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保加利亚

領土收復主義

大保加利亚保加利亚语:Велика България,拉丁文字转写:Velika Balgariya)是指保加利亚历史上的领土和一种保加利亚民族统一主义思想,旨在恢复保加利亚的历史最大疆域。其认为包括了多瑙河巴尔干山脉之间的平原、南北多布罗加索菲亚地区、皮罗特弗拉涅、北色雷斯、东色雷斯部分地区、马其顿的几乎全部等地区都应该是保加利亚的领土。

保加利亚公国1878年的国境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保加利亚为获得马其顿而拟定的对塞尔维亚的攻击计划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保加利亚行政区划

大保加利亚与拜占庭帝国时期在亚速海北部存在保加利亚人居住地区的老大保加利亚之间没有关系。

历史 编辑

保加利亚对马其顿地区的统治和争论可以追溯到保加尔人侵略巴尔干半岛。在7世纪时,库伯尔Кубер)开始统治马其顿地区

大保加利亚的概念是以圣斯特凡诺条约的内容为基础而提倡的。民族统一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议论自1878年圣斯特凡诺条约签订,保加利亚大公国诞生以来日益显著。不过,在柏林会议之后,新生保加利亚的部分领土被交给奥斯曼帝国。之后设立了以将交给奥斯曼帝国的土地再次从奥斯曼帝国分离,和保加利亚统合为目的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其活动到一战,保加利亚王国加入了同盟国,1915年至1918年将其领土达致顶峰。保加利亚军队占领了塞尔维亚的马其顿地区、塞尔维亚东部、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县图尔恰县,更攻占其首都布加勒斯特, 并且在马其顿战役中, 一度逼近希腊的塞萨罗尼基, 但随着德意志帝国战败,保加利亚亦被协约国肢解。到了二战,保加利亚加入轴心国,再次扩张其领土建大保加利亚,在1941年南斯拉夫战役再次占领了马其顿地区及少部分的塞尔维亚东部,但在希腊战役,只获得了西色雷斯地区,塞萨洛尼基由盟国纳粹德国托管。随着纳粹德国的战败,保加利亚在1944年9月被苏联占领,并建立了共产政权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而“大保加利亚主义”才消失在保加利亚。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