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1980年代中国的大学中出现了诗歌写作热潮,其中包括有自发组织的民间诗社,学校组织的诗歌团体以及跨校的诗歌文学组织等,为现代诗歌的发展造就了一大批诗人。这些诗歌团体组织所形成的诗歌流派统称为大学生诗派。

第一批大学生诗人主要由77、78级大学生诗人组成,代表诗人有王小妮韩东叶延滨王家新丁当等。

第二批大学生诗人主要由79、80级大学生诗人组成,代表诗人有翟永明陈东东陆忆敏骆一禾海子西川宋琳于坚简宁林雪普珉小君等。

第三批大学生诗人主要由81、82、83大学生诗人组成,代表诗人张枣黄灿然李元胜江堤臧棣等。

第四批大学生诗人主要由84、85、86大学生诗人组成,代表诗人小海戈麦伊沙中岛徐江候马桑克等。

大学生诗派中的诗歌刊物有《大学生诗坛》、《大学生诗报》、《中国当代诗歌》、《这一代》、《我们》、《现代诗报》、《赤子心》、《夏雨岛》、《高原诗集》、《银杏》、《同代诗刊》、《启明星》、《彩虹》、《刹那》等。[1]

相关连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赵敏俐,吴思敬,王光明.中国诗歌通史(现代卷):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