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野史》(日语:大日本野史だいにほんやし)是一本日本史书,以纪传记的形式描述了从后小松天皇明德年间)到仁孝天皇的21位天皇在位期间。由幕末德山藩出身,侍奉有栖川宫的日本古典文学家饭田忠彦日语飯田忠彦所著,于嘉永四年(1851年)完成共291卷,包含本纪21卷、列传270卷,也被简称为“ 野史 ”。

德川光国的史书《大日本史》以日本南北朝统一的1392年作为叙事结束的时间点饭田忠彦想续写大日本史,于是历时30多年才完成。原文是汉文文言文。后来饭田因涉嫌卷入樱田门事件而被逮捕,于1860年自杀以示抗议,目前大日本野史的原本已经遗失,现存版本为1881年其家属出版之版本。

大日本野史对战国大名留下许多纪录。饭田花了很大的力气书写从应仁之乱江户幕府建立之间的过程。然而,由于饭田借鉴了被认为不可靠的史料(例如阴德太平记)因此正确性略有不足。

内容 编辑

本纪 (21卷) 编辑

列传 (270巻)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国立国会図书馆デジタルライブラリー

译文大日本野史 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译文大日本野史 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译文大日本野史 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译文大日本野史 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