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皮系统包覆在生物体的表面,是生物体与外界环境的分界,并且保护生物体免受外来物的侵犯。以单细胞生物而言,外皮即是细胞膜及黏附在胞膜外的分泌物,然而,细菌则有细胞壁来维持细胞的形状并提供保护。多细胞的无脊椎动物,其表皮大多为单层上皮黏细胞及附在胞膜外的分泌物。脊椎动物的外皮系统包括皮肤及皮肤衍生物。

外皮系统是动物最大的器官系统,除了保护的功能外,还有感觉、调节、分泌、排泄、呼吸、运动等功能,其中有关排泄的部分,也可归类到排泄系统英语Excretory system的一部分。

无脊椎动物的外皮系统 编辑

脊椎动物的外皮系统 编辑

脊椎动物的外皮系统包括皮肤及皮肤衍生物。皮肤是由表皮及真皮所组成。以哺乳类为例,表皮源自外胚层,位于皮肤浅表,为复层扁平上皮,从深到浅可分为四层,分别为基底层、棘细胞层、颗粒层、角质层。真皮源自中胚层,位于表皮下方,由致密性结缔组织组成,可分为乳头层、网状层。真皮之下为皮下组织,由疏松结缔组织及脂肪组织组成。

表皮及真皮均有皮肤衍生物。表皮衍生物包括腺体和表皮外骨骼。腺体有黏液腺、皮脂腺汗腺乳腺、气味腺等;表皮外骨骼有角质鳞、羽毛指甲、洞角等。真皮衍生物包括骨质鳞、鳍条、骨板、鹿角等。

头索动物:文昌鱼 编辑

文昌鱼的皮肤有表皮与真皮的分化。表皮由单层柱状上皮构成,内有感觉细胞、单细胞腺体。幼体时,表皮外面生有纤毛。成体后,表皮角质化,形成一层薄的带孔角质层(cuticle),纤毛消失。真皮不明显,仅为一薄层不定形的胶状结缔组织,纤维和细胞很少。

尾索动物:海鞘 编辑

海鞘体壁最外层为厚而粗糙的被囊,成棕褐色,由外胚层细胞所分泌的半透明的基质构成,散布着零星的细胞。

圆口纲:八目鳗 编辑

八目鳗的皮肤光滑无鳞片。表皮由复层上皮组成,内含单细胞腺体,可分泌黏液使身体黏滑。在口漏斗和舌端有角质齿,是表皮的衍生物。真皮为结缔组织,包含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内有星芒状色素细胞,色素可移动而使体色产生深浅的变化。

鱼类 编辑

鳟鱼为例,皮肤分为很薄的表皮和较厚的真皮。表皮为复层扁平细胞组成,有的含角质蛋白,表皮中有黏液腺,有些鱼类分泌的黏液具有很强吸着力,可使浊水中的泥沙沉淀。真皮中含有结缔组织纤维、神经、色素胞、鳞片。鳞片为前后叠接的硬骨性薄板,掩在皮肤下方,露出的部分有色素细胞,能控制体色。鳞片中的硬骨质时时被破骨细胞吸收,而形成环纹,能借此判定鱼的年龄。

参考文献 编辑

  • 杨安峰 编著:《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199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ISBN 7-301-04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