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东路 (上海)

(重定向自爱多亚路

延安东路是位于中国上海市黄浦区内的一条东西向干道。

西 延安东路
W Yan'an Rd.(E) E
延安东路西藏中路以东段
原名松江路、孔子路
(1845年-1915年)
爱多亚路(Avenue Edward Ⅶ)
(1915年-1945年)
中正东路(1945年-1949年)
命名日期1949年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上海市黄浦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上海自然博物馆
道路走向西-东
西端成都北路/重庆中路
东端中山东一路/中山东二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15年
通车日期1915年

历史 编辑

 
战前的爱多亚路

延安东路本为黄浦江的一条支流洋泾浜,1845年建立英租界时,成为南部界河。1849年法租界在上海县城与英租界之间的狭长区域设立,洋泾浜亦成为英、法租界的界限。1915年填平洋泾浜,又并入了两岸原有的小马路松江路(北岸上海公共租界)和孔子路(南岸上海法租界),成为全上海最宽阔的马路,经过两租界协商,最后定名为爱多亚路(Avenue Edward Ⅶ),名称源自英皇爱德华七世

日占时期称大上海路。1945年,国民政府收回租界后把道路易名为中正东路,经过多年发展,成为现在的延安东路。

现况 编辑

延安东路东端建有延安东路隧道,穿越黄浦江连接浦东地区,在1989年5月1日通车。1997年,延安东路建成双向6车道的延安高架路

延安路高架东段经过上海最繁忙的市中心地区之一,最后抵达外滩。高架和原有的历史建筑风格很不协调,有损市容,特别是在外滩路口的高架出口把外滩一分为二,阻挡了外滩上的视线,是江泽民主政上海期间盲目造桥计划的一个突出例子。2008年起上海市政府决定将高架路从上海华商纱布交易所以东段拆除,改以隧道方式分流车辆进入同时进行改造的外滩中山路。

交汇道路(西向东) 编辑

延安东路原为上海公共租界上海法租界的分界线,因此自租界时代以来,一直为上海市中心区南北道路的分界线,其北侧原上海公共租界内道路今多命名为“xx中路”,其南侧原上海法租界内道路今多命名为“xx南路”。与之交汇的道路由西到东为:

沿路机构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