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

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
(重定向自長孫皇后

长孙皇后(601年3月15日—636年7月28日),河南郡洛阳县河南省洛阳市东)人,中国唐朝唐太宗李世民之皇后。唐朝第一个在位皇后。贞观十年去世,谥号为文德皇后咸亨五年,改谥号为文德圣皇后天宝八载,又改谥号为文德顺圣皇后

文德顺圣皇后 长孙氏
唐朝皇后
长孙
位号秦王妃 →太子妃→皇后
小字观音婢
出生仁寿元年二月初六日(601年3月15日)
长安
婚年大业九年(613年)
逝世贞观十年六月二十一日(636年7月28日(636岁—07—28)(35岁))
长安太极宫立政殿
谥号文德皇后(唐太宗初谥)
文德圣皇后(唐高宗上元元年加谥)
文德顺圣皇后(唐玄宗天宝八载加谥)
坟墓唐昭陵
亲属
父亲长孙晟
母亲高氏
太宗文皇帝李世民
夫之父高祖太武皇帝李渊
夫之母太穆皇后窦夫人
兄弟长孙无忌(兄)、长孙无逸(弟)
异母兄弟长孙行布(大哥)、长孙安业(三哥)
李承乾李泰、唐高宗李治
长乐公主李丽质城阳公主李月貌晋阳公主李明达新城公主
养女豫章公主

早年 编辑

长孙皇后的父亲长孙晟是隋右骁卫将军、著名外交家,平突厥之功臣。生母高氏,为北齐宗室后裔,是清河王高岳之孙女,乐安王高劢之女。[1]长孙皇后的伯父长孙炽在北周担任通道馆学士,曾听说过神武公窦毅的女儿窦氏年幼时期劝说周武帝宇文邕抚慰突厥皇后,长孙炽记下了此事,长孙炽经常对长孙晟说:“这是个聪颖明智的人,必定有奇特的儿子,不能不设法结为婚姻。”。于是长孙晟与窦氏结为姻亲。大业五年(609年),长孙晟去世,长孙无忌兄妹与高氏被异母兄长长孙安业赶出家门,得舅父高士廉收容。大业九年(613年),在高士廉安排下,时年十三的长孙氏嫁给唐国公李渊次子李世民为妻。唐朝建立后,李世民被立为秦王,长孙氏则为秦王妃。武德末年,她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她亲自勉慰诸将士。之后拜太子妃。

皇后生涯 编辑

武德九年(626年)七月发生玄武门之变,李世民被立为皇太子,长孙氏随之成为太子妃,[2]八月八日,李世民登基为帝,年号:贞观。李世民称帝仅十三天,即册封长孙氏为皇后。[3][4]

长孙皇后喜爱看书籍图传,即便是梳妆打扮时也手不释卷[5]。善借古喻今,经常与唐太宗一起共执书卷,谈古论今,从容以对,发表独特见解,对唐太宗与朝政大有裨益,与唐太宗感情极好。

唐太宗常与长孙皇后讨论国家大事,起初她以自己是一介女流为由不肯说出自己的看法,而后在唐太宗的一再请求和命令下终肯为他出谋划策。[6][7]长孙皇后多次让其兄长、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第一的长孙无忌向唐太宗辞官,同时也多次劝唐太宗不要重用她哥哥,准其辞官。她语重心长地告诫长孙无忌,前朝外戚掌权多危害社稷,切不可重蹈覆辙。在妹妹的告诫下,长孙无忌多次向太宗请辞,为此唐太宗向皇后解释说他用长孙无忌并非因其为皇亲国戚,而是因为他的才能。然而在长孙皇后的一再请求下,唐太宗无奈,只得改任长孙无忌为开府仪同三司[8]。贞观七年(633年),唐太宗册拜长孙无忌为司空[9]

唐太宗对长孙皇后一向爱重。登基之后,对长孙家族常常恩遇逾制。因为长孙皇后的原因,多次对长孙安业长孙顺德长孙敞的违法行为法外开恩。

长孙皇后深以盈满为诫,说服胞兄让位,在唐太宗恩准下,长孙无忌得以闲职高薪退避宰执之位。 长孙皇后还利用自身对丈夫的影响力来护慰朝廷贤良,匡正丈夫的过失。长孙皇后一方面欣赏“庇护”着魏徵那些敢于直言的忠臣,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地提醒着唐太宗要行仁政。 她以女性特有的力量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辅佐皇帝丈夫,使得初唐出现了有利的政治局面。 君明后贤臣直,文治武功,春风和睦,亲切包容。大唐初期迎来了它令后世魂萦梦绕的理想境界“贞观之治”。

依据现存史料[10],在唐太宗所有后妃中,长孙皇后所生子女人数是最多的,生下三子四女,共七人。唐太宗的第一个儿子(即太子承乾)和最后一个女儿(即新城公主)都是她所生。

在她死后,李世民多次建庙度人入道为长孙皇后祈福,不再立皇后,甚至此亲自抚养她所生的晋王李治和晋阳公主李明达二人,故晋阳公主是目前为止唯一能考证由皇帝亲养的公主。[11][12]

因病去世 编辑

贞观八年(634年),长孙皇后陪同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期间,身染重疾。皇太子请求大赦并度人入道,为妻子健康忧虑的唐太宗立即应允,但遭到长孙皇后的坚决反对,无奈唐太宗只好请普光寺法师昙藏入宫为妻子祈福,或是天子诚意所致,长孙皇后病情旋即康复。

九年(635年)皇太子李承乾纳妃苏氏,然而喜悦之后却连接着悲伤,此后接踵而来的生身母亲赵国太夫人的薨逝以及太上皇李渊的驾崩,给长孙皇后和李世民这对夫妻又一次沉重打击。双重丧期的哀痛,诱发了长孙皇后早年罹患并时常发作的气疾(疑似为现代医学称气喘病又叫哮喘病),次年,病势加重,药石皆不见效。

早年,太宗驾幸太原,长孙皇后生病,他曾亲自到石壁寺礼谒禅师,并解众宝名珍,为妻子供养启愿。 于是太宗决定再次求助于佛家。十年四月,李世民下诏修复天下名胜古寺392座为皇后祈福,著名的善寂寺,修定寺便在此列。虽然太宗期待佛家的福祉能够又一次给妻子带来好运,但是,幸运没有再次眷顾。

贞观十年(636年)六月己卯,长孙皇后崩逝于太极宫立政殿,时年三十六。其年十一月庚寅,葬于昭陵。太宗悲伤不已,遵从皇后遗愿,营山为陵,是为昭陵。纵观长孙皇后的一生,她与太宗从少年结发,一起互相扶持,走过了二十三载,于情伉俪情深,于政相辅相成,一与之齐,终身不改。

长孙皇后曾著书《女则》共十篇,已佚。今存诗一首:“上苑桃花朝日明,兰闺艳质动春情。井上新桃偷面色,檐边嫩柳学身轻。花中来去看舞蝶,树上长短听啼莺。林下何须远借问,出众风流旧有名。”她死后与唐太宗合葬于昭陵

长孙皇后在位期间,积极履行皇后职务,曾两次行先蚕礼。[13]

子女 编辑

编辑

  1. 皇太子李承乾(619年—645年1月5日【武德二年——贞观十九年】)得年26岁
  2. 魏王李泰(620年—652年【武德三年——永徽三年】)得年32岁
  3. 高宗李治(初为晋王,628年7月19日—683年12月27日【贞观二年六月十三日——弘道元年十二月四日】)享年55岁

编辑

  1. 长乐公主,李丽质(621年—643年8月10日【武德四年——贞观十七年八月十日】)
  2. 城阳公主,李月貌(约630年—671年【贞观四年——咸亨二年】)[14][15][16][17]
  3. 晋阳公主,李明达(633年—644年【贞观七年——贞观十八年】)
  4. 新城公主(634年—663年【贞观八年——龙朔三年】)
  5. 豫章公主(约621年—约642年【约武德四年——约贞观十六年】,为长孙后所养,本非长孙后亲生)

名字 编辑

正史中没有记录长孙皇后的名字,后蜀何光远所著《鉴诫录》称长孙皇后“观音婢”,并难产而亡[18]。并无其他史书记载长孙皇后死于难产。

当代影视剧中,编剧使用“长孙无垢”一名。在2008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柏杨编著的《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一书中,称其为“长孙无垢”[19],同时此书的台北版中无“长孙无垢”之名。“长孙无垢”的出处是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添加,还是柏杨添加,皆不得而知。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1986-1987 大运河 曾华倩 长孙无垢
1992 大唐风云录 许秀年 长孙淑颖
1993 唐太宗李世民 童爱玲 长孙无垢
2004 秦王李世民 陈秀丽 长孙珑儿
2006 贞观之治 苗圃 长孙氏
2007 贞观长歌 韩再芬 长孙氏
2014 武媚娘传奇 张定涵 长孙氏
2018 唐砖 袁咏仪 观音婢
2020 天下长安 舒畅 长孙竭罗
2022 天盛长歌 倪妮 长孙知微

动画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后妃上》:太宗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长安人,隋右骁卫将军晟之女也。晟妻,隋扬州刺史高敬德女,生后。
  2. ^ 《旧唐书·长孙皇后传》:九年,册拜皇太子妃。
  3. ^ 《旧唐书·唐太宗本纪》:武德九年八月癸亥,高祖传位于皇太子,太宗即位于东宫显德殿。
  4. ^ 《旧唐书·唐太宗本纪》:武德九年八月丙子,立妃长孙氏为皇后。
  5. ^ 《新唐书 列传第一 后妃上 太宗文德长孙皇后》 皇后喜图传,视古善恶以自鉴,矜尚礼法
  6. ^ 《旧唐书 列传第一 后妃上 太宗 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太宗弥加礼待,常与后论及赏罚之事,对曰:“牝鸡之晨,惟家之索。妾以妇人,岂敢豫闻政事?”太宗固与之言,竟不之答。并以皇后之责,举行了亲蚕礼之务。
  7. ^ 《资治通鉴》:长孙皇后性仁孝俭素,好读书,常与上从容商略古事,因而献替,裨益弘多。
  8. ^ 《旧唐书 列传第一 后妃上 太宗 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 》后固言不可,每乘间奏曰:“妾既托身紫宫,尊贵已极,实不愿兄弟子侄布列朝廷。汉之吕、霍可为切骨之诫,特愿圣朝勿以妾兄为宰执。”太宗不听,竟用无忌为左武候大将军、吏部尚书、右仆射。后又密遣无忌苦求逊职,太宗不获已而许焉,改授开府仪同三司,后意乃怿。
  9. ^ 旧唐书·长孙无忌传》:七年十月,册拜司空
  10. ^ 唐太宗有二十一女,除长孙皇后和韦妃所生之女外,十六女生母不详。
  11. ^ 《唐会要·公主杂录》:晋王及晋阳公主,幼而偏孤,上亲加鞠养。
  12. ^ 《新唐书·卷八十三·列传第八》:晋阳公主字明达,幼字兕子,文德皇后所生。未尝见喜愠色。帝有所怒责,必伺颜徐徐辩解,故省中多蒙其惠,莫不誉爱。后崩,时主始孩,不之识;及五岁, 经后所游地,哀不自胜。帝诸子,唯晋王及主最少,故亲畜之。王每出合,主送至虔化门;泣而别。王胜衣,班于朝,主泣曰:“兄今与群臣同列,不得在内乎 ?”帝亦为流涕。主临帝飞白书,下不能辨。薨年十二。帝阅三旬不常膳,日数十哀,因以癯羸。群臣进勉,帝曰:“朕渠不知悲爱无益?而不能已,我亦不知其所以然。” 因诏有司簿主汤沐余赀,营佛祠墓侧。
  13. ^ 唐会要·卷十》:皇后亲蚕。唐先蚕坛。在长安宫北苑中。高四尺。周回三十步。(文献通考。)贞观元年三月癸巳。皇后亲蚕。(唐书太宗本纪。)九年三月。文德皇后率内外命妇。有事于先蚕。(同上。)
  14. ^ 《册府元龟·帝王部·友爱》:咸亨二年,城阳公主薨于房州。公主帝同出,降房州刺史薛瓘。
  15. ^ 《(唐)李涪撰·刊误》:城阳公主薨于房州,公主,高宗同母妹也。
  16. ^ 《宋高僧传·卷第二十四》:龙朔二年城阳公主有疾沈笃......公主乃高宗大帝同母妹也。友爱殊厚。
  17. ^ 《新修科分六学僧传·卷第二十》:城阳公主者高宗之同母妹也。
  18. ^ 《鉴诫录·卷二》梁武帝为寺家奴,岂禳囚死。长孙后号观音婢,难忏产亡。
  19. ^ 柏杨. 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 山西: 山西出版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8: 272. ISBN 978-7-203-059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2). 
前任:
隋朝皇后萧皇后
唐朝皇后
626年—636年
继任:
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