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世界坠弹惨案

大世界坠弹惨案,又称为“黑色星期六”,是1937年8月14日发生在上海的空军飞机意外坠弹,造成三千余人死伤的事件。

事件现场
事件现场
大世界坠弹惨案遇难者

事件 编辑

背景 编辑

8月14日是淞沪会战爆发的第二天,数以百万计的众多难民自虹口杨树浦(日军防区)、闸北(华界)等交战区大批涌入宣布中立的法租界和苏州河以南的半个公共租界,所有街巷桥梁几乎都挤满了难民,中国的一些慈善组织这时成立了许多救济机构,上海著名的娱乐场大世界也出面设立了临时救济站,当天大约聚集了5000名难民。

起因 编辑

当天下午四时许,两架中国空军飞机,携带两枚炸弹,准备轰炸停泊在市中心黄浦江中的日本军舰“出云号”,尚未到达投弹地点,就被日本高射炮击中炸弹架,中国飞行员负伤,试图向西穿越租界上空,回到西郊虹桥机场,但这时炸弹架损坏,飞机尾部冒烟,飞行员准备将所携带的两枚重磅炸弹投放到空旷的上海跑马厅,却误投到跑马厅东侧、位于市中心、公共租界与法租界交界处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虞洽卿路(今西藏中路)以及敏体尼荫路(今西藏南路)十字路口,即大世界游乐场门前,这一十字路口是上海最繁忙的路口之一,路口除了如同平日一般挤满了汽车、黄包车,以及无数的行人,加上当时大世界临时难民收容所由于过度拥挤,安排大批难民在门前候车,准备迁往他处,马路上人山人海。

经过 编辑

第一枚炸弹落下,在沥青路面上爆炸,第二枚炸弹则是在离地面数米的空中爆炸,由于碎弹片的散落,造成的人员伤亡更多。两枚炸弹当场造成二千余人死伤[1]。站立在路口螺旋形铁架上指挥交通的越南巡捕被炮弹震落下来,当场身亡。途经此处的公共汽车、私人汽车10余辆及车中400名乘客当场死伤,血肉模糊,其中有一些是被碎弹片击伤,有一些是因为车辆油箱爆炸而被烧死[2],其中包括美南浸信会美国籍著名传教士乐灵生,他驾驶汽车经过该路口,交通信号灯恰好换成红灯,就在这时他遇难身亡[3]

在这次惨案的死难者中,有90名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所办的时兆报馆的印刷工人,该报馆原设在杨树浦宁国路,8月13日大战爆发时避入租界。

同日,南京路外滩汇中饭店华懋饭店门前也发生中国空军飞行员误炸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黄浦区经典老房子——大世界. [2008-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5). 
  2. ^ 陶菊隐:《大上海的孤岛岁月》,中华书局,2005年
  3. ^ 鲍威尔:《我在中国的二十五年》,纽约麦克米伦出版公司,19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