导才能。不过,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研究发现,内向的领袖比外向的领袖表现更好。[3]

虽然很多人以为外向和内向的人各自适合从事不同职业,但事实并非如此。研究显示最好的推销员处于外向和内向的中间,因为推销需要聆听与说话并重。同样,作家可以是外向者,教师可以是内向者。[4]

好处 编辑

进化史上,由于外向的人倾向于更加快乐,有更多有性生殖的机会,被认为更有益。但外向的人接触他人更多,因此获得传染疾病的机会也更大。内向者倾向于追求平静,对其配偶的专一性,较少的追求外在刺激,使其得到更为良好与稳定的生活环境,而其平均寿命也更为长久。[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玛蒂. 兰妮. 內向心理學. 漫游者文化. 2011-07. ISBN 9789865956110 (中文). 
  2. ^ 陈李绸. 內向. 教育百科. 台湾: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0年12月 [202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5) (中文(繁体)). 
  3. ^ Analyzing Effective Leaders: Why Extraverts Are Not Always the Most Successful Bosses. Knowledge@Wharton (The Wharton School,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010-11-23 [2017-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5) (美国英语). 
  4. ^ Sophia Dembling. The Best Job for Introverts Is No Job (In Particular). Psychology Today. 2013-09-07 [2017-07-03] (英语). 
  5. ^ Schaller, Mark. The behavioural immune system and the psychology of human sociality.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B. 31 October 2011, 366 (1583): 3418–3426. doi:10.1098/rstb.2011.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