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风云录

(重定向自大唐风云录

大唐风云录》,是台湾歌仔戏演员黄香莲等人合演的电视歌仔戏,由中国电视公司播出,首播期间为1992年8月26日至1992年10月28日每周一周五18:00~18:30(UTC+8),全剧每集半小时,总共四十五集。

演员名单 编辑

剧情大纲 编辑

隋炀帝临幸太原江都。太原太守唐国公李渊次子李世民见隋炀帝荒虐无道,向父亲提议起兵抗暴。李渊惧满门抄斩,将李世民逐出家门,实际要李世民云游四方招募将才。李世民偶然和风尘三侠李靖相互赏识,但李靖和虬髯客结义在先而不愿变节。李世民在长安和好友长孙无忌相遇,得知自己和其胞妹长孙淑颖自小被长辈定下的媒妁之约将近。

然而李世民从未见过长孙淑颖芳容、也不知其内涵,表示拒绝成亲;同时又邂逅了长安第一美人杨瑶红,情投意合,私订终身。长孙淑颖得知两人相好,心中悲苦,依然女扮男装刺探李世民;李世民被其学识吸引,对此敬爱有加。李世民返回太原以后,长孙淑颖和杨瑶红不约而同前往投靠;但杨瑶红在半路被外出狩猎的李元吉相中,自此种下日后兄弟阋墙的祸根。

婚约在即,长孙淑颖向李世民露出真实身份,李世民对她的聪慧贤淑深受感动,改变心意允诺婚事。李元吉对李渊要求迎娶杨瑶红,李渊派裴寂向杨家提亲。杨瑶红得知李世民是出自真心将与长孙淑颖缔结夫妇,又听到自己阴错阳差被指给李元吉,悲恨交加下自暴自弃,即使负气嫁予李元吉,但要李世民和长孙淑颖不得安宁。婚后一次幽会,李元吉终于明白真相,开始对李世民深恶痛绝,两人形同陌路。虬髯客见李世民英姿焕发,自知不是对手,决意离去另寻天下,要李靖和红拂女辅佐李世民立业。

唐朝建立后,李建成深知秦王李世民的威望高涨,自己的太子之位恐将不保;在齐王李元吉、李渊后宫张贵妃和尹德妃的支持下陷害打击李世民,李世民颇感无奈仍处处忍让。不时心系情郎的杨瑶红暗中相助李世民的行为使得李元吉的怨恨变本加厉,利用玄武门守将常何胞妹常欣爱慕李世民的豆蔻情怀,施计蹂躏酿成红颜薄命的悲剧。李建成和张贵妃有染被李世民撞见,更让两人断定非得将李世民置于死地不可。李渊率李世民等一干宠臣游幸庆州,李建成密谋勾结庆州都督杨文干刺杀李世民;幸亏长孙淑颖和李靖等天策府将士即时发现、速往救援,叛变得以平定。李渊下旨废了张贵妃,但李建成则在尹德妃的说情下勉强保住东宫。

李建成和李元吉假意和李世民修好,在宴会上酒中藏毒。李世民危在旦夕,医药无效。红拂女向杨瑶红串通,从李元吉得到解药。杨瑶红虽再帮一次李世民,但基于夫妻关系,含泪表示日后将顺从李元吉。李元吉知道妻子的协助让李世民逐渐好转,怒不可抑,和李建成再密谋于玄武门埋伏长林军殂击李世民。常何探听到讯息,火速向天策府通风报信。长孙无忌等人眼见主公又将再次遇难,擅自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捷足先登发动,是为玄武门事变

李世民拖着虚弱的身子赶到玄武门时,李建成已断气,李元吉在死前向李世民指着他终身将背负弑杀兄弟的罪名。李渊痛失二子,心灰意冷;不久,传位于李世民,是为唐太宗

和史实不符之处 编辑

  • 本剧为长孙皇后和齐王妃杨氏各取了闺名,然而史书仅记载两人姓氏。
  • 李靖等风尘三侠的桥段是套入文艺作品情节。历史上的李靖在李渊的帐下任职,和李渊相处后得知其心怀异志,于是打算向隋炀帝密告,逃亡期间被唐军俘虏,在李世民的说情下终被释放,投身加入李世民的党羽之列。
  • 李元吉与李世民不和的原因在于李元吉性格不受李渊喜爱,加上李世民的威望排挤李建成的地位,遂有李元吉与李建成联手打击李世民的动作;在此变成情感上的孽缘纠缠。
  • 李渊正式起兵的原因,在此被叙述是由李世民和裴寂设计,让李渊误和隋炀帝的后宫(即日后尹德妃和张婕妤)同床,不想被降罪而挺身抗暴。
  • 玄武门事变确实是由李世民亲自率领亲信将士,在此反而是天策府趁李世民恢复健康前擅自策划以下犯上的行动,有美化李世民亲爱手足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