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式打击

外科手术式打击英文:Surgical strike),指使用十分精准的巡航导弹或炸弹摧毁目标物,摧毁目标的效果可以达到如同外科手术切除的那样精确干净,而不会伤及目标以外的物体。借此避免大规模的地毯式轰炸所造成的大量无辜伤亡、不必要的建物损毁和武器的浪费。

但是这样的攻击方式,所能达成的实际效果可能会仍然有限。虽然从地毯式的狂轰滥炸转变成目标导向的精确攻击,但是事前搜集情报的品质与准确度对于攻击目标的选定仍然十分重要。即使是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如果目标为一座小学或中学,仍旧会造成不必要与预期外的伤亡。此外轰炸所造成的杀伤力仍然十分可观,即便是小范围准确的攻击,仍无法避免会对周遭无辜民众造成伤害。

1969年8月,珍宝岛事件后中苏矛盾升级,美国媒体曾报道苏联计划对中国实施“外科手术式”核打击[1]

  1. ^ 我看中苏关系近四十年变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周晓沛 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网 转载自 百年潮,2007(12):12-18.DOI:10.16624/j.cnki.11-3844/d.2007.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