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安人

(重定向自多利亚人

多利安人(英语:Dorians,/ˈdɔːriənz/希腊语:Δωριεῖς)是古典希腊的希腊人将其群体划分之四大族群之一(另外三者是伊奥利亚人亚该亚人爱奥尼亚人)。[1] 他们几乎总是被称为“多利安人”,正如在《奥德赛》中最早提到他们的文学作品中所称的那样,他们已经居住在克里特岛。

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各不相同,从人口众多的贸易中心科林斯(以其华丽的艺术和建筑风格而闻名)到孤立主义的军事国家斯巴达。 然而,所有的希腊人都知道哪些地方是多利安人,哪些地方不是。 处于战争状态的多利安国家更有可能(但并非总是)指望其他多利安国家的援助。 多利安人以多利安希腊方言和独特的社会和历史传统而著称。

公元前5世纪,多利安人和爱奥尼亚人是两个在政治上最重要的希腊民族,他们的最终冲突导致了伯罗奔尼撒战争。 当时希腊人自我认同为“爱奥尼亚人”或“多利安人”的程度本身就存在争议。爱德华·威尔(Édouard Will)的一个极端结论是,尽管雅典的宣传中存在反多利安人的因素,但五世纪的希腊文化中并没有真正的种族成分。[2] 在另一个极端,约翰·奥尔蒂(John Alty)重新解释了资料来源,得出结论认为种族确实激发了当时的行动。[3] 现代人通过公元前 5 世纪和 4 世纪的文学传统来看待这些种族认同,深受他们自己的社会政治的影响。 此外,根据E.N.蒂格斯泰特(E.N. Tigerstedt),19 世纪欧洲的“多利安”美德崇拜者,他们认为自己是“Laconophile”,并且在他们那个时代的文化中也发现了相似之处; 他们的偏见促成了对“多利安人”的传统现代解释。[4]

历史 编辑

最早提到多利安人这个名词的是《奥德赛》,据说他们源自于赫楞(Hellen)之子多洛斯(Dorus),居住在克里特岛上。他们讲多利安语,是一种希腊的方言

公元前12到11世纪,多利安人由巴尔干半岛北部迁来,大部分布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罗得岛以及西西里岛东部一带,之后逐渐扩展到希腊各地。定居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多利安人建立了斯巴达科林斯阿尔戈斯等城邦。

公元前1200年前,古希腊迈锡尼文明多利安人入侵而彻底毁灭,因此古希腊进入黑暗时代。直到公元前800年,古希腊建立起第一个城邦,脱离荷马史诗的年代,社会正式向民主制度过度,古希腊黑暗时代才宣告渐渐结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pollodorus, Library, book 3. www.perseus.tufts.edu.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2. ^ Will, Édouard. Doriens et Ioniens: essai sur la valeur du critère ethnique appliqué à l'étude de l'histoire et de la civilisation grecques. Paris: Belles Lettres. 1956 (法语). 
  3. ^ Alty, John. Dorians and Ionians. The Journal of Hellenic Studies. 1982, 102: 1–14. JSTOR 631122. doi:10.2307/631122. 
  4. ^ Tigerstedt, E.N. The Legend of Sparta in Classical Antiquity. Stockholm: Almqvist & Wiksell. 1965–1978: 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