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事件台湾日治时期原住民族主要抗日事件之一,1915年5月17日由布农族发动,事发地点为花莲港厅玉里郡大分驻在所(位于今花莲县卓溪乡大分),其遗址现为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台湾黑熊研究中心的一部分。

大分事件
五年理蕃计划台湾抗日运动的一部分
日期1915年(大正4年)5月17日
地点
结果 大分社西撤至荖浓溪上游深山,并建立塔马荷社
参战方

 大日本帝国

布农族郡社群

概略 编辑

事件领导者为布农族大分部落头目拉荷·阿雷阿里曼·西肯兄弟,实际攻击大分驻在所的布农族原住民人数为56名,共造成12名日本警察死亡。拉荷·阿雷在大分事件中手刃七名日警[1]。之后,该攻击队伍遭台湾总督府持续制止与镇压,另外也造成大分地区所有布农族住民陆续迁移,并在迁移过程中出现零星出草

因大分部落地势险峻,在大分事件后,当局始终无法将其反抗势力完全制伏;直至1933年5月,最后80名左右的反抗族人才正式归顺日本政府。

第二次大分事件 编辑

1921年6月18日,日本当局声称欲与反抗族人和解,邀请他们前去会面;随后,托西幼社的23位壮丁全遭当局处死。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