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导弹

(重定向自巡弋飛彈

巡弋导弹是一种用动力推进,以机翼来产生升力导弹,大多数的动力来源是喷气发动机。简单来说巡弋导弹就是飞行炸弹。它们可以携带传统战斗部或核战斗部,射程可达数百公里。近代的巡弋导弹可以超音速次音速飞行,具备自我制导能力,而且还能以非弹道型态的飞行路径来躲避雷达侦测,进行防区外打击

美国/英国战斧巡航导弹
俄罗斯Kh-55导弹
德国空射陶鲁斯导弹,可由EF-2000 台风战斗机发射

巡弋导弹与无人驾驶飞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巡弋导弹不担任侦察任务,战斗部整合为系统的一部分,而且最后一定会在攻击中损失,无法回航降落。

简史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交战国间开始在飞机上载满炸药,使用自动驾驶设定好航线和目标,飞行员在起飞后即跳伞任飞机在指定地方引爆是巡航导弹的雏型。一战后英国发展了Larynx无人操作飞机英语RAE Larynx(Larynx),一种在1920年代有充足飞行测试的飞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在1944年比其他国家首先配置了巡航导弹,发展出有一种炸弹的外形、短翼、尾部装上推动器和有原始的机械陀螺惯性导航系统V-1导弹。V-1导弹用一颗结构简单的脉冲喷气发动机推进的,因脉冲喷气式发动机无需压气机而降低成本,其脉动的声频噪音使V-1导弹获得了"doodle bug"的绰号。V-1导弹和类似的早期武器通常被称作导弹Μ

然而,V-1导弹仅采用原始的惯性导航系统时并不特别精准,只能用于攻击大城市。虽然德国有计划通过在伦敦潜伏的间谍设置无线电信标,以便V-1、V-2利用实现末端制导,可以攻击英国特定政府部门,或是国会大厦白金汉宫等,但因英国反间谍机构MI5MI6的积极运转未能实施。反之德国在部分V-1导弹上安装无线电信标,通过大西洋沿岸的监听站测量V-1的最终落点,以此修正V-1的起飞设置;亦因德国日显颓势,在伦敦的双重间谍胡安·加西亚最终选择与英国情报机构合作,传回虚假的落点报告,虽然德军经无线电测得V-1多过早俯冲下落,最终还是更愿相信双重间谍的报告,认为是自己的监听站出了技术问题,导致后来的V-1多偏离目标。

另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为了获得对抗盟军海军的优势,诉诸利用携带炸弹的常规飞机的神风特别攻击队,以及作为补充的the purpose-built和人驾驶的发动机的MXY-7樱花特别攻击机,以特攻队员自杀式操作尤其是末端超精确制导,以达到攻击舰船所需的精度。

冷战期间,美国苏联进一步实践了这个概念,在陆、海、空部署早期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有21个不同的制导导弹项目包括可能的巡航导弹。1948年削减预算导致项目被迫取消仅剩四个计划:BANSHEE巡航导弹计划(Air Material Command BANSHEE),SM-62史纳克洲际核巡航导弹(SM-64 Snark),SM-64纳瓦霍洲际巡航导弹(SM-64 Navaho),MGM-1斗牛士巡航导弹(MGM-1 Matador)。BANSHEE计划与阿芙罗狄蒂行动计划类似,并且和阿芙罗狄蒂行动计划一样最终失败,很快在1949年4月被取消[1]美国海军潜艇导弹项目的主要成果是在V-1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出的SSM-N-8“天狮星”巡航导弹(SSM-N-8 Regulus)。美国空军的第一个可用地对地导弹是有翅膀的、移动发射的、可携带核战斗部的MGM-1斗牛士巡航导弹,同样来自V-1导弹的概念。从1954年开始在海外据点部署。Matador先部署在西德然后部署在台湾韩国。1956年11月7日,美国空军西德的斗牛士巡航导弹(Matador)单位,其导弹能攻击华约境内的目标,并且从固定的日常地点到未公布的分散发射地点都有部署。此举是对苏联镇压匈牙利革命造成的危机的回应。

1957年至1961年美国开展了一项野心勃勃和资金充裕的计划——冥王星核发动机计划(Project Pluto),发展核动力巡航导弹。如同同期的核动力坦克、核动力轰炸机,它被设计成以开放式反应堆直接加热空气,达到超过3马赫数的速度在低过敌方雷达视角处飞行并且将携带的一些氢弹投掷在经过敌方区域的路上。尽管这一想法被证明正确并且在1961年5亿瓦特的试制引擎已完成一次为期数秒的测试,但是因难以控制功率,且开放式反应堆喷射放射性物质,没有任何飞行装置完成。该项目最终被放弃转而支持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

1962年古巴危机期间,前苏联在古巴部署了数十枚搭载战术核弹头的KS-1 Komet短程巡航导弹,以备在美国入侵古巴时使用。苏联主要把载有重核战斗部和常规战斗部的巡航导弹视为摧毁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武器。大型潜艇(例如E级核潜艇奥斯卡级核潜艇)能携带这些武器在海上威胁美国战斗群,大型轰炸机(例如图-22M图-95图-160)亦能在其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ALCM)中配置这些武器。

1983年美苏同年部署了一些像战斧巡航导弹kh-55导弹等新一代的长射程巡航导弹,具有可以在不同的载具(包括飞机`潜艇`水面军舰`固定基地发射)发射,被平时便预先指定的目标,按临时设定的航线在低空或超低空飞向目标,而且精度极高可在十来米内的,因为利用雷达的盲区和不固定的发射地点,使到敌人难以及时发现和拦截。唯一缺点是飞行速度较慢,在被发现时较易被拦截,也较易被流动的目标逃脱。

2018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公开国情报告中称已经研发一种“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射程几乎无限,所以可飞行极长距离,走非常曲折的路线绕过各种侦测网,最终击中目标。如同野心勃勃的冥王星核发动机计划(Project Pluto),采用开放式反应堆,除了战斗部的杀伤力外本身的核动力引擎也能造成核污染给予敌方杀伤,欧洲媒体在之前数年曾侦测到俄罗斯西部地区上空有怪异辐射增高现象,原本怀疑是俄国有核事故,现在判断是核动力巡航导弹的试射,美国中情局情报显示因为该导弹使用无屏蔽的核动力引擎,受限于导弹的载重量无法搭载巨大质量的围阻体,所以整个导弹一启动都受到核污染,甚至发射台周边也受污染,以这种状态一路飞向目标。[2]同时普京还公开了一种核动力鱼雷,可以视为一种小型无人核潜艇,可载核战斗部攻击舰队和沿海城市,俄媒体报导这些新武器都是为了反制美国的反导计划逼近在东欧邻国部署的压迫感,必须使美国认知到其反导系统无效。

结构诸元 编辑

战斗部 编辑

大部分巡航导弹都可搭载500千克常规战斗部,它们可以用来撃沉船只和毁坏弹药库。有些巡航导弹则能搭载核战斗部。

空气动力学 编辑

巡航导弹飞行的空气动力学原理与飞机非常相似,包括对机翼的使用。

引擎 编辑

大多数巡航导弹使用喷气式发动机(jet engine),这其中又以涡轮扇发动机最为普遍,原因在于其较高的燃料效率。

制导 编辑

一个被广泛运用的低成本方法是使用一个雷达测高计,气压测高计和计时器和在电子地图上导航,但这种方法无法在海上巡航时有任何用途。有些系统目前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惯性导航系统,不过这些方式实质上是比较贵,而且全球定位系统比起以地图为基础的系统(地型匹配导航系统(TERCOM))是来得更精密一些。反舰巡航导弹像是AGM-84鱼叉反舰导弹(Boeing Harpoon)或者P-500玄武岩超音速巡航导弹(P-500 Bazalt)也可以配置红外线或雷达制导系统。使用自动标的辨识系统(ATR)装置在导航系统上可以增加导弹的命中精密度。战区外陆攻导弹(SLAM)配有通用电气制造的ATR系统。

分类 编辑

 
亚音速鹰击62导弹
 
鹰击83导弹
 
法国飞鱼反舰导弹
 
海巡署安平舰(CG601)验证“平战转换”机制,于2022年5月试射雄风二型反舰导弹
 
海军海锋大队验证“岸基守卫”机制,于2022年5月试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

巡航导弹的分类方式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分类是以大小,飞行速度(次音速或超音速),以及距离区分。通常一种导弹可以透过不同的平台发射(陆基、海上或者是空载)。有的时候,空射和潜射巡航导弹会比同种类的陆基或舰上发射型要轻和小。

巡航导弹使用的制导系统种类很多,即使是同样的导弹的次型也会使用不同的制导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地型匹配导航系统(TERCOM)或是卫星导航系统等)。大型导弹能够携带传统战斗部或者是核子战斗部,但是小型导弹只能使用传统战斗部。

极音速 编辑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超过5马赫的速度飞行。

例子:

超音速 编辑

这些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多半使用冲压发动机,射程多在100到500公里之间或更长,制导系统则各异。

例子:

长程次音速 编辑

这是一种巡航导弹的常用类型。此种导弹通常由美国及苏联开发。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时速每小时约800公里。一般来说此类导弹重1500千克。它们通常可载传统战斗部和核战斗部。早期版本的这些导弹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后期版本的导弹则加入地型匹配导航系统数位影像区域比对系统(DSMAC)等装置、提高了相当大的命中精度。大多数的近期版本则使用卫星导航系统

 
苏联图95轰炸机发射Kh-55导弹想像图

例子:

中程次音速 编辑

与上述同类导弹有同等重量、面积及速度。通常距离少于1000公里。制导系统各异。

例子:

短程 编辑

这些导弹重约500千克,射程范围为70-300公里。飞行速度为次音速,制导系统通常较大型导弹简单。实际上,巡弋这两个字有的时候并不太适用于这一类导弹上。通常用于反舰导弹,尤其是德国、意大利与日本这三个被禁止开发长程巡航导弹的国家较广泛使用短程巡航导弹。

例子:

部署与使用 编辑

巡航导弹主要用来攻击主要目标如:船、桥、水坝等。目前的导航系统容许精确的攻击任务。

(在2001年)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已成为美国海军火力主要的一部分。它向舰艇和潜艇提供了一个极其精确的远程常规对地武器。每枚造价大约600,000美元[5]美国空军部署了空中发射巡航导弹,即AGM-86导弹(AGM-86 ALCM)。它可以从像B-52轰炸机这样的轰炸机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AGM-86导弹都在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战斧(AGM-109)和AGM-86巡航导弹都曾竞标美国空军的可被B-52携带的空中发射载核战斗部巡航导弹的设计。美国空军采用AGM-86为轰炸机群使用,同时美国空军和海军采用了AGM-109被改进的卡车和舰艇发射版本。卡车发射版本后来在同苏联的双边中程导弹条约下销毁,同时销毁的还有潘兴II号导弹(Pershing II)及SS-20导弹

英国皇家海军(RN)也使用巡航导弹,特别是美制战斧,由皇家海军核潜艇舰队使用。皇家海军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第一次在战斗中使用常规战斗部版本。英国皇家空军旋风式战斗机上配备暴风影导弹(Storm Shadow)。它也被法国使用,被称作SCALP EG,由法国空军(French Air Force)幻影2000战斗机飙风战斗机携带,其中法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的飙风战斗机可使用挂载核战斗部的导弹。

印度俄罗斯已联合发展超音速布拉莫斯导弹。有三个版本的布莫摩尔斯:舰艇/陆上发射,空中发射和水下发射。舰艇/陆上发射版本已经服役但是空中发射和水下发射版本正在研发。布拉摩尔斯有能力攻击陆上目标。俄罗斯还继续使用其他一些巡航导弹,例如玄武岩导弹,“花岗岩”P-700导弹,原名“蚊子”的SS-N-22导弹Kh-35导弹。俄罗斯方面对于巡航导弹的发展特别投入,相较于美国只有战斧导弹与AGM-86空射巡航导弹外,俄国从苏联时代就发展了各式各样的巡航导弹,以对付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

德国西班牙使用陶鲁斯导弹巴基斯坦也发展自己的巡航导弹类如英美的战斧巡航导弹,名之为巴卑尔巡航导弹(Babur missile)。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也设计有几种不同型号的巡航导弹,诸如著名的鹰击82巡航导弹(C-802),其中一些型号的导弹可以携带生物、化学、核弹及常规战斗部。台湾的雄风2E导弹与韩国的玄武三型巡航导弹已经发展出陆射型或舰射型,但台湾与韩国的战略偏重防御,故射程较有限,并只装配传统高爆战斗部。

核战斗部型 编辑

 
SSM-N-8狮子座导弹

美国有460颗AGM-129ACM巡航导弹附有W80核战斗部(可选择5KT或150KT这两种核武爆炸当量)外挂在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B-52H)上。另外、大约有350颗海基发射导弹一样配置有核战斗部。导弹的射程为3000公里。所有的导弹均保持在储存状态。

SSM-N-8狮子座导弹(SSM-N-8 Regulus)也设计可以载装核战斗部。

参见

俄国的空射式彩虹Kh-55导弹(Kh-55SM)、类同于射程3000公里的美国AGM-129先进巡航导弹(AGM-129 ACM),不过Kh-55SM也可以携带多达200kt核武爆炸当量的战斗部。

在现代战事中的效益 编辑

导弹在单一作战使用目的之武器里价钱是比较贵的,每套可以达到几百万美元。这样的后果之一就是使用者面临对目标的艰难挑选,为的是避免将导弹花费在低军事或经济价值的目标上。例如,在持久自由军事行动中,美国使用巡航导弹袭击经济价值非常低的目标,导致许多人质疑武器的使用效率。不过,巡航导弹的支持者始终支持着将巡航导弹作为像其他型号无人飞机一样的应用。换句话说,考虑到总的培训和基础设施费用,使用巡航导弹的花费仍然比用人类飞行员来得价廉些,更不用提飞行员必须冒着生命危险的代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Evolution of the Cruise Missile by Werrell, Kenneth 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见PDF 92页(英文)
  2. ^ 東南衛視官方頻道-俄國核動力飛彈. [2018-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3. ^ domain-b.com : Hypersonic version of BrahMos undergoes successful lab test.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6). 
  4. ^ missilethreat.com/missiles/asmp-a/
  5. ^ The US Navy - Fact File.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7).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