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铁身帆船

大型铁身帆船英文windjammer),顾名思义是一种船身用制的大型帆船。其英文“windjammer”的意思为“to jam the wind”,即“破风”的意思。主要在十九世纪晚叶用来运送货物。

停泊于芬兰奥兰地区玛丽港的大型铁身帆船波美拉尼亚号英语Pommern (ship),照片摄于2005年

大型铁身帆船最大的特点是有三至五支桅杆及大型方帆,是历史上最大型的货运帆船,排水量动辄就是数千公吨,而在当时的德国制帆船中,大多都有100米长及重约3000公吨。可是,它们的造价比用木制船身的同类帆船为便宜,原因有三个,其一是它用强度较大的铁制造,于是可以制造出比木船大的船身,比较符合经济效益,而铁造的船身比木船所占的空间为小,腾出来的空间可以载运更多的货物。而且,在同样大小的船身上,铁制的比木制的维护费用为低,因为木较容易被蛀蚀。

历史 编辑

大型铁身帆船大多是在1870年代至1890年代制造,正值工业革命时期,受到大量的开采而便宜起来,蒸汽机因而变得普及,而受到蒸汽轮船的竞争。在当时,钢制的船身也逐渐取代铁制的船身。而帆船的运作是需要一大群船员控制帆的升降(蒸汽船则只须考虑锅炉及燃料的操作),所以运作费用也较为昂贵,而且和其他帆船一样,大型铁身帆船也是需要仰赖气候,风向等条件作业,所以比起轮船,是不太可靠的。故蒸汽船为当时航运首选,而当时英国的远洋船也是以蒸汽船为主。可是蒸汽船造价较高昂,故法国、德国等地就以大型铁身帆船作为其主要远洋船只。在德国的Flying-P-Liner及法国的Borde & Fils是使用大型铁身帆船的著名船运公司。

大型铁身帆船主要在没有煤及水的偏远港口利用为运输工具,如在澳洲地区协助运送羊毛、谷物或在一些偏远的太平洋岛屿运输海鸟粪,还有在南美协助运输硝石。它偶而亦会用作运送一些较为易碎的货物,如玻璃,因为帆船的震动程度比蒸汽轮船来得要低。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少大型铁身帆船被炸毁或遗失了,蒸汽船普及后,新建的大型铁身帆船的数目变得更少,为该类帆船短暂的活跃期划上了句号。最后一艘建造的这类船只为德国的帕多瓦号(Padua),在1926年由德国所建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赔偿给苏联,现名为克鲁森施滕号英语Kruzenshtern (ship),作为海上训练学堂之用。不过,直至1930年代,大型铁身帆船依然主要用作商业运输(虽然这已是夕阳行业)。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某些地方,如芬兰也仍然使用该类帆船作为货运用途的。

现时仅存的大型铁身帆船为数不多,大多用作展示之用,如波美拉尼亚号英语Pommern (ship),而克鲁森施滕号则作为海上学堂,在世界各地航行;在日本的日本丸[1],也是同类的帆船。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